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先行 推进云南托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先行 推进云南托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1 10:40:24来源:

  6月28日上午,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度第七期师资及考评员培训正式开启,其中,来自云南省各大职业院校的16位老师齐聚长沙,共同学习幼儿照护专业知识及技能,为扎实推进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在云南省的有序开展贡献力量。据了解,截止2021年7月,云南省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共计42所,考核站点40所,参加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及考评员、考务技术及督导员培训的师资数量达到数百名,总考评学生共计3421人次。以下,以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推进工作情况及规划为例进行详细阐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云南省0至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9.57%,比2010年下降1.16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4.91%,比2010年上升3.84个百分点,云南省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亦十分明显。由此,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强调,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强养老托育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而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作为一所以职业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应用技术型高等职业院校,于2018年开设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开展婴幼儿健康指导及健康管理等工作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能适应托幼机构和幼儿教育相关行业需求的保教、管理等工作一线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

  自2019年,国家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在院校正式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来,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积极申报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陆续开展试点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积极探索,经过专业教师及相关领导班子的筛选及商讨,最终在众多职业技能证书中,确定了适合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相关证书——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作为托育托幼领域的第一张“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受到各院校的高度重视,幼儿照护证书能提升早教、学前、护理等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靶向式解决“托育从业人员能力水平无法准确评价”的堵点问题,改善技能服务对市场价格信号不灵敏情况,为畅通从业人员职称、职务晋升路径奠定基础。

2S5A1221.JPG

  通过长时间的精心筹备,2021年6月,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正式成为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为对接1+X幼儿照护证书试点需求,推动三教改革、课证融通,带动新型教材的编写、教学方式的改进、教师团队的新建设,7月初,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派遣2位教师去到长沙,参加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七期师资及考评员培训。“这次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派出老师参加1+X幼儿照护证书的培训,刚开始,我就是抱着学习的想法来的,让我意外的是,此次培训与我以往参加的培训相比,内容更加充实,还增添了行业政策、精品课程及教师技能比赛等内容,让我收获满满,满载而归。”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刘香君分享道。

  经过长期市场调研发现,目前,云南省托育托幼行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存在婴幼儿托育板块教学标准等一系列国家标准空缺,托育机构教学、环境条件较差等问题,后续在逐步响应国家政策、开设托育园所的过程中,暂未形成规范体系,因此云南省托育托幼行业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此时,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预备于2021年将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变更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加大推进1+X幼儿照护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力度,为托育行业乃至社会培养一批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谈及未来,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如何推动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在校内的实施落地。刘香君老师表示,在回校后,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将组建1+X幼儿照护证书专业团队,全面部署、规划、指导学院1+X幼儿照护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推进,拟定学院1+X幼儿照护证书试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组织、协调、督促、监督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工作。“后续学院会继续派遣老师参加幼儿照护证书师资及考评员、考务技术员、督导员的培训;也会持续深化课证融通,将幼儿照护证书初、中级技能点融入日常的课堂教学中;争取早日申报成为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并在今年底完成301名报考学生的培训和考试工作,针对今年需要考核的学生,也会通过强化和补充的形式去帮助学生提升。”

  作为一名现代职业教育教师,刘香君老师既是教授者,也是引导者。她期望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能够真正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她也期待,未来在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金职伟业的牵引下,云南省各大院校齐心协力地推动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云南省的实施落地,助力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早日成为云南省托育机构人员就业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书。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