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光辉城市联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 共同布局“数字孪生、元宇宙”
光辉城市联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 共同布局“数字孪生、元宇宙”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4 12:02:30来源:

  日前,光辉城市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新基建&元宇宙-数字孪生城市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就XR(VR/AR/MR)、数字孪生、元宇宙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推动双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元宇宙相关产业内容的更多可能。

  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光辉城市在建筑XR、数字孪生、数字空间技术等多方面耕耘的业界领先优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在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数字空间创作能力,共同推动设计项目的数字孪生还原与虚拟体验、运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兼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华(左)与光辉城市联合创始人沈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同时,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方面的优势,构建起“内容+技术”的合作体系,进一步推进智慧建筑、智慧园区项目开发,共同拓展蓝海市场,携手推进“数字孪生&元宇宙”的长远发展。

  强强联合 牵手布局数字孪生&元宇宙赛道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是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科技产业之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知名高校背景,拥有强大的科研力量、领先的技术优势,是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科与实践结合的产学研平台。

  作为行业领先的建筑XR、数字孪生、数字空间技术提供商,同时也是率先将元宇宙投入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光辉城市以XR、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入局,逐步展开相关产品布局,自主研发的建筑XR设计平台Mars、数字孪生系统构建平台DIVA,迄今已为超过1500家知名设计院、20万名设计师以及全国近400所建筑景观高校提供软件云服务,并为数十家知名科技企业的近百个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某博物馆设计项目已通过光辉城市Mars平台和技术,完成数字孪生基底搭建,实现了多人沉浸式空间打造及声光电体验。接下来,双方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云上博物馆”和元宇宙相关应用,通过实时渲染、XR等技术,为观众提供一个面向未来科技和生活方式的“全沉浸、高实时、强交互”的元宇宙体验空间,开创现实世界与物理空间并行的虚拟运营新方式。

  屡获殊荣 节约90%数字孪生系统构建成本

  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凭借强大三维场景实时渲染、极致无代码编辑系统、海量次世代数字资产库以及超高自由度API系统等核心优势,能节约90%数字孪生系统构建成本的数字孪生系统构建平台DIVA相继荣获“2021大数据科技奖方案奖”、中移物联网开发者大赛“最具价值潜力奖”等殊荣。

  截至目前,DIVA已广泛应用于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交通基础设施等多种建筑类型、不同规模级别的数字孪生基底构建,打造了数字孪生产业园、数字孪生生态园、数字孪生公园等多个解决方案,已拥有数十家知名科技企业客户,服务项目近百个。

  不仅如此,DIVA还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丰富二次开发框架,可适配各类2D数据可视化引擎及业务系统。开发者只需借助API开放平台提供的接口,就能完成与各要素模型的交互控制,满足多样化场景需求,实现各类解决方案的打造。

  以光辉城市打造的渝中区“住改仓”智慧监管平台为例,通过设备实时预警、视频智能分析等方式,对“住改仓”场所进行24小时智慧安全监控,实现了多项“智慧应用”功能,完成了城市应急安全一体化监管。

  未来可期 手握元宇宙内容创作与底层技术

  毫无疑问,元宇宙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工程,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但随着Meta(脸书)、腾讯、微软、英伟达、字节跳动、网易、百度等科技和互联网巨头的相继入局,它正从“概念”加速进入“初世代”。

  设计师利用Mars进行虚拟空间设计

  对于手握建筑XR设计平台Mars、数字孪生系统构建平台DIVA等关键内容创作和底层技术的平台,服务过超过1500家知名设计院,并积累了数十万设计师和开发者的光辉城市来说,在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等战略合作伙伴强强联手之后,将为元宇宙的内容端建设源源不断输送海量PGC/UGC数字资产,已经在元宇宙“初世代”的竞赛中占据一个有利的身位。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