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安思源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体育工作
西安思源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体育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4 17:09:58来源:

  长期以来,西安思源学院始终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持续加强体育育人保障能力建设,扎实做好体育教学、竞赛、群众性体育运动等工作,发挥好体育育人的塑造、规范、激励等功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才。

西安思源学院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守初心,持续增强育人保障能力。一是高度重视体育育人工作。该院建院伊始就成立了体育工作委员会,院长周延波担任该委员会主任,指导该院确立了“弘扬体育拼搏精神,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体育工作理念,多年以来,该院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做好体育教学、竞赛、群众性体育运动等工作,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全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持续加强师资建设。该院体育学院教学科研机构健全,目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超过了95%,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者占48%,现有国家级裁判3人。三是坚持优化改进办学条件。该院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体育运动场馆设施,现有体育场地约12万余平方米,先后建成了南北校区2个国家标准运动场,建有23个篮球场、110多个乒乓球台、18个羽毛球场等运动训练场地,还建有室内舞蹈练功房和塑胶网球场、标准游泳池等体育活动设施,持续优化改进体育育人设施保障能力。

  ——担使命,三维聚力强化育人成效。一是坚持双轨并行开展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该院坚持体育专业教学与公共体育双轨并行开足上好体育课,在教会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的基础上,学生可根据兴趣和运动个性发展,选择专项体育课程或参加相应体育运动队,培养提高专项体育运动技能。二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该院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省大学生运动会、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CUBA篮球联赛及舞蹈、游泳、乒乓球专项赛事等比赛项目,在备赛参赛实践中学习技能、增强体质及培育品格。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该院定期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坚持开展“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学生坚持跑步打卡等体育锻炼,定期举办教职工校园健步走等活动。新学期以来,该院统一安排组织各学生班级,先后举办了校园篮球联赛、乒乓球赛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引导学生在科学运动锻炼中强健体魄、塑造品格及享受乐趣。

  ——重实效,推进教研竞赛再上台阶。一是积极推进体育教育改革。该院积极围绕体育教学、体育竞赛、校园运动会、校园体育活动、体育文化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开展体育教育改革,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促进提高体育教育质量。二是坚持以赛育人取得显著成效。该院女篮连续多年获全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连续两届获CUBA篮球联赛全国四强战绩,也代表陕西队征战第23届CUBA全国篮球联赛;该院学生还分别获得2020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该院在各类体育竞赛项目中,先后获得了100余块奖牌和奖杯,20多次打破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纪录,至今仍保持有10余项纪录。三是抓好科研推进学科建设上台阶。该院先后主持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该院与西安体育学院成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暨实习实践基地,积极以体育育人先进理论、实践教学经验以及研究成果,促进该院体育教研和育人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抓落实,积极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一是开展校园团体性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该院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团体性体育活动,促进了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引导学生拥有开放心态和合作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二是坚持举办校园体育文化节,激发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该院多年连续开展健美操比赛、袋鼠跳接力赛、飞盘掷准、定点投篮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节活动,强身健体、快乐运动,激发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热情,树牢“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运动理念,促进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三是定期举办校园运动会,培育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精神。近日,该院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闭幕,有2000余名运动健儿在50余项田径比赛中奋力拼搏,奋勇争先,用顽强毅力创造了一项项骄人战绩,积极弘扬体育竞技精神,锻造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品格意志,培育拼搏进取的思源体育精神。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