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信息时报携乐学培优举办岭南诗词大会北部海选圆满收官
信息时报携乐学培优举办岭南诗词大会北部海选圆满收官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3 14:55:06来源:

  文化岭南,诗书传承。10月11日,由信息时报社携手乐学培优品读行主办,白云区京溪街党工委、京溪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三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北部海选举行,22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本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以“岭南”为主题(又称岭南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品诵岭南诗文,传扬岭南文化。

  从观看中国诗词大会,到参加岭南诗词大会

  此次海选中成功晋级的前四名同学,都有一个共同学习习惯——他们会将诗人在创作诗词时的背景故事,结合自己所了解的相关历史知识,通过多首古诗的积累,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历史事件发展时间线。这种方式使学生在背诵古诗的过程中,像是在阅读一个个有趣的历史故事,这大大提高了他们背诵古诗的兴趣,变成驱动他们学习的动力。同时在探索的过程中发掘到历史的有趣,成为一名小小历史爱好者。

  多位选手表示,中国诗词大会是他们必看的节目,一集不落,最喜欢的环节是听康震老师结合诗人的生平来讲解古诗背后的创作故事,在解读古诗同时了解历史,有时还会现场作画的方式将诗词内容画作一副丹青,仅寥寥几笔就能将诗词意境跃然纸上。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来自佛山的谢骏陶同学,享受古诗学习,还做了相当多练习,海选备考期间将品读行的每日练认认真真做一遍。自信表达的他,也是康震的粉丝,他在听书App上找到康震老师的《唐宋八大家》音频,在上下学路上收听,以此来拓展自己的文史知识;他还将诗词大会的冠军选手视为自己的偶像,得知陈更在佛山市南海实验中学进行古诗积累经验分享后,立即与父母一同前往现场“追星”。

  此次海选,来自华景小学二年级学生曾奕鸣获第一名。曾奕鸣妈妈表示,孩子年龄还比较小,能获得这样的比赛名次在预料之外。赛前,曾奕鸣对于古诗比赛的准备都是自主安排,平时诗词积累多来自于学校发的古诗文书籍,以及此次备赛读本《岭南诗文集萃》。曾奕鸣背诵古诗之余,还会模仿古诗文格式进行诗词创作,将自己的生活写进诗中,由此能看出曾同学对于古诗词的兴趣之大。他学习古诗文的动力不仅源于兴趣,还得益于学校学习古诗文的氛围。曾奕鸣妈妈认为,学习环境的氛围也是影响孩子学习的重要因素。曾同学所在的学校——华景小学的教学模式是“优雅教学”,学校学习古诗氛围浓厚,有利于开展对古诗文的沉浸式学习。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是由信息时报社携手乐学培优品读行语文共同策划,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诗词积累、达人竞赛、升学优势的专业平台。目前,活动口碑已传至佛山、深圳,当地学子踊跃参加岭南诗词大会的各大盛典。

  第一届诗词大会“品诵中国年”,以部编版、人教版小学课本出现的古诗、名句、古文为核心内容,吸引了广州近万小学生报名参赛,由品读行语文教研编写的备赛读本《品诵320首》赠书活动走进广州各大名校,掀起了“品读经典诗文,传承优秀文化”热潮,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及一致好评。

  第二届诗词大会,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诗词歌颂祖国,以经典礼赞华诞。倡导家国语文教学的品读行向组委提出,湾区学子共诵爱国名篇,发扬中华经典——爱国诗词大会由此走向湾区,品读行语文组编写的《参赛特刊》《爱国古诗文180篇》近十万册图书免费派发、送进湾区广佛莞数十家中小学。

  第三届广州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以“岭南”为主题,将语文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品(品千古人物),读(万卷好书),行(岭南山河)”融入在岭南诗词大会中,希望学生能在学习岭南语文中挖掘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实现爱语文、爱岭南、爱中国共振。

  乐学培优品读行是乐学教育集团在广东地区开设的线下分校,集团旗下有乐学培优、乐学高考、乐学在线、乐学学习中心、新意新象等5大品牌事业部,总部位于北京。提供从少儿到高中全年级全学科的线下线上一站式教育培训解决方案。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