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乐学培优品读行“品读岭南”把语文课开到潮州传诵潮州好
乐学培优品读行“品读岭南”把语文课开到潮州传诵潮州好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6 16:14:05来源:

  2019年10月14日,为纪念广州解放70周年,羊城晚报联手乐学培优品读行策划了以“广州好”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再赋新词广州好”活动,共征集到新词过万首,吸引600多万人次投票,吸引5000多万浏览量,提供诗词者的年龄从8岁跨越到97岁。这是一次本土文化自信的盛宴,是每一位生活在广州这片沃土的人们欢呼雀跃的活动。

  去年“广州好”活动合作方之一,广州乐学培优品读行是一家满怀教育初心和使命的本土教育机构,其最具优势的辅导科目是语文。品读行语文课的一大特色就是在教学中植入家国情怀,“家”就是岭南、广州。2019年,品读行的专题课程“广州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本报举办的“广州好”活动中,把语文课开到永庆坊和白云山,此次双方再度携手,共同策划“品读岭南,乐行广东”活动,把语文课开到潮州、惠州、韶关,开到韩愈、苏轼、张九龄到过的地方。品风流人物,读万卷好书,行岭南河山,真真正正地做到“品”、“读”、“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说起韩愈,我们并不陌生,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千古名句和作品。而韩愈跟广东潮州也有很深的渊源。为了解韩愈在潮州发生的故事,体验潮汕文化,8月4日-7日,18名《羊城晚报》学生记者走进潮汕地区,开启潮汕文化研学之旅。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亲爱的小伙伴们,带着韩愈的诗到潮州来吧,访潮州古城,逛牌坊街,游湘子桥,拜韩公祠,读韩文,吟韩诗,听潮剧,赏潮绣,当然也要叹潮州工夫茶,吃潮州美食...”

  ”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一部分。岭南文化又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

  第一站潮汕研学营全体营员已于8月4日出发前往潮州开启研学活动。此次研学营聚焦位于唐宋八大家之首的诗人韩愈,游览韩愈笔下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走访牌坊街,走过广济桥,走进饶宗颐学术馆、韩文公祠,漫步汕头老城区等,营员们一步一个脚印,体验潮州古韵味及其折射出的文化造诣和人文荟萃。

  不少营员在研学结束的第一天兴奋地向家长反馈学到了不少知识。营员黄伊玥的家长说:“孩子说,通过一天的研学及晚上的诗词文化课程讲授,孩子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潮汕的民俗和很多的历史细节。我们为贵报这么用心和有创意的策划活动点赞!”

  品,品一缕茶香,懂一方水土

  想了解潮汕人,必须来喝茶。潮州工夫茶历史悠久,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到潮汕的第一站,便来到茶馆。一进到茶馆,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和飘香四溢的茶香瞬间人们包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戏台子,戏台下是一张张方桌和长椅,桌上摆着一套工夫茶具,一套煮水炉和几盘小吃。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冲茶看似简单,但实际讲究很多,茶艺师在戏台上演示工夫茶的整套流程,从备器、生火,到审韵、谢宾共有21道工序。学员们学习着冲茶,然后端起小小的茶杯细心品味,茶杯都装不下的浓郁的茶香一直在舌尖萦绕,深深感受着潮汕人的浓厚情谊和文化底蕴,也终于理解潮汕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喝茶,真可谓 “奉茶感悟心瓣香,共天地久长,古城佳话多,人走茶不凉。”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员们说:”以前我爱喝珍珠奶茶、爱喝汽水,就是不爱喝茶,从此之后我爱上了茶。”

  读,实地研读韩愈故事,诗词打卡城市景点

  读着韩愈的诗词,体会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寥寥几笔就抓住了早春的特点;欣赏着“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在一千多年前是何等的旷达而又充满真知灼见;赞叹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它警醒世人,振聋发聩;吟诵着“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诗句展现了韩愈刚直不阿、老而弥坚的胸襟。这次潮州行,让学员们对“唐宋八大家”之首的他有了深刻的认识,明白“不虚南谪八千里,赢得江山都姓韩”绝非浪得虚名。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随后学员们来到韩文公祠,祠堂前51级台阶象征着韩愈51岁时来到潮州,公祠牌坊前的4级台阶,代表韩愈为潮州做的四件好事:关心农桑,兴办学校,驱赶鳄鱼,废除奴隶。跨过牌坊的门栏步入正殿,仰视着韩愈塑像前行,在塑像的右边一个石碑,刻着“功不在禹下”,继续往前走则看到各代大家对韩愈的评价,其中有苏轼题写的“文起八代之衰”。拂过葱郁的树林,要走出祠堂了,转身再次回看,韩愈的雕塑俨然矗立在堂中,手持书卷,身旁有二名童子相伴,神情威严又不失“文章巨公”风范。房顶上的瓷花非常精美,有荷花、飞鸟、云彩……这时,仿佛听见韩愈亲手种下的老树在微风中轻轻哼唱,哀而不伤,那是当年他被流放时的悲愤,是他后来努力改造这片江山的决心,更是后人为他颂写的赞歌!、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除此之外,学员们还用诗词打卡行程,在韩文公祠,在乐学培优品读行老师的带领下,朗读诗词《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春雪》,引得游客停驻观看;在象征潮州人才辈出的牌坊街朗读《登科后》和《乌衣巷》。在南澳岛海滩上,赤脚踏着细腻柔软的沙子,听阵阵海浪奔来,朗读《念奴娇·赤壁怀古》,体会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磅礴气势。思绪涌动,笔尖移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本次行程,韩山师范学院的陈伟老师和乐学培优品读行的黄雨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潮州历史和文化民俗》、《韩愈在潮州的故事》、《诗词小达人》课程,课程是在潮州市青年文创中心开展,这里一楼有很多潮州以前的照片,透过一张张黑白照片,仿佛看到几百年前潮州人民生活的情景。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行,乐行潮汕各地,体验地道文化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走广济桥,穿越古典时光,感受千年古风的吹拂,广济桥,俗称湘子桥,横跨韩江,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传说因当年韩愈时常要登笔架山游赏,却备感过江之苦,于是请他的侄子韩湘子和广济和尚一起筑桥、造桥,古桥有了“湘子桥”和“广济桥”之称。

  “古有韩愈,今有饶公。”国学泰斗饶宗颐出生于潮州,被誉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此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进了饶宗颐学术馆,观赏饶公作品,学习求真、求正、求是的学术精神。惊喜的是,馆长陈伟明和饶公的随身摄影师陈友群也来到现场,“饶公和蔼吗?”“他精通的领域这么广,每天时间是怎么安排啊?”……学员们好奇地提出各种问题,他们耐心地解答,鼓励学员要学习饶公持之以恒、勤学好问的优秀品质。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七年级下册的历史书,让学员了解郑成功东南抗清的史实,这次研学踏上了南澳岛的总兵府。总兵府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年,据史载,郑成功曾多次登临南澳岛,部署作战事宜,训练兵马,操演水师,这里成为郑成功东征驱逐荷夷、收复祖国宝岛台湾的重要基地之一。相传郑成功多次在总兵府前的一棵大榕树下慷慨演讲、招兵买马,被后世称为“招兵树”。来到树下,似乎还能见到他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情景。如今,这棵400多年的老榕捋着胡须,向后人讲述气壮山河的故事。“招兵树”近旁立有石碑和郑成功雕像,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再现了民族英雄当年的凛凛威风。

  除此以外,学员们还漫步广济桥,领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聆听关于韩湘子的传说,走进中国瓷都陈列馆,品赏潮州陶瓷作品,参观南澳地标——北回归线标志塔,感受“自然之门”的风采,走进汕头文化馆,欣赏英歌舞、双咬鹅舞、麒麟舞、猜灯谜等汕头各式各样非遗项目……

  一片江山皆姓韩,广阔的韩江边,一个若隐若现的身影呢喃着,仿佛是韩愈吟着诗。伴随着这诗词文风,边学、边走、边读,边思。潮汕文化历史,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此次由羊城晚报和乐学培优品读行共同策划设计、由羊城晚报独家主办的《品读岭南乐行广东》岭南研学营,潮汕站、增城惠州站等活动受到社会、广州及当地市民等广泛关注和好评,更获得权威单位表扬,参加学子获赠《岭南文化百张名片》一书作为纪念——文化岭南,诗书传承!活动最终体现出来的宗旨与意义,闪烁着“品,读,行——品千古人物,读万卷好书,行岭南山河”的悠远真意。

  经介绍,乐学培优品读行是乐学教育集团在广东地区开设的线下分校,集团旗下有乐学培优、乐学高考、乐学在线、乐学学习中心、新意新象等5大品牌事业部,总部位于北京。提供从少儿到高中全年级全学科的线下线上一站式教育培训解决方案。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