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赢在对话:沟通教育也要选对时机
赢在对话:沟通教育也要选对时机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4 09:38:28来源:

   帆帆啥都好,就是吃饭太慢啦,每次的饭桌上,都是妈妈的头疼时刻,帆帆为此也挨过不少骂,但依然没有太多的改变。

  周六的午饭时间,帆帆又一次挨批了。那天的饭菜对帆帆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妈妈又一个劲地往他碗里夹菜,这其中就有他最讨厌的木耳。伴随着妈妈反复强调的木耳营养价值,还有不断的催促声,帆帆吃饭的速度越来越慢啦。

  最终妈妈发火了:“帆帆,我警告你,赶快抓紧时间把饭吃完,尤其是碗里面的木耳,一定要吃干净,不然小心我揍你”。

  嘴里正嚼着难以下咽的木耳,帆帆“哇”的一声哭了。

  孩子挑食、吃饭慢,是很多家长面临的难题,这需要父母长时间的引导和调整。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就帆帆这个案例来看,帆帆妈最大的禁忌,就是没有掌握好沟通教育的时机。

  有句俗语:“吃饭大过天”,意思大概是:再重要的事情都不要阻碍吃饭,再重要的教育都不要在饭桌上进行。

  吃饭是件愉快的事情,是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拉近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在饭桌上教育孩子,不仅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对健康也非常不利,因为情绪压抑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和消化能力。

  单就吃饭这件事情而言,最佳的沟通教育时机应该是饭前:给孩子讲讲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让他明白食物的来之不易;让孩子适当参与食物的制作过程,通过参与,提升兴趣和食欲;强调时间的重要性,帮助建立时间观念,改掉磨蹭的习惯。

  其实不仅是吃饭,绝大多数时候,对孩子的沟通教育都需要把握好时机、好地点。

  批评孩子时,最好不要当着众人的面,而应该单独沟通。

  维护孩子的自尊心非常重要,因为他们的内心其实非常敏感、脆弱。即便是孩子在众人面前犯错,除了及时纠正孩子的做法之外,更多的教育和沟通需要回家后在房间里进行,孩子更容易接受自己的错误,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也不致于伤害自尊。

  正所谓“身教胜于言传”,很多道理需要结合实际进行。

  对于孩子而言,很多道理似乎都知道却很难理解,父母结合日常的一些事情,尤其是与孩子共同经历的事情,来给孩子阐述道理,会更容易让他们理解、接受。

  悄悄话更适合在睡前说。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会有很多“秘密”藏在心中,对于父母而言,这些“秘密”也许并不能称之为秘密,却在孩子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睡前与孩子聊聊私房话,说说彼此的秘密,既能够拉近彼此的关系,也更容易了解孩子的心理,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

  任何沟通教育,都需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拼图佳佳《赢在起跑线》系列音频幼教节目之《赢在对话》,重点剖析沟亲子沟通的重要性,探讨亲子沟通的技巧,以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希望能够给父母们带来更多帮助。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