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砥砺前行 校企合作迎来新时代
砥砺前行 校企合作迎来新时代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0 09:57:59来源:

   【导读】校企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家职业教育很重要的一个途径。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职业教育政策接力出台,校企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接力出台,凸显了将产业资源引入职教体系的紧迫性,也说明政策层面对校企合作具体形态的认知和指导愈发明晰,将有力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校企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有关法规和激励政策。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被国务院确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2016年,中央深改组要求尽快印发有关校企合作促进的政策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2017年底,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包括7个方面30项政策。2018年2月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这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举措。

  全国树立职业教育典范

  “让重庆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典范”是2015年4月下旬张德江委员长在重庆执法检查中提出来的。2015年6月2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张德江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向大会作关于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报告。委员长作执法检查报告,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之前由委员长带队赴地方执法检查并亲自担任组长也是前所未有的。2016年2月底,国务院将把整改后的落实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又是一个第一次。

  1999年成立的北京中航天使教育科技集团近年来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规范,在航空职业培训行业内也做到了全国职业教育的典范,多家合作院校在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高职高专服务50强和“中国校企合作好案例”的评选中排在前列。中航天使集团2017年正式出版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本教材,并在行业内普遍使用,合作院校达到了50多家,98家国内外用人单位每年到集团召开专场招聘会,最值得骄傲的是北京中航天使教育科技集团为国内外民航、国际游轮、国家商务外派、高铁动车等高端就业用人单位培养了近两万名优质学生,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满意效果,受到国内外用人单位的高度关注,也成为高职高专学生择校的首选目标。

  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发展的机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出:“职业教育”国家提了很多年了,但将“以就业为导向”这个定语放在职业教育前面还是第一次,显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解决就业压力:解决就业压力纯粹地靠增加就业岗位是不行的,这么多年来,中国有大量的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许多岗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这个矛盾,还必须要针对现有的岗位培养更合适的人才。

  人们对职业教育的理解有一个误区,认为职业教育就是职业教育学校。但其实职业教育学校只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阶段而已。也有人说应该提终身职业教育,但是你想想看,当一个人已经成年、正在找工作甚至已经找到工作的时候再谈职业教育,是不是有点晚了?所以我们认为应该强调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要把职业教育贯穿于义务教育之中。这才是真正的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

  在改革创新深入掘进时,政府多次发力职业教育,为青年劳动大军打好就业基础,培养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能工巧匠,让中国的“低端制造”向“精品制造”转型,几个第一次见也能体现出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国家各项职业教育政策的接力出台,校企合作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