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中国丹寨非遗周演绎无穷精彩,各色非遗齐亮相!
中国丹寨非遗周演绎无穷精彩,各色非遗齐亮相!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4 14:52:46来源:

  非文化物质遗产在当今社会越来越被重视,它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内核,蕴藏着强大的文化力量,中国丹寨非遗周魅力在当代焕着发新的生机。

  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在黔东南的丹寨县,发展非遗经济已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云上丹寨”县域品牌,积极探索非遗手工产业发展,培育了一批非遗企业和家庭作坊,同时,在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丹寨万达小镇在大力扶持下,彰显非遗文化特色,多方联手合作,不断为非遗企业引流发展服务,终于开辟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在贵州东南部苗族侗族自治州西部的丹寨县,人口约17.9万,其中以苗族居多,占总人口的78%。苗族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厚,丰富的手工非遗,比如苗族蜡染技艺、皮纸制作技艺、苗族锦鸡舞、苗族贾理、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等7项国家级、22项省级、34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非遗之乡”,被誉为“中国蜡染艺术之乡”、“中国锦鸡文化之乡”、“中国古法造纸之乡”。

  值得一提的是,苗族蜡染技艺被称为“东方第一染”的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历史悠久我们可追溯到唐代,在扬武镇、排调镇一带保存完整,代表了中国蜡染的最高水平。另外,石桥村的苗族皮纸制作技艺已传承上千年,这些产品早已走出国门,非遗产品在西欧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都有销售,蜚声海内外,被国家图书馆指定为修复古籍专用纸。

  丹寨县积极探索非遗手工产业发展,在开放开发中创新创智,努力借助外力加持实现更大的发展,除积极组织产品及艺人参加在国内、省内、州内的各种比赛、会展,增强外向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丹寨的非遗文化,除此之外还得到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支持,丹寨的非遗文化被列为该所重点扶持项目。

  通过万达集团对丹寨的开发和大力扶持,把丹寨丰富独特的非遗手工技艺和作品对外宣传到万达高层。非遗营销不是一味的“卖情怀”,传统文化也不是一味的“喊口号”,而是要让传统文化成为真正的潮流,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与现代生活相辅相成,才是非遗真正的归属。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