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创智新闻 | 2021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人工智能技能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创智新闻 | 2021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人工智能技能大赛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2 09:57:22来源:

  2021年7月9日,“浦纳天下才,技创引领区”——2021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人工智能技能大赛活动在创智空间康桥AI+技能湾圆满落幕,正式启动2021年浦东新区“技能比武竞赛季”。

  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职业技能比武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张江创客联盟创新创业发展中心承办,上海新站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

  本场大赛以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为目标,通过AI+技能湾竞赛平台汇聚技能人才,开展技能比武,实现行业领域的职业技能交流提升,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技能人才。

image.pn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利人才和技能支撑。上海市人社局提出构建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大赛为主体,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浦东新区围绕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核心使命,以“浦纳天下才,技创引领区”为主题组织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三集中”创新办赛模式。本次大赛充分借鉴浦东新区两次承办上海市“四大品牌”技能大赛的办赛经验,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办赛“三集中”办赛模式,于7月-9月集中开展“技能比武竞赛季”,连续举办6场分主题分特色的专场竞赛,全力打造集“比赛、展示、体验、观摩”为一体的技能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技能竞赛的“竞技性、观赏性和互动性”,引领新区职业技能竞赛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集成化的“赛展结合”方向发展。

image.png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雯致辞

  二是“三结合”丰富办赛内容。本次大赛在赛事内容的设置上注重与硬核产业相结合,围绕新区“智能造”、“创新药”、“蓝天梦”等硬核产业,赛前发布“征集令”广泛发动参与,最终确定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数据软件、飞机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比赛项目。注重与“技能湾”相结合,以“3+3”模式,依托新区AI、5G、大飞机三大技能湾举办三场与重点产业相关联的技能大赛,依托街镇、国企举办三场群众参与度高、民生关注度高的比武展示。注重与时事热点和民生需求相结合, 结合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和建党100周年,开展现代服务专场竞赛;结合首架C919客机交付,开展飞机制造专场竞赛;结合长护险试点工作,开展长护险服务专场竞赛,充分体现浦东产业优势和民生服务水平,彰显浦东技能竞赛特点。

image.png

  开幕启动仪式

image.png

  人工智能机器人节目表演

image.png

  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朱成羿接受媒体采访

  在2021年浦东新区技能大赛开幕的同时,首场人工智能技能大赛也在创智空间·康桥智能造产业园正式启动,紧密对接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设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应用、物联网嵌入式技术运用等7个项目。AI+技能湾作为承办单位前期发动了数百名来自科大讯飞、ABB机器人、浦东移动通讯协会、外事服务学校等企业、院校、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参与,近300名技能人才踊跃参加比赛,30家企业为人工智能技能大赛提供设施设备和技术服务,协同构建职业竞赛大平台。

image.png

  创智空间·康桥智造产业园

image.png

比赛现场

  继今天人工智能技能大赛后,后续还将有5场竞赛,浦东新区职业技能比武竞赛组织委员会将全力以赴举办一届有亮点、有特色的区级技能大赛,构筑新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高地。

image.png

  “智能造”作为浦东六大硬核产业之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是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浦东新区「AI+技能湾」于2020年12月份正式成立,坐落于“康桥智能造产业园”。

  在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推动下,聚焦产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人才政策优势,以“产业+技能”和“产教融合”为理念,联合张江创客联盟、上海创智空间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康桥建设「AI+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全力打造「AI+技能湾」品牌。

  基地涵盖五大核心功能,分别是:技能人才培养功能、政策咨询功能、就业创业见习功能、等级认定评价功能、技能展示交流功能,并采用“一核多点,服务产业”的建设模式。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