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新华社:网信产业发展亟须操作系统人才支撑
新华社:网信产业发展亟须操作系统人才支撑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06 16:07:33来源:

  随着国际环境迎来大变局, 大国之间的信息技术主权博弈已经硝烟四起。在此形势下,我国的关键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迫在眉睫,相应领域技术人才、应用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续升温。

  记者近日获悉,广受关注的“百城百万”麒麟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已经拉开帷幕。这一专项行动是麒麟软件和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联合策划的操作系统人才认证培训项目。专家对此表示,人才生态系统是国产操作系统产业乃至整个网信产业发展的基石。此次“百城百万”麒麟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和后续将要推出的系列操作系统人才认证培训项目,都将为我国网信产业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百城百万”行动绘制人才培养蓝图

  当前,国内各个行业的信息化达到较高水平,计算机设备已经相当普及。与此同时,国产基础软件虽经努力,但仍未摆脱国外产品几乎垄断的格局。

  凭借先入为主、长期垄断的优势,国外基础软件长期以来占据着国内市场。其中以Windows为代表的国外商用操作系统,在技术和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国内90%以上的桌面系统均为微软系统。

  为了摆脱依赖,我国操作系统企业的产品研发大都采用开源技术路线,走出一条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在自主创新趋势影响下,我国越来越多的软硬件企业正在迁移其产品至国产操作系统。同时,受到外国技术断供可能性的影响,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预装国产操作系统,这为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生态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产业场景。

  同时,受使用习惯、技术体制延伸影响,国产操作系统规模化推广面临着技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匮乏局面,特别是用户触点最多的桌面操作系统,相应的应用、开发、集成等人才缺口更为严重。对于正在推进中的网信工程而言,国产操作系统及相应人才生态建设亟待加强。

  麒麟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娜表示,正是在当前操作系统人才需求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具体由麒麟教育学院联合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共同推出“百城百万”麒麟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计划在2020年底前即完成一百万人以上的培训。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已有数十所高校、高职高专与麒麟教育学院建立了培训合作,报名的学员反响热烈。

  据悉,作为“操作系统的国家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拥有“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两大产品品牌,面向通用领域和安全两大领域,打造技术创新操作系统和相应解决方案。经过深入市场调研、科学模型搭建和反复研讨模拟,麒麟软件最终制定了源自其核心技术的“5序12级”培训认证体系,即“认知、运维、开发、集成、讲师”5个序列,包含操作系统的使用以及维护、应用程序的开发移植、HPC、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培训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旨在帮助学员熟练掌握操作系统、高效运维数据中心和设计开发应用系统等。受训学员通过考试后,可同时获得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和麒麟教育学院颁发的认证证书,这些证书都可在相应官网查询。

  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生态建设在推进

  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在科技含量较高的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还一直存在着短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国外系统生态太过强大,而国产操作系统可适配的应用很少。如果我们可以从某一领域着手去逐渐扩大国产操作系统,总有一天这种生态的制约将会被打破。

  根据专家介绍,国产操作系统生态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产业生态、软硬件生态和人才生态。其中,产业生态是指以使用国产操作系统为主的各个产业,软硬件生态是指适配国产操作系统的各种软硬件产品,人才生态是指国产操作系统的使用者、系统管理员、运维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讲师、渠道商等各种人才的教育环境,涉及人才培养和人才培训。

  在三个生态系统中,人才生态可谓国产操作系统产业乃至整个网信产业的基石。这是因为,围绕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系统运维、集成乃至日常使用和管理,均离不开各种专业人才的参与。而数十年来,各种相关专业的教育培训体系、考试认证体系、评价体系、甚至传播推广体系等,几乎均基于Wintel产品和技术。相比以Wintel为代表的国外信息产品所形成的垄断格局,基于国产产品和技术的相关体系可谓“一穷二白”,构建起来难上加难。

  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产操作系统人才生态建设包含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人才教育,一个是人才培训。国产操作系统人才教育需从学生抓起,这就需要将国产操作系统纳入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而国产操作系统人才培训的主要对象是各级各类在岗工作人员,这项工作的落实需要各地组织、人事部门的高度重视。

  国产操作系统的人才生态建设现已在国家多部门形成共识,比如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人社部等部门。各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政策组合拳让学生得到了实惠,国产操作系统事业的人才后浪可期。

  网信产业发展操作系统人才先行

  作为基础软件产品,国产操作系统与核心电子器件和高端通用芯片共同构成了国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其中,操作系统既是管理其他软硬件的软件,更是整个网信产业人才与技术体制的核心。

  根据近日发布的《2019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推动下,网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网信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研究、创新评价方法等成为网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抓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雨晴教授指出,在网信产业的人才图谱中,操作系统人才是基础,网信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广大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人才、应用人才生态的繁荣发展。

  兰雨晴表示,当前唯有培养更多国产操作系统应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健全相应生态环境,让更多的人了解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与整个网信产业的重要联系,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发挥国产操作系统优势,进而在网信领域形成中国实力。在国际环境大变局中, 依托自主创新保持竞争优势,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全文转载自新华社客户端、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