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浩海留学联合创始人张景舒做客《逐梦年代》栏目 讲述留学中的那些事儿
浩海留学联合创始人张景舒做客《逐梦年代》栏目 讲述留学中的那些事儿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8 19:22:06来源:

  近日,浩海留学联合创始人张景舒作为特邀嘉宾,做客庆祝建国70周年特别节目《逐梦年代》,与著名节目主持人朱迅展开精彩对话,为我们讲述留学中的那些事儿以及浩海留学的发展。

  张景舒,浩海留学联合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你好-故事”公益组织的创始人。曾获得詹姆斯格莱格奖(康奈尔大学工程学院最高奖),康奈尔大学“欧”创业竞赛银牌,麻省理工学院脱口秀第一名,曾任职于沃帝华等知名量化对冲基金。横跨文学、工程、商科三个领域,拥有丰富的知识、阅历储备。

  琢磨:留学申请六分硬件,四分软件

  访谈一开始,主持人朱迅就要求先上点“干货”,“留学的时候,应该注意到什么问题?

  ”张景舒介绍到,不同于国内高考只看分数的录取模式,英美高校的申请除了需要硬件实力(GPA、GRE/SAT、TOEFL/IELTS),还很看重软件背景(主文书、小文书、简历、推荐信等等),它们所占的比例大概是六分硬件,四分软件。

  此外,张景舒还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谈到每个学校的校风差别很大,就像麻省与哈佛,一个是极致的理性,一个却带有浪漫的感性。所以找到适合自己学术追求与性格特点的学校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朱迅对张景舒提到的“六分硬件,四分软件”的说法很感兴趣,这似乎颠覆了国人惯性思维中“分数至上”的想法。为此,张景舒讲述了他早年间带过的一个学生,被大家称为“哈佛女孩”的小K的故事。小K是一个硬件条件十分优秀的孩子,但是在软件上的缺陷却很明显,尤其在其本科申请的主文书上。她的文书初稿四平八稳、平铺直叙,要知道招生官在每一篇文书上花费的时间仅1、2分钟,如果开头不够吸睛,怎么能让他们有耐心读完全篇。经过张景舒老师的修改,将结尾提到开头,并用倒叙的方式重新构建了文章脉络,最后得到了一篇焕然一新的文书。最后K获得包括麻省理工、斯坦福、哈佛等8个名校的Offer,成为那年哈佛大学招收的九个中国学生之一。

  正是这篇精妙的文书引起了招生官的注意,让他有耐心读完全文,看到K是一个有性格特点、逻辑思维能力很强、数学很有天赋的学生。这正是跟文书的结构、行文思路、文脉设计有很大的关系,软件的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

  “那么真正吸引招生官眼球的到底是什么?”,主持人朱迅再次提出疑问。张景舒用另一个故事解答了这个问题。这位学生在一次国际竞赛中因为一道题的对错与考官发生了争论,考官问,“既然你已经是第一名了为什么还要争论这道题的对错呢?”,这个学生答道“我不是为了对错,是为了真理”。用这个故事打开整篇文书的局面之后,后面写到他为了解题,自学高等数学。他的老师说,你再熬夜学习就要变成史蒂芬霍金了,而他答道,“假如我能有霍金的脑子,我愿承受他十倍身体的痛苦”。故事最后,他证明了自己的答案是正确的,获得了考官的认可,于是结尾张景舒写道“那一天,真理赢了”,收尾呼应。正是这些有力的词句和故事会在留学文书中起到关键性的点睛之笔的作用,让招生官过目难忘。

  不光是文书,每一份申请材料都要经过多次的琢磨与锤炼,这也正是“六分硬件,四分软件”的意义所在。

  等待:同样的成绩,更好的结果

  除了申请材料的准备,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还会发生许多突发性的问题,“针对这些突发性问题,浩海留学的老师会起到辅助作用,是吗?”主持人接着提出问题。

  张景舒答道,在留学服务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点,从学术角度来讲,一个叫经验自我,一个叫技艺自我。经验自我就是在申请过程中学生的体验,技艺自我就是申请结果。

  浩海留学遇到过12月要递交申请,10月份才找到浩海的学生;浩海留学的老师在申请季凌晨两点还在修改文书;学生在收到第一封拒信时往往情绪低落,老师要安抚他们,排解负面情绪,继续走完这个申请季;浩海留学的老师们经常会碰到不能及时递交材料的情况,所以要时刻督促学生。这些经验自我做好了,技艺自我就会水到渠成。

  张景舒还提到,浩海留学有一句口号是“同样的成绩,更好的结果”。浩海留学讲究因材施教,每个人都是一片独一无二的树叶,如何把树叶上独特的脉络抽象出来写到文书里,让招生官看到一个立体、具象、独一无二的个体,是非常重要的。

  是否每一个学生都会有这种令人过目不忘的故事呢?张景舒又提到了自己在哈佛教育系上课的一个小故事。第一节课上,教授让每人讲五分钟此生最难忘的故事,一个中国女孩嗫嚅道自己没有故事。老教授慈祥地说,“没关系孩子,我们可以等你。”女孩沉默了五分钟,整个课堂也安静了五分钟,最后她终于讲出了自己小时候遭受家庭暴力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有故事,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总能挖掘到不一样的故事,每个学生都会光彩照人。

  初心:留学的经历,创业的动力

  在被主持人朱迅问到是如何步入留学行业的时候,张景舒讲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

  2008年,张景舒到美国开始了自己本科生涯的学习,那时由于留学中介的不专业,本科只申请到了全美排名124的密歇根理工大学。当时与他境遇相同的还有一位,帅广浩,也就是张景舒后来的合作伙伴。两人在高中时期成绩都非常优异,被中介“欺骗”之后,两人很不甘心,转学的念头油然而生。

  密歇根州在美国的最北边,五月飘雪都是很常见的事。十一二月份的时候,张景舒总是踏着齐膝盖的雪,拿着小台灯往返于宿舍与图书馆之间,他与帅广浩正是相遇在这条路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张景舒转学到了康奈尔大学,帅广浩转学到了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那个时候由于留学信息的不对称,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不了解留学的真实情况,中介输出什么,家长和学生就接受什么,完全是一种不对等的状态。在美国学习期间,两人见到很多像当年的自己那样被不良中介欺骗的学生。

  那是2012年。

  “你用那盏小台灯照亮了自己前行的道路,现在你愿意用这盏小台灯照亮更多人的道路么?”帅广浩问道。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更多想要出国的学生和家长。

  2015年回国,张景舒在浙江饭店举办了一场留学讲座——“假如当初我知道”,总结自己在留学道路中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误,将经验教训传授给学弟学妹们。讲座结束后有一位家长热泪盈眶,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你们做这样的讲座,给我们指点迷津,是有无量功德的”。

  “功德”二字痛击在他的心坎之上,这让他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时刻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讲的每一句话,在学生和家长心里都是播撒下去的一颗种子,能够为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绝对是意义非凡的。

  泰戈尔说,“我竭我至诚,恳请你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的天职”,这句话始终铭记在张景舒的脑海里,更巧的是,这也是主持人朱迅在留学归国后她父亲送给她的一句话。

  七年:留学教育是一个起点,远不是终点

  “到今年浩海成立已有7年时间了,景舒对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呢?”主持人朱迅提出最后一个问题。

  张景舒说,思今不能忘古。中国最早的一位留学生——容闳(1828-1912),可以说是“中国留学之父”,1846年,他花了98天的时间远渡重洋,之后在耶鲁大学读完了本科。1854年回国,他见到曾国藩之后,提出要“师夷长技以制夷”。后来国家连续四年每年挑选30位学子远渡重洋赴美留学,这批人才非常优秀,比如京张铁路的修建者——詹天佑先生,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先生,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先生,开平矿务局总工程师——吴仰曾先生,这120位留学生为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如今,浩海留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想要出国读书的学生申请进入世界名校,不仅希望他们能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还有先进的哲学、历史、文化、政治科学、经济金融,学成归来之时,学以致用,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

  主持人朱迅对这段话也表达了强烈的共鸣,回国20年,最有幸福感的时刻就是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的那一刻,作为见证者、建设者,那种幸福感比任何名利权情都来得强烈、都长久,也希望更多优秀的学子都有走出去的勇气。

  留学教育是一个起点,远不是终点。也希望有更多出国读书的孩子能够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