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校长职业化高峰论坛|重磅嘉宾:罗崇敏
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校长职业化高峰论坛|重磅嘉宾:罗崇敏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3 14:43:35来源:

  “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实现人的价值,引领人类文明共生的社会活动过程。教育的主体是人,过程是人,目的也是人。教育是过程不是目的,人才是教育的目的。

  ——罗崇敏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全国人大代表

  历任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现任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他 “30岁念初中”、38岁当上副科长、年近50成为正厅级的 “一方诸侯”。

  他的改革涉足广泛,“也许其他人都尝试过其中的一项或几项,但像他那样把如此众多的改革集于一身,极为少见” 。

  他提出的“价值主义教育思想”、“三生教育”理论,得到国内外广泛的认同,并指导现代教育改革发展,被国内外知名专家称为“人类教育新启航”。

  他认为,高考发展到今天,要取消全国高考,变一次考试为过程评价。

  他的诸多言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1993.02——1995.09,江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1998.06——2000.02,玉溪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2001.10——2002.11,任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

  2002.10——2007.12,红河自治州党委书记

  2006年6月获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6年10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代表大会代表

  2007.12——2008.01,任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2008.01——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2008年2月当选为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2年8月任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罗崇敏有着颇为传奇的人生,30岁,已经有两个孩子的罗崇敏,捡起书本重新念初中。37岁那年,他姗姗步入官场,开始在江川县政府办公室当秘书;等到50岁时,他已是正厅级的“一方诸侯”。

  和每个敢于挑战尺度的中国官员一样,罗崇敏饱受热议。任教育厅长后推出诸多新政——处级干部重新竞聘上岗、机关党委公推直选、因“减负不力”免职十多位校长、大幅度倾斜民办教育、取消中考、率先在全国提出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甚至将主倡的“三生教育”推向全国,等等。

  罗崇敏被媒体誉为“中国改革派官员”、“奇官”、“奇人”……

  他被称为“不汇报”的厅长,作为一名力主改革的官员,因有多项改革措施没有汇报,他曾被省委书记谈话3次。但罗崇敏却认为“如果凡事都要等省领导开口,再说左请示右汇报,左开会右讨论,改革很可能改不成了,还要我这个厅长干什么?”

  作为“不汇报”的实例,他曾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在云南推行“基本普及十三年教育试点”;2012年他一纸令下,取消了云南每年一次的中考,变一次考试为过程考试,一位省委高层质问:这么重要的事,你为什么不汇报?同时为了落实减负,他就地免职了多名阳奉阴违的校长;吸引民间资本发展教育事业,给他们“国民待遇”。上任厅长伊始,他就宣布55岁以上处级干部全部卸任,全厅处级、副处级干部公开竞聘;省属10个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职位向社会公开选拔……这些事项,省领导大都是“事后知晓”。

  但这位“不汇报”的厅长也有“汇报”的时候。2010年全国“两 会”,国务院副领导参加云南代表团讨论。罗崇敏跟书记、省长请愿:“给我发个言,只要3分钟。”罗崇敏说:李副总理,虽然没有安排我发言,但我抑制不住对教育的情感冲动,我是教育厅长,我说两句,不影响你宝贵的时间,最多3分钟。“你说说,问题不大。”

  “汶川地震幸亏没有发生在云南,如果发生在云南,学校遭受的损失比四川要严重几十倍。我们现在还有1000多万平方米的一级危房,意味着还有100多万孩子在这里面住。所以请李副总理关注一下,不要多,每一年安排10亿资金,搞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让我们的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学习。完了,谢谢。”

  散会后,罗崇敏听到电梯口有人喊他,回头一看是:“我记住了,1000万平方米,10亿元。”就这样,在电梯里,许下罗崇敏7亿元修整云南学校危房的承诺。

  “我觉得大家都是人,相互平视,不要仰视。”罗崇敏说:“我不是传说中的‘不汇报’厅长,遇见中央领导,当然要抓紧机会说上几句,请求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就这样,经罗崇敏努力,在教育部重大项目投资中,罗崇敏为云南争取到10%。

  罗崇敏在教育厅长任上推动了许多旨在改变云南教育落后面貌的改革,,一是大力发展民办教育,2008年,云南省的民办教育占全省的比重是6.8%,现今已经到了10.2%,他的愿望是通过五年达到12%;二是大力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放权于办学主体,放权于学校,使学校成为办学主体,赋予他们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三是办学评价制度改革,这个最重要的就是招生考试改革。

  罗崇敏不仅是一个官员,他还是一个思想家、教育家、作家,他著有《大学修养观》、《教育的智慧》、《教育的逻辑》、《教育的价值》、《三生教育论》,还有被誉为“当代易经”的《天鉴》,很多省市将《天鉴》列为党政领导干部必读书目,多次再版,已发行30多万册,被译为英语、阿拉伯语、法语、俄语、德语版本在全世界公开发行。

  他是 “三生教育”、“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和“广义边政学”的首创者,他提出“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的三生教育,并在省教育厅成立全国独一无二的“三生教育处”,亲自带头编写三生教育教材,他说“教育不是教书育人,而是教育真爱“。他把”教育真爱“这四个字刻在了一块巨石上,摆在了教育厅的大门前。

  他曾20多次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的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为了他改革的理念、教育理念的传播他曾到多地奔走演说, 他提出要办以人为目的的教育,办有灵魂的教育。他的腾讯微博每天起码更新3条以上,迄今粉丝逾122万,内容囊括工作行程、时事点评、随记感悟、个人书画作品,一名腾讯编辑说道,“他是开微博官员中最活跃的之一,也是最热衷和网友互动的一个官员”。

  《2019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校长职业化高峰论坛》将在2019年10月9日在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揭幕,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罗崇敏教授这一重磅嘉宾参与本次峰会《行业发展趋势专场》并发表主题演说。

  季羡林曾评价罗崇敏,“仅你的成长经历,就可以作为一部励志教科书。” 《大公报》曾评价他为——“教育改革领跑者”,国内外知名专家称他为“人类教育新启航”。《滇池天下》评他,“罗崇敏的视界,是为人有厚度,为事有精度,为官有深度的视界;是学习有广度,工作有力度,生活有维度的视界。”

  这样一位在中国教育界举足轻重的教育家、改革者,在云南省教育厅长任上就重视民办教育、大力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前厅长,被称为中国教育改革领跑者、先行者的教育家,将倾情参与本次民办教育界的盛会,带来最权威的教育政策风向解读、最前沿的民办教育发展趋势、最深刻的教育变革理念,相信这样出自一位影响深远的领英政见大咖的分享,精彩一定不容错过!

  2019CPPL的号角即将吹响,今年的峰会将邀请教培行业重量级嘉宾,为大家带来行业前瞻性分析,以及办学实操干货,是一个全中国民办教育校长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行业盛会, 敬请期待!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