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喜获国家“大礼包”,高校如何规划“VR教育”
职业教育喜获国家“大礼包”,高校如何规划“VR教育”
作者:发布时间:2019-08-16 15:42:18来源:

 国家正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加强对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与培养, 陆续发出以下通知文件:

 微信图片_20190719094553.png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

●《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45号)

2019年是教育支持政策不断出台的关键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着重提到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1月24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印发,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在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具体举措,出台多项实质性鼓励举措,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包括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提高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重要性,赋予其刚需特征,一定程度上刺激职教培训;推动校企合作全面加深,并给予组合激励和税收优惠;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这些政策措施必将促进中国职业教育获得跨越式发展.......

 

2月13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正式发布,根据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计划,高中毕业生除了可以参加高考之外,还有更多机会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课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从而获得到高职院校就读的更多机会。职业教育政策利好,教育信息化进入新周期。

 

科技日新月异,“VR+教育”模式已渗透教育行业,尤其是职业教育。关乎国家”大国工匠”培养摇篮的后续发展力——职业教育自然备受瞩目。它将把教学从传统的看书记知识点,以视频、幻灯片为载体的多媒体教学,直接推向第三维度:体验式教学。全所未有的感官体验将给教与学带来颠覆性变革。那么,各高校教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借助借这股东风,投入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训项目建设”中呢?

 

职业教育中一个较好的赛道是职业技能培训。从数据上来看,全国就业压力会逐步增大。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较2018年增加14万达834万人,再创新高。同时,经济转型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地位,进而激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 

 

各界看好直接面向就业市场的职业技能培训,这其中就有对于技能人才培养尤为关键的就是技能实训。人们开始认识到虚拟仿真实验室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它除了可以辅助高校的科研工作,在实验教学方面也具有利用率高,易维护等诸多优点。 

 

作为全国知名的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最大出版企业凤凰出版集团下属凤凰创壹在职教装备行业打磨多年,渊源颇深。凤凰创壹20多年国内外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的科研经验,以英国、新加坡各大院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技术背景为依托,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在线虚拟现实系统引擎。迄今为止,已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多家权威院校以及全国其他3000多个中高职院校达成深入合作,输出了“实训虚拟化私有云解决方案”、“创壹数字化智慧校园信息化系统”、智慧教室/智能实验室搭建、示范校改革方案、VR仿真智能互动在线教育云平台以及资源建设等丰富教育行业解决方案。 

 

虚拟仿真实验室是凤凰创壹凭借多年的虚拟仿真技术积累和对职业教育领域的深层次剖析,并经过教育装备行业市场检验、高校师生验证打造的符合职业教育信息化2.0新形势下进行创新仿真教学体验,是包括从软件、平台、硬件、引擎以及教学资源库私有云为一整体的综合型解决方案。

 

创壹3D课件资源涵盖了数字工厂、机器人、无人机、高铁、建筑、新能源汽车、机电、数控、汽修、电子、电气、机械制造、模具、计算机、医学在内的110个专业大类,700多门VR&AR仿真教学培训精品课程,700多万个三维互动教学、实训资源,基本做到了职业教育全专业的覆盖,各类沉浸式VR&AR硬件设备全面支持,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发的职教信息化比赛作品在各类信息化赛事多有斩获。

 微信图片_201908161455151.png

凤凰创壹自有知识产权的WEB-3D引擎为各种仿真实训实验项目提供稳定、高效的技术支持,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沉浸式的VR实验教学环境和体验。近年来,凤凰创壹根据国内高校自身科研和教学的需求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室。接近20年的技术积累,孵化出“高铁调度实训室”、”福州师范大学锂离子电池生产关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厦门大学高温合金切削加工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国科技大学单点金刚石车削加工超精密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华侨大学新能源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驱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哈工大大型钢结构厂房设计建造虚拟仿真实验室”、”厦门理工数字化工厂虚拟仿真实训”等等高校实训转向实验项目以及部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8161455152.png

虚拟仿真实验室突破传统的教育信息化模式,将方案结合到学校专业课程体系,通过专业的教学设备及强大的师资课程,为社会培养新一代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高校轻量化的虚拟仿真数字教学资源管理方便,实验室安全更是设定在绝对安全的教学环境对学生进行知识以及技能点的传授。 

 

传统培训受限于物理环境与设备, 虚拟化的课程只需要轻便的电脑与沉浸式头显设备。 无论是为远程的团队提供培训课程的教学, 还是随时随地的常态化培训练习课程都唾手可得。 

 

教师通过学生模拟操作快速的教学演示流程,达到真实实操的培训效果,并且基于数字资源可远程覆盖特点开发的的培训慕课以及网络远程线上实训云平台的方式。减少实验室耗材以及实验器材折损,无限重复实验操作程序,满足高校全面数字化的轻资产教学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816145515.png

凤凰创壹虚拟仿真实验室的优势:

 

1.三维仿真建模提升教学效果:逼真、立体的表现形式可以让抽象的实验过程形象逼真演示出来,教师可结合实际的实训教学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虚拟元器件资源的优势,提升教学演示效果。

 

2.物理化学属性仿真完成不可能的实验:辅助教师进行课堂实验演示:如复杂实验、危险性实验、极端破坏性实验、反应周期过长实验、无法控制反应过程以及在传统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实验等,可以安全、直观的展示出来。

 

3.VR现实增强课堂趣味性:借助对多媒体(音频、视频、图像)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传感技术、输入输出技术构建了一种高度虚拟现实仿真的实验教学环境,是学习者体验置身其中的感觉,能都实现互动实验教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自主实验兴趣以及解开物理奥秘的冲动,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构建思维,具有独特的实验教学的实践作用。

 

4.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虚拟仿真教学的出现不会再出现实验无法完成和只靠教师一张嘴进行讲解的情况。他突破了实验教学对客观条件的依赖性,满足实际的课堂教学需要,逐步成为老师得力的实验制作工具。

 

5. 方便高效的教学辅助工作:各种大小实验应有尽有,且无器材损耗,和实验室零距离,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实验。

6. VR虚拟现实技术”与“互动式科普”相结合。通过vr技术对科普对象的构成进行生动、形象、有趣的展示,智能化的呈现多维度场景,比单纯的图文描述会更直观,更具有形象记忆。有了VR加持,科普过程将更注重于实物的功能原理演示。 

 

教育公平需求是国家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动力。财政经费持续投入带动行业稳定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以上,其中教育信息化经费占教育经费的8%以上。政策性资金投入是保持教育信息化行业发展的核心保障。加强信息化基建及资源投入作为国家及各级政府落地教育扶贫的重要渠道之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教育条件,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未来顶层及地方或仍将大力持续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优质资源内容共享。教育信息化行业政策红利不断,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制度的完善带来源源不断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教育信息化具备海量市场空间。教育行业的公司大多数具有现金流好,业绩确定性强,高成长的特性。而其中职业教育与教育信息化,或许是风险收益比更好的赛道。 

 

培训虚拟化的升级浪潮已经到来。可同时满足多专业、多学科、多数据等沉浸式教学、自主学习、创新学习以及协同教学、虚拟训练、成果转化等一体化多功能综合性应用,在高校及职业教育领域树立了新的旗帜。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