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钱一:英语单词造词逻辑是基于《易经》思维
钱一:英语单词造词逻辑是基于《易经》思维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1 17:53:26来源:

  内容提要:钱一教授和她的团队历经20几年的努力,通过对10万英语单词量的原始配方进行破解分析,论证了英语单词的造词规律和奥秘是以中国的群经之首——《易经》为基础,英语单词的形成与发展是中国祖先的智慧成果,提出了中国人要重塑学习英语的自信,明确了只要基于目前的思维模式,稍加调整和发散思维,就能够很轻松、愉快、速效地学好英语。

  反问:外国人凭什么教中国人英文?

钱一教授

  2019年5月20号,记者来到钱一教授办公室,很惊讶地发现,一位三十来岁的英语专业女教授,办公室居然放了一个大罗盘,这可是记者从业30多年来,还是头一次看到。

  钱一教授介绍说:“我们就是从这个罗盘来破译英语单词的造词规律和奥秘的。我们将用10万单词量的原始配方来证明,英语单词的造词规律和逻辑就是基于我们中国的群经之首——《易经》思维。”

  记者觉得非常奇怪,英语怎么可能和《易经》结合起来?这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今天可还是头一次听说。

  钱一教授介绍说:“世上本没有语言,但人与人生活过程中,需要沟通交流,就需要一种媒介作为概念传输的工具,语言的产生就成了必然。那怎么产生语言呢?创造出来,那基于什么原理和依据来创造呢?每一个英语单词的产生不可能是凭空臆想,随机乱编的,其背后一定隐藏暗涵了一套完整的造词规律和逻辑系统。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挖掘西方祖人在400多年前创造英语单词的原理、依据和意图,具体分析每一个英语单词由字母组合所表达的含义。我们经过20多年的挖掘、验证,最后找到了它的根源。我们今天大胆的提出:英语单词的造词逻辑是基于中国的群经之首——《易经》思维,也就是自然。比如说太极,到两仪,到四象,到五行,到八卦,再到64卦,一个基于象数理演绎裂变的思维逻辑。”

  记者:“您说的感觉云里雾里的,能不能具体举几个例子,我虽然大学毕业过了英语四级,英语我还真忘了一干二净。”

  钱一教授:“不,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让人觉得云里雾里的,觉得更难,更复杂。相反,我们要让你知道《易经》的易,就是容易的易,要让你们看到我们破译出来的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容易、最人性化的方式来理解英语单词,记忆深刻,灵活运用,真正做到英语能够像我们母语一样轻松自如,信手拈来。”

  钱一教授随手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写下fair这个单词,你看这个单词 fair,你一看,第一感觉它是什么意思?记者想了1分钟左右,然后就开始猜测:是“失败”?是“花仙子,小精灵”?钱教授说:你再想想,不对,这可是初中学过的单词,我们常用,常考,学了,用了,考了,过了,但现在不记得了,也不会用,等于没用。你看我们现在怎么破译这个单词,fair,表示公平的、公正的意思,我们深入探索,为什么公平的,公正的,英语单词要用fair来表示?西方祖人在造这个单词的时候,他们一定冥思苦想,宇宙自然间只有什么是最公平的,最公正的?他们想来想去,可能也猜测过,天?地?风?火?雷?水?山?湖?等等,后来,他们他们可能突然想到,我们每个人生存需要呼吸空气,只有空气是最公平的,只要有空间的地方就会有空气,所以fair中的air,就是空间,空气,空中的意思,f就是漂浮的,悬浮的意思。只有空中漂浮的空气是最公平的,所以fair,就是公平的,公正的意思。我们也做过无数猜测、论断和求证,确实也发现,宇宙自然环境中,只有呼吸的空气是最公平的,其他都不是最公平的(比如火是往上,水是往下,风是往某一个方向等等,都不是公平的)。后来我们也发现,这个英语单词造词也源于《易经》八卦中的乾卦,乾——表示天,天——就是天空,天空就有空间,空间就有空气。我们汉语有一句俗语,经常说:上天是最公平的(为什么不说地、风、火、水等等其他的是公平的呢?)。一方面表述的是天空中悬浮的空气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呼吸到的,那肯定就是对每个人是最公平的。你把公平的“平”字倒过来,就是我们的天平秤的形状。你看每一个单词蕴含的道理都太深刻了,反映的都是自然现象,源于自然,作用于生活实践。

  记者:“今天真的是长知识了,这样记了,我估计这一辈子都不会忘了。那我可不可以提一个我认识的单词,您看怎么分解记忆,就orange这个单词,可以吗?”

  钱一教授:“可以啊!很简单,你看orange是什么颜色,是橙色,你去观察,自然现象当中,什么时候你看到的是橙亮亮的颜色。你看“o”就象是太阳,“r”就是上升,“ange”表角度,你去观察,太阳刚刚升起时候的颜色就橙黄亮的,橙黄亮的。你看这里正好有我们的小朋友学了这个单词,去观察了日出,拍回来的照片,就是橙亮亮的,您看看。我们的教育方式,一定是激发他们的发散式思维,要让孩子们自己学会观察,不学会观察,你永远当不了科学家。更神奇的就是你看,orange表示橙色的,你再看橙色的橙是怎么写的,左边一个“木”,右边一个“登”,橙色的橙,就是太阳从草木草丛刚刚登起来时的颜色,就是橙色。我们得出结论:英语和汉语表达的是同样一个点,只是使用了不同的符合,殊途同归而已。现在最可怕的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害自己,总是说我们要用英语的思维去学英语。我就纳闷,我们正确的思维方式还要学他们不正确的,越学越糊涂,花了巨资,最终放弃。目前我们的研发结论就是:基于我们现有的思维模式,稍作调整,就可以很轻松地学会英语,灵活运用。”

  记者:“钱教授,那是不是我们所有的英语单词都可以这么拆分,通过背后隐藏的造词逻辑,让我们更加容易理解体会单词的深层涵义呢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的目的呢?”

  钱一教授:“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中国人学习英语最关键的问题——词汇,我们要通过英语单词背后造词奥妙促进我们深刻理解,而不是停留在英语单词表面。有关认知的辩证统一关系就是,感觉到的东西,我们不一定能深刻理解它,只有深刻理解的东西我们才能感觉到它,英语学习也一样。目前我们破译了近10万单词量,真的是一词一太极,实在是太神奇了,有些单词,它绕了几个弯,比如说poison为什么表示有毒的,毒害的意思?我们通过几个月才能破译出来,这个过程虽然很苦,但是很有成就感啊。其实简单的说,和我们的汉字是一样的,我们汉字仓颉造字的时候,都是惊天地,泣鬼神。比如说为什么汉字匹配的配,是由“酉”和“己”组成,表示匹配,搭配,相配的意思呢?因为“酉”是属金,“己”是属土,土生金,金藏在土里面,这才叫匹配。“酉”表示刚硬的性格,“己”表示憨厚的性格,一个刚硬,一个憨厚,两口子日子才过的下去。我有一个朋友,两个人都是多金,一直都是打不完的架,两个人都太刚硬了,随时动手就打,这能说相配吗?反映的都是相生相克的原理啊,也是《易经》中的阴阳两仪。”

  再比如说:“师傅的师,我们为什么叫他师傅,师傅的“师”子,左边两条鞭子“?”,右边一个“币”字,也就是说有人不断地鞭策你,让你挣到人民币的那个人,你才会叫他师傅呀。以前的人都是学手艺,师傅鞭策你学到手艺,你通过手艺挣到钱养家糊口,这样的人,你就称之为师傅,现在叫老师。”

  再比如说,你提着篮子,就会有人问你,你篮子里提了什么“东西”?为什么不说:提了什么“南北”呢?你仔细想想,古人造字,实在是太有智慧了,不得不为他们点赞!

  记者:“今天真的是碰上高人了,真的是大开眼界,那按照您这么说法,学英语根本不需要到国外去了?”

  钱一教授:“英语本来就是我们中国人思维创造出来的,我们还跑到外国去学,只会越学越复杂,越学越学不会。你连词汇都不理解,你就去练口语?就好像建房子地基都不打,就想建高楼?就好像米都没有,你要我煮饭,还说要我煮什么样的饭?可能吗?我觉得要有一定的词汇基础,再进行口语训练,是可以的。我经常有朋友给我吹嘘,我们家小孩每天用电脑在网上和外国人对话,有兴趣的不得了啊,结果没过十天,怎么哄都不去了,为什么?他们交流什么都不在一个点,其实小孩感兴趣的更多的是外国人的长相模样,大人还以为这种方式真有效,一个季度好几万的学费。更匪夷所思的就是,很多英美留学回来的硕士生博士生,到我工作室做过测试,电脑随机抽取40个单词,基本上只能表述清楚2个到2个半单词,说不出来,也看不懂。他们还狡辩说,我留学回来有两三年了,很久没说英语了,我想问你,你离开家乡十年了,你还会说家乡话吗?同样的道理。这只能说明:我们学习英语,到哪里去学,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你用什么思维方式去学习英语。”

  记者:“按您这么说,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就会引起争议:英语到底是中国的祖先创造出来的?还是西方祖先创造出来的?”

  这么说吧,争议归争议,我们将用10万单词量的原始配方来证明:英语单词的造词规律和逻辑就是基于我们中国的群经之首——《易经》思维。

  记者:“钱教授,这可能是我们国内在英语教学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了您在这条路上苦苦坚持,走过了二十余年?”

  钱一教授:“我本来就是英语老师,大学毕业就从事英语教育,一直发现我们的学习者在英语学习方面非常苦恼,有些人真的是苦恼的一辈子,从初中到博士考试,都要考英语,发自内心的一种惶恐,觉得英语害人,很多人因为英语荒废了人生。我就在想,中国人这么聪明,能够发明这么领先世界的高精尖技术,难道就被26个字打败?其实我从十几岁开始研究《易经》,我从14岁开始,每年把《易经》重读一遍,每一遍感悟都不一样,后来把《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三字经》、《孙子兵法》、《佛经》等等,一遍又一遍地看,理解经典的精华,结合英语语言的形成与发展,一个一个单词去破解验证,与祖西方人走入心灵对话,发现《易经》思维是英语单词造词规律的基础,走到今天,其实我更多的是希望:

  第一:能重塑中国人学习英语的自信。我们要坚信,英语就是我们中国人祖先的智慧成果,我们不需要改变思维学习英语,就用现在的思维,稍作调整和发散思维,就能够很轻松、愉快、速效的学好英语。

  第二:我们能用最精简的时间会好英语,那么我们就可以节约出更多的时间去研究高精尖的专业领域技术,领先世界,让中国的中庸之道与宇宙合为一体,造福人类。”

  记者:“太谢谢,以后和钱教授一起来学习英语。”

  钱一教授:“一起学习,共同学习!”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