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备受关注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备受关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25 13:06:02来源: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乃强国之本。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科大讯飞自成立以来便始终专注AI教育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打造出的智慧教育产品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近日,科大讯飞携旗下智慧教育、智慧政法、智慧城市等产品参展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参会者广泛关注。

  本届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会期间,多位省市领导莅临科大讯飞展位参观指导。其中,5月8日,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考察科大讯飞展馆,详细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期间,科大讯飞东南公司总经理徐甲甲向王宁详细介绍了个性化学习手册。王宁对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减负增效表示认可。当王宁书记询问福州是否已经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时,徐甲甲回应说,在福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大数据精准教学已经在福州展开合作了,其中智学网系统已经覆盖了福州市直属学校,下一步深入应用将会推广个册。

  大数据技术成就精准教与个性化学

  随着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开始追寻“因材施教”,如何解决学生的个性问题也成为学校发力的重点。为此,科大讯飞推出了个性化学习手册,在保留学生纸质作业习惯的基础上,融入大数据技术,通过精准分析学生的薄弱知识点,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

  科大讯飞东南公司总经理徐甲甲(左)向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右)介绍个性化学习手册

  对学生而言,个性化学习手册不仅可以收集考试错题,分析每道题目的错因,还能提供变式题练习,帮助学生及时巩固,实现错题举一反三。而对教师来说,个性化学习手册里的统计数据,如如高频错题、知识点掌握分析等,可以帮助老师了解班级整体及学生个人学情,让老师分析、讲评试卷更有针对性,在减轻负担的同时提高课堂效率。

  除了个性化学习手册,大数据技术更能与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由此带来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可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帮助教师把握学生学情,并在此基础上预设教学顺序,聚焦共性薄弱知识点,精准推荐拓展资源。

  以学定教 课堂教学实现有的放矢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推出的智慧课堂同样是吸引人的亮点。基于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理念,智慧课堂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有机融合:课前,教师向学生推送预习作业,通过对作业数据的分析,提前把握学生学情,预设教学重难点;课中,教师在集中解决重难点的同时,发起随机灵活的互动讨论与随堂练习,考查学生掌握情况,即时给出反馈评价;课后,教师推送多样化的作业与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并通过分析每个学生的知识薄弱点,由此开展个性化辅导。

  有观展教师表示:“有了智慧课堂,教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互动,真正做到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随时掌握学生学情也让课堂教学实现了有的放矢。”

数据驱动教育发展 为应对新高考改革保驾护航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推进新高考改革,科大讯飞推出的新高考解决方案也成为关注焦点——通过省、市、县、区、校多级架构支撑,新高考解决方案实现了以数据驱动教育发展,通过响应各地区最新的改革实施政策,完美支持“6选3”、“7选3”、“3+1+2”等各种模式。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方案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重庆等多地近千所学校实施验证,通过不断强化和优化测评常模、选科模式、排课策略、轻量化考勤等全场景应用能力,已经成长为新高考改革实施落地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此外,科大讯飞推出的智能评测系统能实现对除选择题以外的所有题型的空白题检测,以及对语文作文、英语作文、英语翻译、文综类简答题、英语填空题题型的计算机智能评卷。同时,主观题的计算机智能评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辅助人工评卷,有效降低主观题人工评卷的工作量。

丁世军:以人工智能驱动新高考下的精准教学

  5月7日,科大讯飞教育BG咨询总监丁世军在展会成果发布现场发布了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中取得的成果,分别是以人工智能助力新高考改革,以及以人工智能助力新高考背景下的精准教学。据丁世军介绍,在选科阶段,结合学生的学业优势、学科未来发展潜能、学生专业兴趣三大维度,讯飞提出了三因素选科模型,帮助学生科学选科;同时,讯飞联合国内顶级心理与生涯专家团队,为学生与学校提供全面的生涯发展指导工具和服务。而在学校排课阶段,不管是依托讯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的自主专利算法引擎,还是融合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A.I.技术的智能班牌,都大幅提升了排课和管理效率,为在校师生营造出全新的智慧生态环境。

科大讯飞教育BG咨询总监丁世军发布新成果

  与此同时,依托大数据技术,精准教学也真正落地。丁世军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仅能帮助教师实现智能批改,还能及时反馈考试和作业数据,对学生的学情进行精准量化。一堂课的前15分钟,教师针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讲解;中间15分钟,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问题推送针对性练习;最后15分钟,根据讲练效果,老师进行及时评价与反馈,动态调整授课内容,并再次讲解共性问题,课堂容量和授课效率都得到提升。

  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在此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相信通过不断融合,携手一线教育工作者不断前行,中国的教育事业会更上一层楼,为助力教育强国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