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万里路商学院: 《雕叔: 不是没有选择, 而是非干不可》
万里路商学院: 《雕叔: 不是没有选择, 而是非干不可》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2 12:03:40来源:

  【题记】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曲不一样的五线谱,有的阳春白雪,有的高山流水,有的涓涓随流……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细听、细阅、细品雕爷的这段不一样的人生告白曲。

  20年前的一个秋天,那年我23岁,因为和父亲发生了一次激烈的争吵,我决定离开家乡去外面闯荡一番,很快与原来所在的一个政企不分的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临行时母亲塞给了我800块钱,带了些简单的行李和一把蓝色吉他,我踏上火车消失在家乡的夜色中。

  广州是我到的第一站,像很多南下打工的人一样,由陌生所产生的恐慌和从未见过的高楼大厦的兴奋夹杂在每一天中,当一辆辆奔驰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时,我发誓有天我也要拥有。从人才市场到看报纸找工作,从住学校招待所到与人合租打地铺,终于找到一份工作——卖坟地。几个月下来我业绩是公司最好的,每个月几乎都能卖出二十几个墓地给活人。老板把我当自己兄弟看待,去哪儿都带着我,于是我随着他经历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吃海鲜、洗脚、桑拿、旅游、夜总会……

  半年后他的公司被查封,他又带着我去了东莞和他一起做职业介绍所,其实就是所谓的黑中介,三个月后又再次被查封,于是我们又一起来到了深圳。在之后几年的时间,我开始与他以及其他朋友合作,卖过汽车节油器,卖过净水器,卖过饼干,卖过保健品,卖过电器,卖过库存鞋,开过食品厂,生产袋装锅巴。

  6年的时间,各种行业的历练,各种阶级的管理,各种商业的模式,各种合作关系的存在,各种金钱的盈亏让我知道:做什么行业不重要,做人重要;怎样合作不重要,能吃亏才重要。

  真正自己开始创业是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趟广西,坐了一个整夜的大巴,幸运的是与当时广西最大的零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又一个6年,我将销售做到了占据广西区域内超市禽肉类冷冻品80%的市场份额,几乎垄断广西各大超市冻品供应。这个6年时间,从超市普通供应商做到零售业战略合作伙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有钱一定要大家赚,让别人先赚到钱自己才能赚到钱,大舍方有大得。

  2008年,我看新闻得知金融危机,国家要投资7000个亿在“铁公基”上,于是我开始琢磨如何可以分到一杯羹,机缘巧合的我开始在广西境内大肆投资辉绿岩矿山。买矿山、征地、装设备、生产石料,专门为铁路供应铺轨道用的道砟,为高速公路供应沥青搅拌石料,也许又是幸运,4年时间做到了第一,可以这么说,广西境内的每一条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都有我们公司的石料。

  梦想实现了,人最痛苦;在下一个梦想还没出现时,人最迷茫。

  时间就这么随着事业在发展中流失,后来我开始投资些其他的行业,地产,餐饮,会所。十年的创业也算小有成就,该有的都有了,但男人总有条腿是断的,平衡总有天会被打破,我也不例外,我的断腿就是感情生活。不知是射手座的天性还是骨子里就向往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或许是长年出差的缘故没有安定的生活,或许是上天就是如此设计。于是我像很多男人一样,开始沉迷在夜总会整夜的喝酒,无所事事,加上无所谓的态度,这样一混就是一年的时间,喝酒最终喝成了夜总会的股东。

  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2013年的春节也是情人节,在这之前和女朋友闹矛盾,她回去了沈阳过年。我在没有通知她的情况下,想给她一个惊喜就买机票去了沈阳,结果没想到的是她没有见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她已爱上了别人。那一年的冬天以及寒冷,现在想起来都特别的让我刻骨铭心。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改变是从另一个人的到来或离去开始的。

  就在那一天我下载了一个叫“微信”的东西在手机里,由于我原本就有写东西记录生活的习惯,博客我坚持写了九年,里面断断续续几乎记录了九年的生活以及感悟,写给以后老了的自己看。

  2013年2月16号我发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条朋友圈微信,黑白照片配上当时想说的几句话。5个点赞,3条评论。一年后,我无论在朋友圈发出什么,基本不会少于500点赞,200评论。一年时间100倍,是算收获?还是悲哀?

  对待微信我同样像博客一样秉承着记录自己生活的态度,包括对生活的感悟,以及用零碎的图片记录着发生的事情。做到每一张图片都是自己拍摄的,保证每一段文字都是自己的感悟,不抄袭,不借用,做自己。因为我从来不喜欢用别人的地图来寻找自己的路。

  当开始玩微信到离不开微信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早起第一件事是摸手机,睡觉前最后一件事还是拿手机。

  问题来了,商机在哪里?

  一定会有商机,我隐约的感觉到,只是不知道藏匿在哪里而已。

  回归到问题的本质,不知道就去学习,才能找到答案。我开始去听课,去结识比我更早玩微信的年轻人。当我通过不同的渠道观察并分析微信:微信只是个工具而已,能产生利润的只有三样东西:人,产品,文化。直觉告诉我:该开始行动了。

  于是我就开始先观察,观察那些大咖们都是怎么在利用微信成就自己,随后我也开始在朋友圈里写些段子,用传统的眼光解析互联网思维,用不同的角度评论移动互联网,这就是后来大家都熟悉的:雕爷谈XX。我几乎每天都写,写完发到群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到后期写的段子转发基本能过20万次。聊天时做到用心的和每一个人聊,并用心的组织每一次线下活动,以付出的心态在这个陌生的领域里寻找自己的位置。

  瞎芒的案例是后来我无论在哪里开会都必须与大家分享的,也是社群粉丝经济中最为经典的一个案例。(现在已编辑进去很多书籍中了)

  深圳的小兄弟国宇成立了一个叫:无节操瞎逼聊群,他把我拉进群,也是我第一次在一个群里参与群聊,记得是聊了不到一个月后,有天我酒醉了提议大家来深圳聚会,于是就有了深圳60人的三天两夜大家一起的欢乐,我的一句“我们成天都在瞎忙,不如我们做个产品就叫瞎芒”,结果半个小时60人完成了20万元的众筹,与其说酬来的是资金不如说是信任,于是我和深圳的小伙伴们利用碎时创业的理念,大家伙下班后来到朋友借的办公室里加班,方案一遍遍的推翻重来,直到大家都满意为止。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属于正常,四十天之内完成了产品销售所需要的所有工作,在2014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那天全网开卖。

  第一箱瞎芒以1.5万元的价格创下了芒果售价的世界纪录,90天销售季结束后,我在瘦了5斤肉之后,让每一位参与众筹的兄弟姐妹实现了85.2%的资金年化收益率,是团队的心血以及智慧完成了我常说的一句话:我执,皆因你值。

  多年只感冒不感动的我常被团队中兄弟姐妹们感动,比如三亚水木年华的演唱会,由于下雨的缘故,演唱会取消,但我们团队的兄弟们举着写有瞎芒的LED灯在大雨瓢盆之下,绕着万人体育场淋着大雨向观众展示了两个小时。 事实证明了一句话:时间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精力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但话说回来就是:每一个光鲜的背后实际上不知道熬过多少个黑夜。

  人累了乏了,总想好好的休息,哪怕只有几天的时间,去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呆上几天,不说什么给灵魂放个假之类的话,但起码能有个陌生的地方让熟悉的自己任性一下。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十年前去过的苍山洱海又好像在召唤我再去一次,于是就这样又一次踏上了云南。天还是那么蓝,苍山依旧还是那么高耸着,海鸥依旧飞翔在洱海的上空。

  我深知每一个在城市久呆的人,只要一离开每天面对的水泥森林与熟悉,去到另外一个未知空间时的雀跃,即使陌生,却也早有听闻,而恰恰那个空间又能美得让你有种窒息的感觉,于是少了不喜欢的理由。

  大理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如果你的能力可以匹配你的梦想,那就去旅行,要是你的梦想还需要升华,那就去旅游!

  商机仿佛又一次要出现,假如我用互联网思维,用社群经济来做一个客栈呢?

  可否行得通?要怎么开始,多次的经验告诉我,做任何事情,只要道理是通的,就不要总在考虑先迈左脚还是右脚,一只脚迈出去,另一只脚也就自然而然的跟上去了。机缘巧合的是,有个相处了10年的好朋友,小雅出现了!她一个小女孩在大理已经开了三年的客栈,而且盈利状况还不错,我们的想法一碰撞后,就一个字:干!

  十天内我完成了原始种子轮的人员与资金,组建了团队;一个月内在大理古城内顺利的拿下了第一家客栈,30天内拟出了天使轮众筹融资的方案并开始实施;目标90天之内第一家老宅故事客栈完成装修并开业;目标在开业之初利用移动互联网社群粉丝经济与O2O的思维解决方案把未来三年的房订出去。目标是3年我们可以一起在中国的旅游地有12个属于我们大家自己的老宅子,让每一个参与的兄弟姐妹们都可以很自豪的大声说:我们一起,开客栈,住自己的家!

  没有梦想,何须远方,若有梦想,何惧远方!

  感谢机缘,感谢微信,感谢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各种收获,这种收获不仅丰富了我的见识,丰富了我的生活,也丰富了我的人生,也正是因为不经意投身到了这个新领域,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有了更深的感悟,所以我愿意把自己的经历撰写出来,与各位分享,让大家参与进来,与我一起踏上梦一般的旅程,用心去感受生活,用心去体味未来,插上梦想的翅膀,跓足于大理,成就我们的客栈。也欢迎大家一起与我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给自己的心灵找个家,从大理开始!

  心既已定,何必踌躇?梦想,就在远方!实现它!就是现在!

  谨以此文感谢:无节操瞎逼聊总群,雕爷会,雕爷家族,雕爷婵娟会,雕家生日汇,雕公益,雕旅会,老宅子股东,十三兄弟,所有在群人员,是你们的支持,让我们走的更远!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