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取消SAT强制性要求中国考生恐“凉凉”瑞思美高来支招
取消SAT强制性要求中国考生恐“凉凉”瑞思美高来支招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10 10:55:01来源:

   前段时间,美国芝加哥大学宣布取消SAT/ACT考试的强制性要求,该举动在留学圈引起轰动。据相关报告显示,美国超过850所可授予学位的学校不再强制要求申请者提供SAT或者ACT的考试成绩,众多中国学生青睐的高校赫然在列。这一变化对亚裔考生冲击极大,引发了广大备考学生及家长的恐慌和焦虑。对于擅长标准化考试的中国申请者来说,在未来的竞争中,如何正确对待SAT考试,又如何凭借其他优势脱颖而出,理清这些问题迫在眉睫。

  标化成绩不可忽视,提升平时成绩更为关键

  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也是美国名校招生录取审核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芝加哥大学做出这项调整之前美国已经有几百所大学不再强制要求学生SAT成绩,作为全美前十且排名靠前的顶尖学府,芝加哥大学用行动把这一改革呼声推到了舆论前沿。芝大招生办主任James Nondorf对此做了解释:“有很多少数族裔和缺少资源的学生可能并没办法很好地准备SAT/ACT。这导致他们无法在大学申请中脱颖而出。”同时,也有支持这一变革的高校招生官表示:很多SAT/ACT成绩优秀甚至满分的入学者并不优秀,他们的科研能力与入学成绩几乎没有对应关系。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取消SAT/ACT考试的强制性要求”这一变动使得擅长拿高分的中国学生优势被削弱已成共识。但是,有留学需求的家庭仍需保持清醒的认知,不要误以为SAT/ACT考试成绩不再重要,从而放弃考试。芝加哥大学官网介绍,如果申请者觉得SAT/ACT并不能完全显示出自己的实力,可以提供IB、AP课程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但大家普遍认为AP课程、IB课程的难度比SAT/ACT更大。在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提交或者不提交SAT/ACT考试成绩的情况下,提交必会更凸显优势。

  因此,SAT/ACT考试仍然值得中国留学生后备大军认真准备,给自身的学术能力锦上添花。同时,也要认清这一政策变化背后彰显出的美国高等教育的人才评判标准,他们比以往更加看重学生在学校里、学校外展现出来的平时学习情况、学术方面的综合能力,当然也还有成绩以外的软实力,如社会实践、学术研究经历等。

  SAT/ACT考试只能展示学生的应试能力,这虽然也是美国大学考量的一个方面,但其重要性远低于平时成绩GPA的重要性。在国内,很多家长和学生受机构的影响、大多把有限的精力过多投入到应试考试准备中,而忽略了真正能代表其学术能力的平时成绩,以及和学术相关的课外研究的参与。

  在较好的美国高中,一般可以提供200多门课程给到学生,美国大学考察学生的GPA,也并不是简单看看绩点、分数而已,而是全面评估学生上了哪些门类的课程、什么水平的课程、这些课程难度是不是在逐步加大、成绩是不是在稳步上升等。要想申请进入最好的藤校以及TOP30大学,很多学生都会提前参与一些研究性项目,但其前提也是要先学习过更高水平的相关课程。

  入读美高成进入美本重要跳板

  弱化SAT成绩的重要性不仅是美国高校的现行举措,也将是未来所有名校招生的趋势。应对这种变化趋势,准备留学的中国学生该从哪些方面强化自己的优势、提高申请美国大学的竞争力呢?

  首先,要重视GPA。很多学校对高考成绩、语言成绩可以不做强制要求,但对于GPA不会忽略。一份可被美国大学认可和信任的GPA是前提条件。最好的美国大学每年在国内招生都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其主要原因其实还是信任成绩背后的师资水平、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国内成绩高大多还是只能代表应试能力、并不能展现学术水平,美国的学术水平除了考虑学习的内容及其难度外,更重要的是学生是否能够参与讨论、进行演示、完成项目、开展创新等。

  近几年,先读美国高中,再申请美国的本科院校,也成了一条倍受欢迎的路径。低龄留学的热潮就是佐证。从美高升入美本,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读美国高中比在国内重点高中更有机会获得优异的GPA在校成绩,美国高中的GPA成绩单也更受美国大学的信任。其次,出于相同的教育理念和评价标准,就读美国高中更能提前养成美国大学所要求的能力和素养,对语言和社会环境的适应性也更容易受到大学招生官认可,在申请过程中,更容易受到青睐。此外,美国高中开设的AP、IB课程也能为申请大学加分。

  在国内读美高,瑞思打开申请美本新通道

  在低龄留学的趋势下,申请美国高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考试难度不亚于美国大学的申请,孩子低龄空降美国,在语言、心理、学习、文化等各方面的融入难题也让家长忧心。越来越多家长认识到,作为国际学生的中国学生如果较早进入美国高中,反而可能丧失作为国际学生的优势——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了解。毕竟美国大学是希望增加校园的多样性,而不是招到更多和亚裔美国学生类似的中国国际学生。

  2017年底,专注国际化教育11年的瑞思,携手位列全美Top3%的美国蒙特奥利弗高中(Mount Olive High School),开启了Rise Up在线美国高中课程,让中国学生不出国就能就读美国高中,让学生享有优质的国内教育同时、还能学习与美国高中同质同步的课程,感受美国校园文化,为未来申请美国大学加Buff。

合作学校美国蒙特奥利弗高中

  瑞思美高课目前推出了两门核心课程,STEM自然课程、美国研究和社会学,一文一理,均可获得全美认可的学分。学生只需完成两门瑞思美高课程,即可免TOEFL、免面试入读Mount Olive High School(以下简称MOHS)等美国高中,完成一年学习即可获得美国高中文凭。申请大学时,有MOHS等优质美国高中提供背书,出具的成绩单更容易获得美国大学的信任。

瑞思美国高中在线课程

  瑞思美高课程在师资水平、课程内容、考核方式、授课时长乃至学生的考勤要求等方面,都和美国高中保持一致,确保学生提前适应美国的思维方式和高校的招生评分要求。瑞思美高的授课老师均为美国高中任职教师,具备十年以上教龄。教学中采用与美国学校相同的翻转课堂模式,要求学生强化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与自我表达能力,这种教学模式能充分锻炼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备受美国高校青睐。

美国蒙特奥利弗高中的丰富兴趣课程

  当然,除了要更重视GPA,软实力也是中国学生的短板,未来的中国准留学生,在保证GPA、标化成绩的前提下,也要重视综合能力的提升,实现全面发展。

  首先,丰富社会实践经历必不可少。社会参与度是美国高校尤其是顶尖大学最看重的要素之一,学生可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做社会志愿者服务、经常参与跟兴趣爱好相关的活动等为社会实践经历增添亮点。需要注意的是,切忌打卡式累积多项体验,参与的质量、长期投入度远比数量重要。

  其次,在申请过程中要重视申请文书,借此展现出优秀的英语沟通表达能力和差异化的个人特色。学生需要通过申请文书,让招生官看出清晰的逻辑思维和鲜明的个人观点,用出色的思考能力,给招生官留下深刻印象。

  MOHS会为学生提供其感兴趣领域的各种课程,尤其是丰富的高级课程及与之匹配的课外延伸学术活动,以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在瑞思美高的暑期线下班,学生有机会体验包括多种社团文化在内的完整美高校园生活,而在MOHS更有超过30多种不同的俱乐部活动、“拓展”项目等,帮助学生提升“领导力”,凸显个性。

  要接受国际顶尖的高等教育,先要明确国际教育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唯分数论早已成为过去式,综合能力素养才是未来国际化教育的核心目标。从这一角度看,专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瑞思学科英语已具先发优势,在瑞思强大的美国合作资源的催化下,这一优势将帮助更多中国孩子更顺畅地走进理想的美国大学。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