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北京新东方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地理试卷整体评析:命题思路清晰,考察深度加大
北京新东方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地理试卷整体评析:命题思路清晰,考察深度加大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4 09:22:27来源:

   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考试已经结束,本次考试围绕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考试说明的要求,考查学生地理分析能力,突出对时事热点分析、地理创新思维的检验。整体试题设计思路清晰,背景知识鲜活,设问清晰明确,考查规范,注重基础,强化综合分析。

  文综地理部分由11道选择题、1道学科分析题、2道跨学科综合分析题组成,较往年来看,题目数量稳定。

  从试卷考查内容看,2018年高考试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基础、综合、探索。

  1、基础——立足基础,融合时代特点

  试卷涉及知识包括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三部分,涉及知识核心点30余个,对基础知识考查细腻,试卷涉及到了:地球、气候、地壳运动、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天气系统、工业区位、城市规划、生物多样性、气候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旅游地理等知识点,全面覆盖高考大纲。

  试卷从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出发,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考生学习实际的思路,将时代特点与知识结合,题目中选择题顺序出现了川藏铁路、二十四节气、工业区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热点;综合题以我国2018年5月1日建交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为背景,渗透各类热点知识,这些都是学生了解并能接触的时事,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新时代的卓越成就,充分体现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教育思路,考查了学生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关注一个区域发展、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2、综合——注重地理综合分析能力考查

  区域地理的分析,一直是地理学科重点考查的内容,区域认知也是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是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基本思想和重要方法。本试卷题目中,既有如北半球北极点俯视图这样面积较大的区域;也有如多米尼加共和国这类面积较小的地区。

  3、探索——重点考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探索新的考查思路

  2017年版《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2018年北京高考地理试题明显突出对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本次考试综合题36题以多米尼加共和国为切入点,材料“鲜活”,将学生置身于较为复杂的情境中,创设了较为开放的真实问题情景,具体任务清晰,且“专业化”程度较往年淡化,试题的作答能充分体现学生的真实程度和水平。

  综合上述内容,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命题思路新颖,涉及知识难度较大,综合度较高,对于学员的考查深度加深,应当加强分析,对考试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