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院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追忆老书记杨贵
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院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追忆老书记杨贵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8 18:13:44来源:

   时针停在了2018年4月10日0时48分的位置。

  这一刻,一位老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一)

  老书记杨贵走了?!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瞬间引爆了微信朋友圈。太行山下,红旗渠畔,数以万计的林州人以各种方式致敬缅怀。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发文寄语,表达哀思:

  “太行山含悲,红旗渠低咽,愿杨贵老书记一路走好!”

  “一渠清波载伟业,万古青山记英魂。”

  “吃水不忘修渠人,老书记一路走好!”

  “斯人已逝,清流永续,老书记千古!”

  ……

  老书记走了!

  噩耗传来,许多人怔住了,不愿相信这是真的。红旗渠老劳模李改云哽咽地说不出话来,90岁的任羊成一个人默默坐在那里很长时间……

  当年修过渠的老人们心碎了,老劳模的心碎了。

  正在福州出差的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院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的心也碎了。

  他立即终止了在福建的行程,马不停蹄地往北京赶。

  (二)

  乔书领与红旗渠同龄,是一位从农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现在的乔书领,和红旗渠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仅是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前不久还注册成立了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担任院长职务,聘请杨贵老书记担任荣誉顾问。

  老书记突然走了,乔书领心情万分沉痛,老书记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和老书记交往的点点滴滴犹如发生在昨天。

  2014年9月20日,一次会议上,杨贵老书记修红旗渠的故事以及红旗渠的精神深深吸引了、震撼了农民企业家乔书领。

  2015年,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正式入驻林州,才有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注册成立了中乔大三农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成立了红旗渠画院,打造任村镇皇后古村落,打造任村镇白家庄国际水彩村,打造采桑镇南岗后国际雕刻村,打造东姚镇老里沟国际陶瓷村……

  2016年1月21日,对乔书领和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年会,应邀出席的河南省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亲手将一面书写着“红旗渠”三个大字的锦旗授予乔书领,并嘱咐他再接再厉,当好红旗渠精神传承人,带领太行老区人民共同致富。

  握着这位林县老书记、“红旗渠旗手”温暖而有力的大手,乔书领知道,他的人生和事业,将注定与红旗渠紧紧连结在一起。他今后将全心全意、义无返顾地扛起宣传红旗渠这面大旗,让红旗渠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大江南北,传遍五湖四海。

  2016年8月23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主办的“中乔大三农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暨红旗渠国家生态农业公园专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多位红旗渠特等劳动模范出席会议。

  2017年11月28日,来自中国和非洲的40多家媒体、50多人的采访团走进林州参观采访。红旗渠、太行大峡谷、古村落、国际水彩村、国际雕刻村、国际陶瓷村,林州的山山水水、林州的风土人情、林州的城乡面貌、林州的建设成就,博大精深的红旗渠精神,使中非媒体采访团的记者深深折服。这次联合采访,增进了中非媒体相互交流,让更多非洲媒体朋友走进中国、了解了中国,实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山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乔书领常说:“有人说我傻,不去挣钱,光想着怎样去宣传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我甘愿当宣传红旗渠精神的傻子。”

  乔书领为传播红旗渠精神所做的工作,老书记杨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题写“感谢乔书领同志”“红旗渠劳模感谢乔书领董事长和中乔大三农集团”等,以示勉励。

  (三)

  一天多来,乔书领脑子里懵懵懂懂的。

  他还划算着,过了这两天,就去看看住院的老书记,向他汇报汇报工作,听听他老人家的教诲。

  2018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乔书领带着爱人、儿子去老书记家里拜年。

  “老书记当时很高兴,坐在沙发上,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和我促膝谈心。”乔书领回忆着当时的情形,“他的精神那么好,怎么刚过了一个多月,说没就没了。”

  乔书领的脑子一直转不过弯来:“我刚刚注册成立了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聘请杨书记当荣誉顾问,想请他出出主意,怎样更好地宣传弘扬红旗渠精神呢。”乔书领语气里满是无奈、后悔,有太多太多的遗憾。

  当记者问乔书领今后将怎样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时,乔书领表示:“老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林州人将永远记着老书记的恩情,老书记的谆谆教诲永世难忘。我4月22日要去联合国,就要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好红旗渠的故事和精神。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要继承老书记的遗志,把红旗渠的精神传遍祖国大地,要把红旗渠的精神传遍全世界。”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