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专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贺永红老师
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专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贺永红老师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2 15:45:26来源:

   初见贺老师时,除了头上的银丝能够显示出她的真实年龄外,其他的如声音、相貌等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位已经年过六十岁的老教师。现在的贺老师已经退休,之所以还在发挥余热,是因为想帮助到更多的孩子,贺老师一直秉承“改变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在这一个月,作为贺老师的助教,和她接触的过程中,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人格,都深深令我折服,让我不禁从心底佩服这位整日欢声笑语,孩子们口中亲切的“贺奶奶”。

  那些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在世界上被认为是不能治好的病症,然而在这里,在贺老师这,却成功的让一个又一个自闭症儿童回归社会走入校园,要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会相信。

  贺老师说,在还没有自闭症这个名词的时候她就在康复训练自闭症儿童了,当时被称为“弱智”、“个别儿童”等等,数一数,大概治好的将近有30多个孩子了,老师说:“这是在做一件积德的事情啊!”康复这些孩子,需要有极强的爱心和耐心,更要有巧妙的方法,现在有很多自闭症的治疗机构,但是他们只是仅仅停留在培养表面的技能,十分浅显,那么多的口肌训练,难道自闭症不说话只是嘴出了问题吗,相应的脑区没有记得开发,不具备组织语言的能力和意愿,解决的仅仅是发音,贺老师追求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她是要孩子在将来能和正常人一样,能够融入社会,进入校园,自力更生。贺老师举了一个孩子的例子,这个孩子家长第一次带来机构的时候见到男老师就叫“爸爸”,见到女老师就叫“妈妈”,贺老师就问家长:“是卡片教出来的吧?”又问道:“认识真的香蕉吗?”家长说:“认识”,贺老师又问:“那剥开的香蕉呢?”家长说:“孩子会认成玉米”。贺老师跟我说这就是刻板教学,孩子对所学事物不理解造成的。

  说到方法,我真的很惊异,因为作为她的助教,看到孩子们飞速的进步,这点连家长都感到难以置信。当问及老师的方法时,老师说这是一种“无为”的治疗,秉承着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指导思想,一定要以孩子为中心,课程的内容、难度、进度,都要以孩子的喜好和接受能力进行个性化的调整,因为整个自闭症谱系中每一例都不同,有各自的特点,而且这些孩子本身就刻板,如果一味的以老师、教材为中心,那就是用刻板去教刻板的孩子,只会越来越刻板。贺老师每天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好,不断进化升级课程,于细微处去改变孩子,因为自闭症儿童很敏感,只有让他感觉不到的治疗才是有效的。总的来说,这种方法是微妙的,老师边说边在细细地回味和回想。但我认为,这才是一种无声的智慧,看上去虽无为,却十分深奥有效。

  感悟

  在老师的身边,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我都被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对教育的热忱深深感染着,从她身上我不仅仅学会了教学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更学会了自觉和奋斗,学会了爱孩子的那份责任,学会了怎样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贺老师常常用格言来鼓舞自己,一个是保尔•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那一段著名的话,一个是牛顿的“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等等,教育也好、心理也罢一定不能学死了,要博采众长的同时与实际经验相结合。从中我看到一个奋斗的她,一个坚强而不服输的她,一个做事全力以赴的她,一个谦逊而好学的她,因为有了这些格言,她要求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有意义的, 因此她不会常常抱怨命运的不公,人事无法改变,自身却是可以调节的,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才是真正的智慧。现在的贺老师总说年轻时候的自己傻,总是去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情,事事都不计较,也不居功耀德,但我认为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才经历了更多,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经验,同样是教10年的书,也许贺老师得到的比别人教二十年的还要多,她一直在不断追寻,不断向上,没有停息,虽然已经年过六十,但在我看来,此时的贺老师连三十岁都不到,永远是那么年轻和朝气蓬勃,对生活充满激情,把满腔的热忱都投入到教育中去。

  这就是贺老师,用教育点亮了自己,更照亮了他人!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