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微视酷:创新VR教学方式推动教育模式进入新时代
微视酷:创新VR教学方式推动教育模式进入新时代
作者:发布时间:2018-01-25 13:37:08来源:

   中关村导报记者温兴煜

  2018开年,北方格外干冷,但在大兴安岭东麓余脉的一个小学,却依然延续了2017年夏天的VR热。2017年6月的一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第三、第四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北京微视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微视酷”)的专业科研团队。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的老师与碾子山区四小李老师同堂,为六年级同学们主讲了VR科学课《太阳系》。孩子们在教室里“漫步”太空,驾驶月球车登临月球……前所未有的奇妙体验令孩子们欢呼雀跃。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无不感到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VR科学课结束后,孩子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碾子山区教育局与微视酷达成战略合作,微视酷的专业团队将长期助力碾子山区开展VR课题研发、在线学习测评等,探索新技术与教学的结合。

  2017年11月15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罗布泊,消逝的仙湖》课上,老师通过vr技术直观呈现罗布泊周围的地理环境,让同学们真实了解到罗布泊干涸原因,弥补了平面书本无法带来的直观体验,进一步认识到破坏生态的恶果;《秋水》观摩课上,庄子散文想象奇特、善用比喻的特点,其相对论哲学、鼓励自我突破的思想,通过黄河入海等vr技术的呈现,在同学们的心中深刻呈现出来,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来没想过古文课也能体验vr技术。”

  VR与教育完美结合落地到现实应用层面

  VR教育已被列入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被业内专家视为未来教学领域的标配。我国虽然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教育市场,但VR教育尚处起步,普遍存在技术不过关、“伪VR”横行、操作系统不兼容等乱相。如何将vr技术与教育完美结合,并落地到现实应用,将直接关系到我国教学水平的发达程度。

  作为国内首家将vr技术系统化应用于教学的研发机构,微视酷研发的IES沉浸式教育系统实现了教学指挥管理、课堂人机交互、教学注意力监控、课堂大数据传输四大功能,从而成为真正能上课的VR课堂。

  微视酷创始人、CEO杨威告诉记者,微视酷IES系统由IEM沉浸式教育管理平台、IEL沉浸式教育课件、IEC沉浸式教育云端及以XRmaker编辑器为代表的IET沉浸式教育工具四大模块集合而成,具有教学指挥、教学监控、人机交互、大数据传输、自主编程等功能,就像手机的安卓系统、ios系统,电脑的windows系统一样,通过这一系统将优质教程虚拟现实化、智能化和操控化,从而将vr技术真正应用于教学中。目前该系统中的IEM管理平台已向全球VR硬件厂商和VR课件开发者免费开放,任何开发者都可以通过开放平台和课件SDK开发适用于课堂教学的VR内容,且平台支持市面上所有主流VR头显,就此突破了当前VR教育市场最大的发展瓶颈。

  微视酷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为课堂提供全面的教学解决方案。除了系统之外,在内容上,微视酷基于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开发了一系列VR课件,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等多门学科。形式上,微视酷为教师提供教学进度掌控平台,课堂变成学生积极探索、教师辅助引导,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又减轻了教师负担。

  创新多种VR教学方式满足各类各级学校不同需求

  经过几年的技术迭代,VR硬件已发展较为成熟,而VR教学内容单一成为目前制约整个VR教育行业发展的通病。在杨威看来,VR教育内容的创建绝非将教学大纲和学生书本上的内容转换成炫酷视觉那么简单。他表示:“在每一节课的开发中,微视酷的VR课件开发团队都会与合作校进行‘磨课’,不断调整修改才是做出优质VR教育内容的关键和标准。”

  成熟完备的VR教学体系应当拥有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微视酷VR课堂不断拓展,根据教学大纲和学校需求,不定期研发新课件。同时,微视酷与职业教育学校开展合作,逐步解决职教中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教学难题。定制了VR多功能教室、VR实验室、VR实训室、VR创客教室等多种教学方式,满足各类各级学校的不同需求。

  目前,微视酷VR课堂已在全国上百所中小学开课,在全国22个省份进行了数十场区级以上规模的信息化教师VR科普课。微视酷已陆续与北京培新小学、中关村二小、体育馆路小学等北京30多所学校,河北石家庄东马路小学、河北轨道运输职业学院等全国其他地区几十所学校合作,受到各地师生及教育专家的高度认可和欢迎。2017年,微视酷还正式宣布向全球免费共享其核心专利IES沉浸式教育系统中的VR教育管理平台(IEM),以打破行业壁垒,与业内同行共谋发展。相关专家表示,微视酷的这一行为必将对VR教育的长远发展产生影响。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