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AR资讯 > 发布AR衍射光波导产品 AR光学硬件商至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发布AR衍射光波导产品 AR光学硬件商至格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3 16:38:13来源:36氪

  国内AR光学硬件公司至格科技已先后获得清控银杏、启迪之星创投和知名战略投资方的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至格科技」成立于2019年7月,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栅与测量实验室孵化而成,依托清华大学20多年的光栅领域科研成果进行产业转化,致力于AR光学显示模组及衍射光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至格科技」采用基于表面浮雕光栅衍射光波导的AR显示技术路线,自主掌握光栅产业链三大核心技术——光栅设计、光栅母版加工和纳米压印生产,并成功研制出AR衍射光波导光学显示模组产品。公司在近日开幕的2020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正式发布AR衍射光波导产品,并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实现小规模量产出货。

  具体性能方面,据公司介绍,「至格科技」的衍射光波导产品实现了40°视场角(52°产品在研中),同时亮度、能量利用率较高,产品轻薄(厚度小于2.2mm,单片重量小于10g),总体已经达到行业一流性能指标和显示效果。

至格科技衍射光波导显示效果

  解决方案方面,「至格科技」能够提供全方位可定制的衍射光波导产品。公司CEO孟祥峰博士告诉36氪,这主要依赖于公司对光栅产业链三大核心技术的掌握,一方面能够凭借多年积累的科研底蕴完成设计,另一方面自主可控的生产流程也使得从设计到量产的转化会比较顺利。目前公司可以提供单色或彩色、顶入射或侧入射方案的定制服务,同时客户还能够定义不同的产品特性、性能指标以及产品外观。

  除此之外,「至格科技」的另一大核心竞争力是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和时间来进行产品迭代。据公司介绍,其产品迭代完全基于自有的母版加工工艺和纳米压印技术。在母版加工方面,公司采用全息光刻工艺,相较于电子束光刻来说精度略低但是效率高很多,能够在3天左右时间完成一批具有5种以上不同参数母版的加工,而业内其他公司的母版参数迭代周期通常在三周以上,自2019年成立以来「至格科技」已经迭代了150多种不同的参数方案。

  长期以来,表面浮雕光栅方案存在色彩均匀性不佳以及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前者主要是由于光栅对于不同的波长和角度具有不同的衍射效率,因此出现FOV和动眼框内色彩不均匀的现象。「至格科技」告诉36氪,这个问题可能是该方案的最大挑战,公司针对这一问题所采取的解决思路是选用更高折射率的光栅材料,理论上衍射光波导完全能够实现比较好的色彩均匀性。

  成本方面,一般业内认为表面浮雕光栅方案所涉及的微纳光学加工工艺(如光刻、刻蚀工艺)需要购买复杂、昂贵的设备,工艺成本也较高。「至格科技」告诉36氪,表面浮雕光栅衍射光波导的生产成本主要涉及两部分,一是量产工艺成本,其核心是纳米压印工艺,纳米压印在衍射光波导上应用对工艺和材料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公司已经打通了全部生产工艺环节,图形转写率可达95%以上;二是母版加工成本,目前业内一些公司需要以较高的成本找母版代工,若产品需求量不足,成本很难承受,然而在消费级市场爆发后,上下游很有可能会把成本摊下来。

  在方案选择方面,「至格科技」认为衍射光波导方案由于AR市场量还未爆发而存在的成本问题,相较于阵列光波导方案上量产良率不高、难以实现二维扩瞳的弊端来说是更容易克服的,消费电子厂商对于难以大规模量产的方案的选择较为谨慎。

  掌握衍射光波导技术的公司并不多,主要是国外的WaveOptics和微软等头部厂商,「至格科技」告诉36氪,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集中在国内,而对于国内的客户,公司的优势主要在全方位定制化的服务,相较于大厂初创企业能够提供更加灵活的方案。而与国内其他AR光学硬件厂商竞争,除了公司本身的研发能力,优势主要在于良好的量产以及快速的迭代能力。对于后来可能出现的竞争者,公司认为行业技术门槛高、研发迭代成本高,没有很强技术背景的初创公司很难坚持下来。

  据公司介绍,「至格科技」的衍射光栅产品还涉及高能激光、光谱分析、精密计量和光通信等领域。其中,应用于商用超快激光器的脉冲压缩光栅已初步通过激光器厂商的性能测试,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至格科技」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成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和博士,团队在光栅领域有着深厚的底蕴。

  华为的《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预计2025年AR的市场空间将超过VR,达到1510亿美元。而据IDC预测,2019至2023年期间,AR眼镜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40.9%。衍射光波导作为业内比较认可的方案,谷歌、苹果、索尼、Facebook、微软等巨头以及一些国内厂商也在通过自研、收购以及聘用发明人等方式进行布局。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