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 阳坊涮肉 始于宫廷的传统特色美食
阳坊涮肉 始于宫廷的传统特色美食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5 17:08:38来源:

  在京城,有这样一个现象,涮羊肉餐厅很多,但是很多人依然会冲着“阳坊”两个字,专门开车到北京市6环外的阳坊镇吃阳坊胜利涮肉。在大家眼里,阳坊涮肉是种不同于其它涮肉的独特而神秘的涮羊肉餐饮。很多人因为他们的羊肉好,很多人因为他们的蘸味道好,还有很多人甚至只是为了他们的烧饼、羊杂而驱车前往。一些人说阳坊胜利涮肉有着自己私家秘制的产品秘方,独特不外传的匠心工艺。那阳坊涮肉这种神奇的魅力背后到底有哪些秘密呢?下面就为大家揭开谜底。

  阳坊胜利涮肉创始于1984年,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了,由李胜利和爱人杨秀清夫妇创办于阳坊镇,是阳坊镇开办的第一家阳坊涮肉,而再往前追溯,据说,是源自宫廷。1900年,慈禧携光绪帝西逃,第一站来到阳坊西贯市村,西贯市村的李锡厚、杨巨川作为镖师一路护送。慈禧走后,留下了宫廷的涮羊肉吃法及火锅秘方。而李锡厚和杨巨川分别是阳坊胜利涮肉创始人李胜利和杨秀清的曾祖。在改革开放的契机下,李胜利夫妇就沿用祖上秘方,创办了阳坊镇第一家涮羊肉餐厅。到现在,已经发展了35年,阳坊胜利涮肉始终坚持的做法,将最正宗的阳坊涮肉传承了下来,大家现在也才能吃到这些美味。

  现在,虽然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打着阳坊牌子的涮羊肉餐厅,其实,都不是正宗的阳坊涮肉,很多餐厅口味也不错,但都是模仿者。

  单是这段关于阳坊美食的历史,就为阳坊涮肉增添了味道,增添了神秘感。

  私家秘制的传奇涮羊肉

  好的美食首先必然源自好的食材。阳坊胜利涮肉的第一个秘密就在于其对食材品质的把控。阳坊胜利涮肉在内蒙古锡盟拥有自己的牧场,阳坊胜利坚持选锡盟高纬度天然牧场自然放养的黑头白羊,吃沙葱,喝清泉,日赶三十里,肉嫩低脂,好吃不膻。

  信仰铸就品质,阳坊胜利对羊肉整个加工过程都有严格的品控标准,采用的是清真屠宰工艺,这种工艺是以最小的疼痛宰牲,并且确保血流干净充分排酸,这样实现了羊肉的最佳品质和口感。

  羊肉的切制,阳坊胜利依然坚持手工切羊肉,刀功好,使得羊肉切出来讲究形如帕,薄如纸,软如棉。

  通过原料和工艺控制,使得阳坊胜利涮肉拥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等特点,并有滋养补益、强身健体之功效。

  此外,“分体羊肉”也是阳坊胜利涮肉的“独门绝活儿”。分体羊肉是将胴体羊分成肩、腿、腰背、肋等多个部位,各个部位的口味、口感各不相同,适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也增加了食趣。

  涮羊肉的美味是羊肉、锅底和蘸酱三者的绝妙搭配而产生的,所以,除了羊肉好外,阳坊胜利涮肉的锅底和蘸酱使用独家秘制的配方制作而成,让人称奇,醉人味蕾。

  首先锅底的水有讲究,阳坊胜利涮肉的锅底用水选用的是北京水源含氧区羊台子山上的泉水,锅底配料有八种,包括:葱、姜、黄花、海米、紫菜、香菇、枸杞、小枣八种。这种搭配的方式是依据不同配料的不同功效而进行配比,其中,葱和姜除膻,黄花、海米、紫菜、香菇增味,枸杞、小枣丰富营养。

  蘸酱运用了独家秘方,秘方原料包括芝麻酱、酱豆腐、腌韭菜花、虾酱、虾油、料酒等原料,此外还选用三十多种中药材比调制而成。调制出辛、甘、酸、卤、糟、香的口感,同时有滋补强身的作用。而其中芝麻选择的是当年生的新芝麻,韭菜花则选择的是野生韭菜花。这样讲究,所以,才能制作出在别处吃不到的口味和品质。

古法工艺 打造特色菜品

  除了涮羊肉之外,阳坊胜利涮肉的很多特色菜品、小吃也是私家秘制,并且保持了传统的制作工艺。

  阳坊胜利涮肉的烧饼是很多消费者必点的美食,这种烧饼是由阳坊胜利集团创始人于1984年创立,是阳坊胜利发家烧饼,采用的是古法制作,首先用温水和面。然后加入百分百纯芝麻酱、椒盐 清油、糖等辅料,阳坊胜利发家烧饼的特点是外焦里嫩酥脆留香,层次分明,吃完后唇齿留香。

  羊杂是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的民间美食,但是很多消费者会因为想要吃羊杂而专门到阳坊胜利涮肉的餐厅用餐。阳坊胜利涮肉的羊杂采用传统清真手法制作,辅以中草药小火慢炖一小时以上,再肉浸一夜,这样使得做出的羊杂味清香而纯厚,汤脂肥而不腻。

  在很多地方可以吃到的糖蒜,在阳坊胜利涮肉也别具一格,阳坊胜利人称他们提供的糖蒜为“秘制糖蒜”,制作依照古方,使用的蒜是选取春天的新蒜,纯白糖淹制,并用手工去皮,采用传统工艺制作。

  阳坊胜利涮肉踏踏实实,对食材品质的把握,对私家秘制美味的坚持和匠人精神的传承,使得阳坊胜利涮肉成为了一个独特的美食符号,涮羊肉中独具魅力的耀眼明星,以独特绝美的味道,不断吸引着众多消费者前去品尝。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