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为山东花红亲笔题词
西藏自治区书协副主席为山东花红亲笔题词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7 19:43:10来源:

  名家手笔,书赠热心公益的正能量企业家

  在山东花红总部创始人办公室,有一幅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的巨幅书法作品。

  作品用隶书写就,笔力苍劲浑厚,既有刘炳森大师的气息,又有作者的独特风格。

  顶端的一行藏文,更给人以神秘之感,见得来历不俗。

  自称“知书莫如我”的苏轼,曾经这样评论各书体:“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真书难于飘扬,草书难于严重。”

  隶书是最厚重、最端严的书体,这幅书法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在厚重如山之外,还有一种苍茫雪山上的苍鹰飞翔之势,比之于人,就好像内力深厚的武术大家不动如山岳、身动似山飞的意境。

  这幅书法作品的作者是著名书画家、中国书协会员、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成俊。

  刘成俊,字博文,号齐鲁乡人、松山居士,1972年入伍,现任武警西藏总队副政委(正师职)、武警大校警衔。他自幼喜爱书画,后专攻书法,几十年来勤学不辍,遍临名家碑帖,博览《书法通论》、《书谱》等大量理论书籍,并得到了刘炳森、朱学达等名家点拨,奠定了坚实的书法功底。同时悉心钻研哲学、历史,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他喜爱诗词歌赋,善填词赋诗,对绘画、音乐、文学等都有一定造诣,将自己的学养融入书法创作。同时,他十分重视道德修养,使其道德修养与艺术成就相得益彰。书法尤以颜书见长,形成了法度严谨、雍容遒劲的大楷书风。曾近百次参加海内外书法大展,其中数十次荣获大奖。书作曾被周恩来纪念馆、延安革命博物馆等收藏,作品多见石刻,并被海外友人收藏。再在2002年5月,就被授予“第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山东书画鼎盛,潍坊更是中国画都。山东花红,为何独爱西藏?作为部队首长的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为什么又肯不远万里,为山东花红题字?

  这里面有个感人的故事。

  山东花红是一家热心公益的爱心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大力支持公益,至今已在扶持女性创业、希望工程、帮助灾区重建等方面投资千万。近几年,通过苹果基金的牵线搭桥,山东花红将目光投向了最艰苦、最贫穷的藏区阿里。

  海拔4800多米的藏区阿里,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生命之禁区”,“世界第三极”——前两极是南极和北极。过高的海拔导致生存环境恶劣、人烟稀少。这里的居民生活艰苦,极其缺医少药,物资送达都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山东花红的领导和员工,携手苹果基金会,不避艰险,一次次带着沉重的医药物资,登上空气越来越稀薄的雪山,走进阿里,坚持每年给阿里藏民送医送药、送生活必需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山东花红的爱心,不但得到了阿里居民和社会各界的热情称赞,也深深地感动了著名正能量书法家、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成俊先生。书者心画也,于是,山东花红总部,创始人的办公司里,便有了这幅饱含深情、催人奋进的精美书法艺术品。

       书法选词大有文章,与女性创业旗舰相映生辉

  书法之美中,文字内容占了很大比重。比如【兰亭序】,就书法艺术来讲,固然是极致,但单就文字本身看,也是传世名文。可以说,如果不是兴之所至,心与意合,王右军也不会写出这种神品。可见,写什么内容,对书法家的艺术发挥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两者堪称相得益彰。

  所以,别光欣赏书法艺术之美,我们来看一下,这幅厚重而兼有飞动之意的书法作品,写得是什么文字?

  七个字:九万里风鹏正举!

  难怪,楷书写出了龙飞凤舞之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之意跃然纸上,呼之欲出!这是谁的诗句或词句?

  历代作者灿若繁星,名句浩如烟海,说实话,真不像现代人写的。按鲁迅所说:“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朝已被做完”。我想,再加一句大概也不中不远:“一切好词,到宋朝已被做完”。既然如此,我们就从唐宋大家中找作者吧。

  说出来,谁也想不到,作者是李清照。

  这是李清照【渔家傲】中的句子。

  全词是: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刘成俊先生是军人,为什么要写一句女作家的诗词送给企业家?

  因为这位女作家是李清照。在文学史上,很难找到一位像李清照一样最女性,同时又最阳刚、最有铁血军人气质的作家。她的作品,堪称婉约派中的婉约派,却又是豪放派中的豪放派。

  与李后主并称“最是当行本色”的李清照,不但有最霸气的才气,还有最磅礴的豪气,最凛然的正气。一首【生当做人杰】,逆袭了唐代大诗人、军事家杜牧的“包羞忍辱是男儿”。

  这句诗也是有本而来,但其所本是屈原的“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由此可见李清照格调之高,即便用典,也要取法乎至上。

  荆楚大地,多出傲岸奇杰。不但文有与日月同辉的诗神屈原,武有气盖百世的战神项羽,就连一介寻常村女,也耻于蝇营狗苟,以行贿求进,宁愿使玉颜傲骨埋没于朔漠荒草,徒留青冢向黄昏。李清照以楚人喻楚人,用典精切,不愧大手笔。区区二十字的绝句,足以“犹自千年激壮夫”。

  唐代固有张若虚、崔颢、王之涣孤篇压全唐之说,李清照的一诗一词,也足以奠定这位女词人超一流豪放派的文坛地位了。

  单看这句“九万里风鹏正举”,如果没有署名,谁会认为出自女作家手笔。李白之后,足以平视苏轼,高出辛弃疾,但它就是李清照的作品。女人如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 莫之能胜。至柔至刚,李清照其人其作之谓也。

  也难怪她有底气在宋代词坛指点江山,直言王安石等文坛宗师不会作词。

  选女作家李清照这位文坛“至尊红颜”的词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山东花红是女性健康驰名品牌,长期致力于女性大健康,有“女性健康、信赖花红”、“女性创业,首选花红”的美誉。这样的一幅书法作品,是对女性品牌的最佳诠释和赋能。李清照,最符合超能、超有骨气的现代创业女性的style。从心底尊重女性,为女性自豪、为女性喝彩,为女性赋能,是山东花红的本分,也可以说“当行本色”。

  九万里风鹏正举,地久天长看花红。有爱有梦有未来的花红人,将如这幅书法作品所预示的,不忘初心,扎稳如山的根基;顺势而进,奔赴广阔的鹏程。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