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中国著名书画家汪忠玉荣膺一带一路中马艺术大奖
中国著名书画家汪忠玉荣膺一带一路中马艺术大奖
作者:发布时间:2018-02-05 14:49:09来源:

 

(左)汪忠玉 (右)上海书协主席书法家周志高

  据人民网、海外网报道 (沈祖宏马来西亚)独行快,众行远。由上海中国书法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马来西亚青苗艺术促进会、马来西亚梹城州州立美术馆、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第九站暨中马两国艺术大展”于11月29日在马来西亚槟城Lot33超大展览厅完美谢幕,取得圆满成功。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中马两国艺术大展,其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参展人数之多在大马是不多见的。

  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汪忠玉,出席一带一路中马两国艺术大展,并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欢迎国宴上,代表中国艺术家代表团致辞,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剪彩。他的经典作品,荣膺中马两国艺术大展特别荣誉大奖,并被授予中马两国友好大使荣誉称号。与中马两国艺术家共同创作了20米友谊长卷,并由马来西亚主办方转赠给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据介绍,汪忠玉现担任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协会终生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被授予“上海世博会提名艺术家”,2009年由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中国民族文化研究院授予《当代名家》称号。

(左)汪忠玉 (右)薛年勤浙江文化艺术协会会长

  汪忠玉先生是活跃在当今书画领域的一线艺术家,又是风格流派掌门人及才华横溢却鲜为人知的书画名家。他的书画作品既继承中国传统书画的技法,坚实厚重;也有着自己的独特大胆创作发挥,使人目染一新,独树一帜之感觉。他的代表作品:《国色天香》 、《博空长击》 、《葡萄熟了》 、《一家亲》 、《和谐》等。

  汪忠玉崇尚国学,潜心钻研老庄哲学,厚德载物成了他人生信条和座右铭: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底蕴,超凡脱俗,虚怀若谷。工作之余,忘情于中国书画殿堂,笔耕不辍,挥毫泼墨。书如其人。其行书《道德经》如行云流水,洋洋洒洒,一气呵成。篆书“吃亏是福”,凝重厚实,且笔法飘逸,不落窠臼,散发着灵气,构成了他书体的独有风格。

  至于其画,则更具诗外功夫。无论大作或小品,大凡山水、动物、花草一经入画,仿佛信手拈来,跃然纸上。用墨或浓或淡,或枯或湿,严谨中更显洒脱,神采飞动,体现着名家人文光泽和人格魅力。那大幅山水《雄鹰搏长空》中的雄鹰占据画面的大半个篇幅,展翅凌驾于千山万壑之上,其势磅礴,酣畅淋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实属罕见,反映出名家鸿鹄之志和博大胸襟以及傲视艰难险阻的信念。

中国书画院院长杨国灿

  那国色天香的牡丹,在他的笔下一挥而就,花团拥簇,竞相开放,鲜艳欲滴,那叶儿仿佛被水洗过的一样,新鲜透亮,体现了作者对真善美的向往和执着。就连他画的葡萄也与众不同,个个晶莹透亮,让人垂涎。非同凡响的是大鸡带小鸡在葡萄下觅食,形神必备,风趣逗人,煞是可爱,透着世外桃源般的静神秘谧、安祥、纯真。而那挺拔的竹子,则一挥而就,表达出对岁寒三友的酷爱和对高风亮节的倾慕。

  据媒体报道,他的作品曾入编由中共中央党校、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商务、环球商务、新华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国家艺术人物汪忠玉专刊》 《中国翰墨名家》书画挂历、《当代艺术名家》台历、《五洲人物》等画集并作为封面人物刊载。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入编《辉煌65年》 中国邮册;入编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纪念邮册《科学发展再创辉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由中国国际集邮网、中国邮政、中国电信联合发行了汪忠玉“搏击长 空”、“国色天香”、“葡萄熟了”、“一家亲”等七幅作品作为国家名片之美誉的邮票、电话卡、纪念币、纪念封、明信片予以公开发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2016年中央机关的台历,分别是刘大为,汪忠玉,三人的字画,每人四个月为版,汪忠玉牡丹作为台历封面出版。2016年3月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中共党史办又分别刊登刘大为,潘公凱,汪忠玉,范曾,尼玛泽仁,范迪安,苏士澍,言恭达十位书画家的书画,书名为艺术复兴贡献人物的中国书画册,使两会代表人手一册,汪忠玉作为封面人物予以刊登。

  汪忠玉先生曾作为中斯友好使者和中国杰出的书画艺术家,受斯里兰卡文化部、财政部、国内事务部、国际发展部等四部委联合主办邀请,参加了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第4站)中斯首届艺术大展,并获得了由斯里兰卡主办方颁发的中斯首届艺术大展最高荣誉大奖和文化交流使者最大贡献奖!他与中斯两国近50位艺术家在展览馆联合创作了40米书画长卷,被斯里兰卡政府永久收藏。他在斯里兰卡现场创作的大幅经典作品《牡丹图》,被斯里兰卡文化部长永久收藏。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高度赞扬中马双方为本次展览活动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在开幕式上说:中华文化是民族之魂,“走出去”彰显中国文化自信!随着“一带一路”各项目的推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中马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左)汪忠玉(右)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

  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创始人、总策划、总指挥沈祖宏在开幕式上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中方代表团的每位成员。他在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说:这次中马艺术大展是继迪拜、英国、印尼、斯里兰卡、菲律宾、加拿大、联合国、G20峰会后的第九站。

  马来西亚槟城州长林冠英的政治秘书黄汉伟在开幕式上指出:中马艺术交流渊源流长,如徐悲鸿在槟城居住很长时间,此外还有很多艺术家用不同方式进行交流,如香港邵氏电影、金庸、巴金及朱自清等,带动了本地文艺气息及风气,受恵良多。

  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我们在访问期间,感受马来西亚厚重历史和灿烂的艺术积淀。相信此次活动,中马两国艺术家能够相互交流真知灼见,共同碰撞艺术火花。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推动中马两国文化艺术深层次交往,巩固中马友谊!”

  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薛年勤宣读了刘吉部长发来的贺信,并真诚的邀请马来西亚艺术家代表团在明年金秋访问中国,来杭州举办展览。

  据马来西亚承办方代表拿督江真诚博士介绍:这次中马两国参展书画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代表性,当中不少是国际知名书画家,得过国际国内大奖。他鼓励本地书画家要对自己的作品抱有信心!

  中国著名金融分析师、阿里巴巴集团高级金融顾问周晓春也随团考察支付宝落地马来西亚运营情况。

  参加这次展览的艺术家其中包括:被誉为“中国牡丹天使”的著名画家孟林,中国书画院原院长杨国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汪忠玉、海派艺术家刘毅、程联、杨定彪,禅佛弘一体意象派书画家周敬仕,浮雕陶艺家王亚进,佛像画名家王大川,军旅书法家何虎、张建斌、翟顺和,王羲之书法传承人赵游牧,佛教界书法界香池法师、释中峰,西藏著名画家黄家林的两幅钢笔画《天葬》和《藏农》令全场赞叹不已。在马来西亚进行学术交流的画家陈凌广也参加了作品展览。

  “文化援藏”是今后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推荐了藏区的著名画家黄家林的两幅艺术精品首度赴马来西亚参展,迄今为止,他已有超过600幅布达拉宫题材作品问世,是西藏首屈一指的布达拉宫主题画家。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官景辉题写的“一带一路”和中国著名画家孟林创作《花开富贵》牡丹图精制折扇作为国礼相赠。一带一路全球艺术巡展艺术总监沈祖宏创作的近百幅“福”和官景辉、周志高、周敬仕、翟顺和、何虎等中国艺术家创作的几百幅书画精品,都赠送给了马来西亚政府官员、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官员、华人华侨和马方4家慈善机构,体现中国艺术家乐于赠与,以文会友,大爱情怀。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长三角交流中心秘书长、著名笛子演奏家杨定彪在欢迎晚宴和开幕式上演奏了二首曲子《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京剧》,赢得阵阵掌声。

  活动期间,马方派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壁画、街景画家等与中方艺术家同台竞技交流,共绘中马友谊长卷,并赠送给当地政府和中国驻马来西亚槟城总领馆。

  另外,不少企业家也随团出访考察,其中包括:上海国涛文化董事长骆恒云、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孙丽娟、杭州博雅艺术学院院长李徳秀、杭州禾易生态农业董事长罗来贵、杭州富阳冠益贸易董事长喻关位、安徽泾县水英轩宣纸工艺厂厂长丁水英、内蒙古恒发董事长常拥军、广东木道家具董事长谢绍宽、杭州和易生态农业总经理骆晓斌、杭州新贵健康之家总经理罗烁文、杭州执古御今文化董事长陈玥、杭州文明之路公司董事长马涛、中国总裁网执行总裁沈东方、中马两国艺术大展外联部主任张冰冰等。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联合国绿色经济发展联盟组织、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国驻沙巴总领事馆、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中华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华国际教科文卫发展中心、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组委会指导;由上海君领天下集团、上海陶行知书画院、槟城厦门友好协会、槟城海南友好协会、仁孝社等单位倾力协办;中国总裁网、杭州博雅艺术学校承办了本次海外大型活动。

  养生榜、八段锦、乐漫土、水英轩、琢玉堂、陆魁得宫廷秘方酱鸭、沉古精品酒店、铭悦手工秘制红糖、阑姐美食每客、《一指锁爱》养生商学院等成为中马两国艺术大展合作伙伴和指定品牌。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