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谁动了新能源市场的蛋糕?吉利起诉威马或是为了这个
谁动了新能源市场的蛋糕?吉利起诉威马或是为了这个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0 14:26:48来源:第一汽车资讯网

近期“吉利起诉威马”事件成了整个汽车圈关注的焦点。与威马渊源颇深的吉利汽车为什么会选择起诉它?威马方面究竟有没有吉利所说的侵害商业秘密的行为?这些问题都成为坊间的热议问题。2019年9月17日,该案在上海高院正式开庭不公开审理。

事实上,这次案件并非突发其然,而是酝酿已久。近些年来,世界经济下行,汽车销量整体下滑,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也不例外,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年度下滑,给国内本土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随着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不断涌入,竞争格局也在悄然改变,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不断冲击着传统汽车的销售市场。借助于政策利好和无废气污染、高效节能、维修量小、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低等多重优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威马汽车,自2015年成立以来迅速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头部企业,更是在2019年8月份威马EX5销售达到2175辆,在8月份造车新势力销量榜单中登顶,2019年前8月实现累计销量11,312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今年首个销量破万的车型。

由此也不难理解此案发生的原因,虽然吉利是以威马侵犯其商业秘密为由进行起诉,但起诉的背后其实是汽车行业的新旧势力之争,背后的目的和利益都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比。事实上,商业秘密纠纷案件不只是为了维权,更多的时候是被作为企业间互相竞争、打击竞争对手的商业策略和营销手段。在案件审理的漫长过程中,双方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因此国内大多数商业秘密纠纷诉讼案均以“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收场。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2017年间,在法院审判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件中,原告败诉率高达63.19%,原告部分胜诉的案件占27.54%,全部胜诉仅占9.27%。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可以按照三种方式计算经营者受到损害的赔偿数额,即因侵权所受到的损失,侵权人的侵权获利,在这两者都无法计算时,法院酌情在五百万以下确定。即使在司法实践中,存在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突破法定赔偿最高额进行判决的情况,但金额依然普遍远低于原告们的起诉请求。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里的科技实力派,威马汽车在技术研发、生产智造、商业创新等方面不断进步,特别是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和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组成的核心技术矩阵,深受用户好评。同时威马在确保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注重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2019年6月已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数量已达1076项,足可见威马在研发方面的实力和维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在竞争态势一片“红海”的汽车行业里,吉利起诉的时间刚好选在威马发展良好之际,因此很难排除本案的真正目的:到底是维权还是有其他商业目的?

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技术的发展必将带来汽车行业的变革,长久来看燃油车终有一天将推出历史舞台。无论是传统汽车行业还是新能源汽车,人才与技术是核心竞争力,吉利亦或是威马都需要做好保护的防守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