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借壳上市与被借壳公司特征分析
借壳上市与被借壳公司特征分析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6 10:03:49来源:

   借壳上市就是指一家私人公司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通常来说借壳有很多的优点,当然无可避免也有一些缺陷。今天这篇文章将IPO上市与借壳上市进行对比来阐述这些优缺点,同时分析一般来说被借壳公司都有哪些特征。

(借壳上市与被借壳公司特征分析)

  借壳上市最大的优点是周期快,可以规避一些IPO无法规避的重大瑕疵;最大的缺点是成本较高,因为在借壳上市时会有较大的重组成本以及股权稀释和摊薄。此外,在国内借壳上市暂时无法立即进行融资,需要借壳上市运行一段时间后方能进行再融资。与此相对应的是IPO上市,缺点是周期较长,需要规范的问题较多,面临更严苛的审核;优点很明显,可以立即募集资金,股权仅因为发行新股募集资金而被稀释,不会像借壳上市那样在募集资金之前就被稀释。

  被借壳公司通常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市值较小,一般在50亿元以下,其中10亿—20亿占比最高;二是这些壳资源大多是以传统行业为主,前一年净资产收益率普遍较低,半数以上的壳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了40%;三是壳公司大多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或者股权高度集中,易于协商转让,这也是被选中的重要因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依靠本身经营无法根本改善业绩的公司更愿意转让壳资源。而借壳方更愿意选择地域邻近的壳资源,以方便同对方达成交易。在股本规模方面也愿意选择股本规模较小的ST股以避免稀释股权或支付过多借壳成本。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