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深谋远虑 康佳引领家电行业“四化”革命
深谋远虑 康佳引领家电行业“四化”革命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30 15:06:35来源:

   2017年,在元器件涨价和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双重冲击下,老牌彩电企业康佳在行业整体下滑超过25%的情况下,逆势实现2.5%的增长值,成绩可谓十分亮眼。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和康佳积极寻求战略转型之路密不可分。

  康佳不仅在今年3月首次对外公开选聘高管并最终产生以总裁周彬为代表的“70后”高管团队,还在彩电行业整体不振的情况下勇敢的进行多元化转型,积极拓展新业务类型,成立了多媒体产业本部,彻底打通整个彩电业务的产业链条。

  回首康佳这一年的战略布局,主要是通过“四化”来实现的,即:传统产业高端化、现有业务资本化、传统工厂园区化、单一技术集成化附加化发展。

  传统产业高端化 —— 紧跟时代步伐

  能够在整个电视行业一片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完成逆袭,康佳依靠的显然不是传统的产业格局。和守旧的传统彩电制造商不同,康佳在年初已大手笔投资10亿建设光明研发中心,在10月26日发布的康佳定制壁纸电视不仅拥有3.66mm超薄OLED屏体,更配备具有深度学习和理解功能的智能语音系统,在将OLED分体电视带入了2.0时代的同时,实现个性化定制的创新和人工智能的布局。与此同时,康佳还积极布局5G、大连接。和联发科、AliOS等行业巨头协作推出的"探路者计划"以及和中国移动共同开启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项目无一不是战略发展新版图。

  现有业务资本化 —— 更灵活更多可能性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是一个资本平台,谋求的是资本增值。增值的手段不见得是通过单一的某个产品或者产业来实现。”按照规划,康佳旗下几大业务都将通过产业公司化运作,集团则成为投资控股层面,从而做大投资业务。11月17日,康佳就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后续还会成立两家全资子公司。从此康佳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就会由子公司全权负责。从母公司分离单独成立更灵活、更独立的子公司,这给了康佳彩电业务更宽广的发展前进和更多的可能性。

  传统工厂园区化 —— 多元化生态链

  去年,就在深圳投资10亿建造了光明智能产业研发中心,加上今年4月康佳成立多媒体产业本部,11月宣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的一系列行动,无一不释放着康佳即将实现从研发、生产、供应和销售为一体的自给自足产业生态链。与此同时,康佳总裁亲自挂帅科技产业园事业本部,致力打造出一个“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全新发展模式,实现康佳集团的多元化发展。

  单一技术集成化附加化发展 —— 智慧家庭

  时代飞速发展,智能家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家庭沟通的重要场地之一,“客厅智能化”是康佳下一步准备攻克的领域。对于“智能客厅”的实现,康佳信心十足,毕竟电视作为客厅的中心,恰好是康佳的核心业务。

  目前,虽然已有一些智能家电陆续上市,但这些电器之间还是相互独立的,康佳希望通过互联网,把电视、冰箱等家电打造成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家居系统,使单一技术向集成化方向发展。过去彩电只是一个简单的接收性设备,从康佳推出具备智能语音系统的AI电视开始,彩电即将成为一个全智能化的互联网中心。康佳积极布局基于电视为基础的真正智慧家庭,以语音交互为手段,让智能电视成为家居的控制中心。

  从人工智能彩电上市,到彩电业务部升级为独立公司,再到全新投入的生态园区布局,康佳的变革之路正有条不絮的进行着。浴着十九大的改革春风,康佳即使身处彩电行业的严冬,也必将会在未来重现过去彩电行业巨头的荣光。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