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李亚鹤:浙江第三大城市温州,城市很美却感觉人气不足,大家觉得呢?
李亚鹤:浙江第三大城市温州,城市很美却感觉人气不足,大家觉得呢?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0 17:03:24来源:

  李亚鹤:浙江,在国人的心目中一直都是富庶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人杰地灵,有很多令人神往的旅游目的地,渝帆也曾先后多次游览过浙江这块宝地,不过却多次与中国民营经济之都——温州擦肩而过,幸好,前些借着参加一个商会活动的机会,终于来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由于不是参加旅游体验活动,所以也没有带专业的相机,行程中用手机拍下了这组照片,现与大家一起分享,并聊聊温州。

  温州是仅次于杭州的宁波的浙江第三大城市,位于浙江东南部、瓯江下游,东濒东海、南毗福建、西与丽水市相连、北台州市接壤,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也是中国南戏的故乡,还有着中国海鲜鸡蛋之乡、中国鞋都的美誉,因温州人擅于做生意,所以温州人还被人们称之为东方犹太人。

  难得不是以旅游达人的身份参加活动,所以我们的行程非常轻松,前一天从深圳乘坐飞机抵达温州,入住浙江重庆商会潼南分会帮安排的酒店——温州香格里拉国际大酒店,豪华大床房,条件非常不错。

  窗外是温州的母亲河——瓯江,以及江边欣欣向荣的城区,可以看到这一片区域并不是传统的老城区,不仅没有老旧的小区,容积率也非常低,而且还有大片的工地和待建的空地。建筑也以全玻璃幕墙的写字楼、酒店、金融机构为主。

  当天天气比较热,我们一直在房间呆到用过晚餐,六点多才下楼,然后与同行的广东潼南商会财务长吉友明先生起沿着温州的母亲河瓯江散步。

  沿途我们不仅在观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也边走边除着这座有着“东南山水甲天下”的城市,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为乐瓯,有鹿城的美誉,相传公元323年建郡城时,有白鹿衔花绕城一周,所以民间也有鹿城之称。

  温州在全国的条名度极高,它可以说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擅于做生意的温州人遍布全国,“温州模式”、“温州商人”享誉海内外,可说是温州极为响亮的城市名片。

  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温州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温州商人创造的“温州模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78年到2019年,温州全市GDP从13.2亿元提高到6606.1亿元,增长了500倍;

  温州幅员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80年代初借着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的春风,温州人因地制宜地全力发展轻工制造业。一下子,家庭作坊遍布全城,市场经济异常火爆。通过多年地摸索滚爬,经历了无数风雨的温州民企逐渐地做大做强,不断地向外扩张了。如今,温州人的皮鞋、眼镜、阀门、打火机、服装、变压器、制笔、印刷品、锁具等等都名扬国内外,中国鞋王、笔王、锁王……比比皆是。

  温州可能说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但是近年来网上却有不少唱衰温州的言论,说什么“炒房,曾经致富了温州人;炒房,最终炒垮了温州经济。温州模式,因务实而兴,因务虚而衰……”同时,2019年浙江各市的人均GDP排名中,温州竟然排在倒数,让人不可思议。

  经济数据或许有点抽象,但是当我们走在江边却有同样的感觉,不可否认,温州的瓯江之畔修得非常漂亮,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极为舒服休闲环境,可是一路走过却没看到几个人,更别说游客了。

  如果说是因为天气比较热的原因,但那时候已经是晚餐之后,快七点钟了,这时候江边其实已经不热了,如果是其它城市,相信有不少市民开始出来散步,甚至跳广场舞了,而温州的江边,却鲜有行人,显然给人有一种人气不足的感觉。

  尽管江边及街道上行人不多,但温州在我们的心目中依然是一座经济强市,2019年温州人均存款82927元,比全国人均存款足足高了2万多,而渝帆看到的现象不排除是因为所在的区域原因,因为第二天要在酒店开会,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其它的区域,就只在鹿城区周边闲逛了几趟,若有偏颇,欢迎大家指正。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