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黄晓雯:金融创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黄晓雯:金融创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1 09:07:50来源:

  8月3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东莞信托、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协办的2019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

  东莞信托董事长黄晓雯出席本次活动,并做“金融创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5d83554c3cca7_5d83554c409b0.png

尊敬的汪厅长、倪局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与各位共同就金融创新和助力文旅产业的主题进行分享。大会给了我题目后,我的脑海中展现了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我想更需要金融的创新来助力产业的发展。我想今天就以金融机构的角度来去给大家做一个主题的汇报。

  从文化和旅游的产业融合,我们觉得从产业的迭代,从文化融合的增长来看。刚才戴院长从全国文化旅游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姚总从产业高度进行了分享。我们现在就以金融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些现状。从四个方面的视角来看。

  1、经济转型

  2、政策支持

  3、消费升级

  4、区域发展。

  从全球的经济来看,偏显著的回落,亚洲整个出口经济体面临巨大的挑战。包括像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日本都是负增长的现状。而文旅产业具有逆周期的特点,在经济转型中起到的作用是突显的。目前因为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在快速的上升,我们在输出美国出口的产品以及我们的汇率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波动和变化。

  当然,我们也有成绩亮丽的地方,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一直都是向好的,包括整个战略新兴产业的景气度也是较高,前5个月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了8.9%,行业的景气度达到了60.9%。文旅产业的逆周期表现为,跟朝阳行业相关性相对来讲没有那么大,连续5年行业的发展基本上是稳定在12%到13%增速的区间。另外从世界范围来看,旅游业的GDP都会超过10%,也是公认的朝阳行业,从政策支持视角来看,文旅兴是国家大的背景下,将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这种融合使得发展的动力更加足,文旅产业振兴乡村,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走共同富裕之路,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制度创新规范和支持主题公园和特色小镇,从消费升级的视角来看,收入增加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土壤,中等收入的人群超过了4万亿人口,休闲、教育、文化的花费占到家庭收入的20%以上,90后、00后新生代的消费升级超过了24.5%。消费升级的角度看到了我们有这么大的发展潜力,人民的向往,文旅的服务成为老百姓的必需品。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要解决。如何提供更好的文旅之间的服务,如何更好的发展这个产业。2018年我国出境的旅客达到了1.3亿人次,同比增长了7%,长线发团花费平均达到了3.6万元的人次。国内短线人次超过了1.7万/人的消费量。扩大内需文旅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文旅产业的消费需求规模从2013年的1.4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7万亿,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14%。

  区域发展的视角来看,大湾区文旅产业市场的前景非常的广阔,历史的机遇挖掘助力全国文旅快速发展,是我们的热土,大湾区的常住人口超过了7000万人,GDP的总额超过了10万亿元,为文旅产业发展输入了各种的资源。这片旅游热土本身的资源是非常的丰富,广州省有13家5A级景区,有76家4A级景区,项目很显著。刚才汪厅长在大会致词中提到了,广东省的文旅产业的增加值和总量都是全国排在第一的,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是4.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占全国22.78%,连续三年是排名全国第一。

  交通发达,大湾区交通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的程度促进了湾区的旅游经济的发展,大部分的旅游景区都能够达到一小时通达的路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共建人文湾区、休闲玩去,并将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确定为五大战略之一。这离不开产业的龙头,华侨城的姚总将他们在广东三十多年的经验和成绩给我们做了大会的分享,确实包括像华侨城、长隆集团、恒大旅游、华侨方特一大批企业引领着广东的旅游产业的发展。

  讲了我们的现状,再讲讲金融产业发展的不足,需求旺盛,但是供给不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使得金融创新助力到文旅产业的发展。具体来看,2018年文旅产业投资的总额是1.7万亿元,我们投融资的增速虽然加快,但是整体提供的金融服务不到1万亿元,目前的数据是7000多亿元,投资的主体是民间为主,占60%,20%是政府投资,国有企业的投资是15%,三块资金的特点和投资的领域各有不一。民营资本主要是投资于大型的旅游项目,我们的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是以旅游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旅游村镇类的项目为主。

  从投资的方式来看,城市发展基金、PPP模式、旅游产业基金、大集团的并购是四种主流的模式,尤其是旅游产业基金为突出,目前我国超过144支总规模达到了8000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在本次的对接会上,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这次联合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一起发起近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

  从投资的方向来看,以文旅特色小镇以及文旅综合体为主,2018年投融资数量最多的是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占比43.6%。投资规模就更大了,刚才是数量,达到了1.274亿元,占比92.53%。从投资的区域来看,以广东、浙江、重庆为热点,2018年广东投在特色小镇的资金达到了1240亿元,而且新签和开工的数量分别占全国的13.6%和16.9%。

  我们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传统的现代融资支持不足,一方面全口径来看,总的投资是1.7万亿元,贷款是7200余亿元,资本市场的支持不足,表现为资产证券力明显偏低,4A景区超过了3000家,但是IPO和上市公司并购的不到100家,资本市场的融入资金是有限的,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1.5万亿元,增速是16%,资本市场融入是1014.3亿元,仅占6.76%。从2017、2018年两年的数据来看,存在很大的不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给金融机构提供了很大的市场机会。由此我想到了刚才姚董事长说的话,我助您发展,您给我回报。

  从第三个方面来看,金融创新支持文旅产业的思考和实践。抓好金融的适当模式,用好金融的三大功能。四大模式包括产业基金模式,资产证券化模式,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艺术品信托模式。用好三种功能,因为金融是投资,充分发挥信托公司的融资功能、投资功能和居间功能。产业基金的模式,我们通过产业资本、政府资源和金融资本的无缝连接,在大会的倡议下,我们共同发力成立广东省的文化产业基金,协同了保利资本、中信资本、前海开源基金和昆仑保险和产业背景的华侨资本和恒大旅游和奥动资本助推文旅产业的发展。

  基金的模式,投资的方向,主要还是在三个方向,一个是文旅产业的项目,以稀缺性的艺术品作为投资的重点,当然也包括现在新的娱乐方向,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网络的一些文化和数字文化服务类的投资。第二个重要板块是旅游产业的项目的投资和特色小镇是我们的重点。当然也有传统的几大类,包括旅游基础设施类,包括码头、公路、集散中心、旅游资源的开发类,包括景区、民宿、小镇、古村、古驿道、温泉、休闲旅游综合体,还有服务类,包括旅游社、线上旅游、旅游导购等等。第三个投资的重点是文旅融合的产业项目,文旅综合体是投资的重点,包括文化景观类、主题公园类、特色小镇类、红色旅游类,产业基金的模式,会非常好的解决了目前传统的银行融资不足的问题。第一个,金融机构中资本实力的保证。第二个,多方资源加持,共商共享共赢,全程追踪严控风险,充实资本金降低成本支出,解决项目投资期长的问题,解决项目前期建设资金的问题。

  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有不同的推出路径,通过资产证券化将成熟和有现金流的资产活起来,通过资本市场的推出能够打通投融和退的环节。东莞信托在资产证券化的模式提供四个角色,充当牵头人,提供全链条服务,充当撮合方,提供资源引导服务,充当投资人提供资金,充当投资顾问,充当投行的服务。普惠金融加金融科技,将会解决一些行业的痛点,包括流水和往来帐款和资源匮乏,我们做好无缝的连接,将文旅多元的金融和消费金融通过互联网金融进行打通。艺术品模式,目前在艺术品融资模式中有四个难题,融资难、估价难、鉴定难、保管难,我们专门研发了艺术品的信托的模式,为行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最后允许我做一个小广告,东莞信托为什么可以在文旅方面先行先试,首先我们是有一个行业的优势,另外有区位的优势,行业的优势因为在信托方面已经讲了,不展开和重复。区位来说我们在大湾区,还有自身的优势,经营了32年的国有企业,目前国有控股是92.97%,有国有企业的担当,注入文旅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在全国也有布局,对接全部的项目,有我们的资源和导向,总体的管理规模达到了673亿元,近五年,投资者也实现了150亿元的投资汇报。最后我想用几句话来总结。

  1、一个平台,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就是我们的平台,非常感谢主办方,非常感谢汪厅和倪局提供这次的平台和机会。

  2、双方参与,让我们的项目方和资本方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无缝的对接。

  3、利用好东莞信托在行业区域和自身的三大优势。

  4、打造四大模式,通过产业基金艺术品信托、资产证券化、金融科技以产业资本合作为因依托,通过产业基金打通政府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本的合作投资模式,以艺术品行业理解为基础,通过创新产品模式大力发展艺术品信托,以证券化模式为抓手,通过投资运营推出的通道,为产业打通全链条的服务,以商业模式把控为指引,通过金融科技运用,深耕文旅行业和互联网金融。

  最后送给所有的领导和嘉宾一句话,让我们在花开的地方增长财富,谢谢大家。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