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 娱乐至死的时代 “躺平”员工凭何“站起来”?
娱乐至死的时代 “躺平”员工凭何“站起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2 10:39:30来源:

  当今社会,“娱乐”已经全面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全场景中,“娱乐至死”亦成为不争的社会顽疾。无论是锚定碎片化时间的短视频,还是让用户整夜鏖战的手机端竞技游戏,以及刷不完的网剧、综艺,这些无一不在争夺着年轻人的时间和精力。党媒、央媒也曾发文抨击大众沉迷游戏、不思进取这一社会现象。更有个别价值观扭曲的艺人屡次践踏道德和法律底线,在精神层面为粉丝群体带来错误引导,每一次娱乐圈有“大瓜”爆出,几乎都能引发全网狂欢。

  种种“娱乐至死”的怪象,不仅暴露出年轻人时间和精力被“娱乐黑洞”卷走的现状,更引发了有识之士对年轻一代精神世界匮乏、奋斗精神缺失的担忧。

  根据2021年问卷星平台的一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近万名中国职场员工的调查报告显示,有高达60%的在职员工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和计划,却有65%的人习惯于业余时间用来娱乐,有80%以上的人一星期所有学习时长不足5个小时,而只有4%的员工有机会接触到职场职业技能培训。

  娱乐,已经成为中青年“躺平”的诱因之一。学习,却成了他们罕有的奢侈品。

  而他们,本该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躺平”的代价比想象中昂贵

  何为“躺平”?看似是一种“舒适合理”的生活方式,其实是一种追求安逸、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

  “躺平”固然快乐,却有可能让人“站不起来”。

  现阶段,中青年是企事业单位员工中占比最大的群体,然而,当下职场现状却有些不堪:员工专业化程度不高,专业匹配度差,职业技能提升渠道相对匮乏,职业化水平亟待提升。而员工的职业技能不仅影响其个人在职场的竞争力,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创造能力,从而更大维度上影响着商业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因此,“躺平”看似是员工个人的小选择,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了深层次的社会大问题。

  目前,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动经济内、外双循环挖潜发展,在此宏远进程中,每一个社会个体都需要努力。一面是“娱乐至死”的社会忧虑,一面是国家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只有高素质的员工才能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而如何让员工专注于自我提升,以自身的学习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企业管理专家、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曾指出,如今的国际局势和经济形势都十分复杂,需要我们全国人民奋发有为。所以,每个职场人,不管是老板还是员工,都需要不断学习。但是由于娱乐文化泛滥,娱乐工具升级,人们很难抵抗诱惑,难以自拔。“可如果一味沉溺于此,管理者不学管理,专业者不学专业,员工就会失去成长动力,企业就会缺乏创新力,长此以往,中国何以于世界竞争中立足?”

  因此,早在数年前,卢俊卿就开始在脑海中勾画着企学霸的模样。

  企学霸助力员工“站起来”

  当社会上很多企业员工无暇学习、无心学习、无门学习的时候,天九共享集团的员工们却已然在“悄悄”进步。

  曾经,天九共享为了提升全员学习效率,购买了在线学习平台课程,但效果却很不理想,员工平均每人每天的学习时间却只有3分钟。如今,天九共享全员的学习时间已增长到了86分钟以上,是此前的20多倍,每个人都充满了学习与奋斗的激情。

  是什么让天九共享的员工翻越了“娱乐至死”的樊篱?答案就是其自主开发的企学霸学习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企学霸是天九共享集团历时5年,投入1.8亿元,为企业精心打造的数字化、标准化、寓教于乐的企业智慧学习平台,内容覆盖员工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涵盖员工上岗、晋升、转岗、对接新业务、提升专业化各个阶段。在学习方式上,首创三大学习激励系统,包括晋升激励学习系统、荣誉激励学习系统、红包激励学习系统。强化学习动力,让员工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学习效果倍增。

  更为重要的是,企学霸让每个员工都变成学霸的同时,更让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达成协同,最终帮助企业打造精英团队、强化企业组织力,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健康发展。

  卢俊卿谈及打造企学霸的初衷时直言不讳,称它针对的就是中国当下的社会弊病——娱乐至死。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研发了企学霸,精准的课程设置和有效的激励体系让每个员工都变成学霸。通过在集团内部全员推进落实使用企学霸,让每人每天平均自主学习时间达到86分钟,最终让企业变成学习型组织。”卢俊卿表示。

  作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天九共享一直深度服务着超百万的企业用户,秉持“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天九共享计划在9月正式对外发布企学霸这一针对中国企业的智慧学习平台,助力更多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社会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学习型企业,就意味着更多的员工开始“站了起来”,奋发图强,学习成长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而一大批中国企业的持续成长与创新发展,势必会带来一股势能,就会突破跨国巨头的竞争壁垒,开创出全新的局面。这或许就是卢俊卿和他所领导的天九共享集团更为深远的愿景和超越商业的价值。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