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生科院暑期“三下乡“专业引领实践,筑梦乡村振兴
生科院暑期“三下乡“专业引领实践,筑梦乡村振兴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2 11:26:36来源: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7月10日-7月30日,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学生前往江苏省境内10个以上县区,在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分别开展夏季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农药化肥使用调查,并进行自然科普环保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

云图片

图为活动现场图 “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 摄

  基本情况

  江苏省,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跨江滨海,湖泊众多,地势平坦,地貌由平原、水域、低山丘陵构成,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属东亚季风气候区,处在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气候同时具有南方和北方的特征,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四季气候分明,以淮河、苏北灌溉总渠一线为界,以北属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季风气候,以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独特的区位条件构成了江苏省南北不同的自然景观,形成不同的农业生产模式。

  开展实地调研前,依据团队成员生源地,采取就近原则分为三大组多小组形式分别前往苏南、苏中、苏北地区进行有关大棚农药化肥使用情况的调查,针对江苏省境内11个设区市,专项调查夏季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其中每个调查点至少包括大田作物1种,蔬菜5种,果树5种。

云图片

图为江苏地区瓜果蔬菜

  病虫害与农药化肥使用调查

  各小组成员深入基层农业,与农户或农业专业人员进行探讨。在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了解到因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大田作物水稻、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均受到相应程度病虫害侵染,影响作物产量,不及时处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针对这些病虫害,农户通过使用农药化肥来提高产量,但由于农户对农药化肥认识不够甚至过量使用,直接影响产量质量,造成严重损失。

云图片

图为活动现场图 “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 摄

云图片

图为活动现场图 “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 摄

  绿色环保宣教

  为加强农户对化肥农药的正确认识,提高对农作物的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始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自然理念,实践团在此次活动过程中采用制作宣传单、横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农户大力宣传环保理念。

  实践团根据所得到的调查结果提出,转变当地农民的对于必须使用大量农药化肥的观念,通过向当地农民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新型病虫害防治方法减少当地农业生产中的农药和化肥使用,为研发农作物绿色“生态调理剂”提供基本数据及市场行情支持。

云图片

图为活动现场图 “绿色方舟”暑期社会实践团 摄

  推广农作物“生态调节剂”

  大量调查数据显示江苏境内农业生产缺乏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的使用,为从源头上减少作物生产中化学投入品的使用,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团就实践调研地向农户科普“生态调节剂”的概念,促进农业生产中作物绿色防控集成技术体系的构筑。在我们的大力推广下,众多农户对“生态调节剂”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欢迎这种新型务农产品的市场流通和实际使用。此次环保教育宣传提高了务农人员对生物肥料农药的使用意识。

云图片

图为生防菌株在不同作物上的防病及促生效果图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帮助当地农民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知识,拓宽增收渠道。同学们也在活动中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的同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刻领悟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将满腔热情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