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走进乐学培优优秀学员、山西高考文科状元李昳萱的生活
走进乐学培优优秀学员、山西高考文科状元李昳萱的生活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4 11:33:22来源:

  “开学我就升高中了,应该做哪些准备?”“上高二了,我是学文好还是学理更有前途?”“高三只要使劲学,是不是成绩就能提升?”……和今年高考文科状元、乐学培优太原康大分校的优秀学员李昳萱约在她家见面,一进门就看到她趴在书桌前,认真地回复来自乐学培优学弟学妹们的咨询的信息。《浮生六记》《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蓝白方格的桌布上整齐摆放着一些她平日常翻看的书籍以及几样学习用品,清爽干净。

  说起如何考出655分的高分,个性略显内向的李昳萱坦言:“从小到大我的成绩并不拔尖,就是比较稳定,这源于扎实的基础知识根底和爱思考的习惯。”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高中三年环环相扣、步步紧张。高一是打基础的关键一年,“既要磨合适应高中的学习模式,又要完成十余门学科的学习,知识的难度和深度较初中有质的提升,思维方式也有了明显变化,更强调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在高一就要养成上课准备好草稿纸和笔记本的习惯,让无形的思维过程和有形的整理归纳并驾齐驱。”看李昳萱的笔记本是种享受——娟秀的字迹,清晰的标识,每个学期各科笔记本都被分门别类码放好,可以随用随拿。采访中,李昳萱特别提到:高一不是游离期,要快速调整状态,不要迷信“高三逆袭”的传说,高三有质量的复习源于高一高二打下的良好基础。

  高二是为高三冲刺夯实基础的最佳时段,更是提升自我、向优秀看齐的蓄势待发期。高二在学业上面临“量”和“质”的双重挑战。但没有了高一的新鲜感,高三的紧迫感还没到,有时在学习上会倦怠。

  “谢谢老师和爸妈在这个阶段给了我爱,还赋予我思想。”李昳萱亲昵地搂住一旁静静听我们说话的妈妈。在家,父母很少郑重其事地和她谈学习,一家人坐在一起,经常交换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和看法。她还经常给父母推荐一些好书《歌德谈话录》《自卑与超越》等,一起读书一起交流,父母对生活有温度、有热情,也深深地感染着她。在学校,老师留意每个同学的闪光点,抓住可以赏识的细节及时表扬,让她积极自信的心理不断得到强化,将学习兴趣上升为乐趣,并不断从中得到成功的心理体验。

  高中阶段的学习紧张辛苦,但李昳萱并没有盲目地利用一切时间学习。高中三年,她一直保持6:30起床,23:00之前睡觉的习惯,她在学校很少有打瞌睡的情况。在她看来,只要上课聚精会神,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保持高效率,才会事半功倍。

  “学习节奏的调整很重要。有些同学发现自己利用晚自习奋笔疾书写完了作业,同桌已经徜徉在课外习题的海洋中;早上还想多睡5分钟,舍友已经在教学楼走廊上默默背书了……这些经历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紧张和焦虑,但别人的节奏一定适合你吗?不停地刷课外习题,效果真的比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更好吗?你要通过思考和实践寻找到合适自身的节奏,不要被同学的节奏带着走,也不要为大家的进度不同而焦虑不安。”李昳萱凡事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在紧张的学习中,她尽量留出时间和空间来思考。从小学到高中,她坚持走读。在别人看来,没有把跑家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白白浪费了真可惜。但她觉得走路既可以释放压力,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还可以思考问题,边走路边在脑海里把当天的学习内容过滤一遍,做个总结,很受益。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尝尝我做的饭吧……”看着在厨房熟练切菜、和面的李昳萱,妈妈笑着说:“到了节假日,萱萱也不睡懒觉,除了学习、锻炼身体外,还帮着做家务,她去外地上大学我们也很放心。”报考了北京大学的李昳萱以踏实的状态迎接新的起点,憧憬着更广阔的上升空间,获得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

  李昳萱同学告诉我们,乐学培优的老师们不仅仅提供给她文化课上的帮助,而且也会协助她调整思维方式以及学习节奏,所以,她真的非常感谢乐学培优老师。据悉,乐学教育集团由曹允东先生在2014年创办,集团旗下有乐学培优、乐学在线、乐学高考、乐学线下学习中心、新意新象等5大品牌,提供从少儿到高中全年级全学科的线下线上一站式教育培训解决方案。近几年乐学教育的成绩斐然,不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子考上了清华、北大等985、211高校,而且小初高、中考成绩也很出色,经统计,90%在乐学上课的学子都可以考上当地重点初高中。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