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初心不改 但求耕耘 莫问收获
初心不改 但求耕耘 莫问收获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09 17:19:25来源:

——记贵州省仁怀市扎根山区教师姚方其

三尺讲台三十载,三寸笔催两鬓白。贵州省仁怀市学孔镇,是一个有近3万人口的贫困乡镇,这里大部分是山区,地势沟壑纵横。有一位叫姚方其的老师,1959年出生在荔枝坪这个遥远的小山村,扎根在荔枝坪村的新山小学,一干就是33年,将自己的大好年华和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33年的教育生涯,33年的艰苦历程,姚方其同志一直扎根在仁怀基础教育的最前沿。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的恩情,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初心不悔、无私奉献,是扎根在山区的一位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典范。      

 

image.png

 

献身山区  开启梦的旅行

姚方其同志生长在最偏远的学孔乡荔枝坪村,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和绝大多数家庭一样,生活十分清贫,1979年从仁怀县喜头区高中毕业。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一名高中生,姚老师完全可以选择走出大山,挣多一点的钱补贴家用,但是看到家乡孩子黝黑的脸上那双知识渴求的眼神,1986年毅然走上了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在那时他就暗自立下志向,就算生活再苦也要努力让家乡的孩子走进学校接受教育。那时的工资是每月16.50元,姚老师常常为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垫付学费,每年开学的前两个月姚老师基本上是没钱拿回家的。就这样,带着对山区孩子的爱、揣着山区的教育梦扎根在了贫瘠的偏远山区,为山区的孩子、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着他的青春与热血。在国家民转公好政策下,通过自身努力于2001年转为公办教师。在工作的头几年里,山区孩子大多因为没钱上不起学,他就亲自走家窜户地去给乡亲们做工作,哪怕是他先给家长垫着书学费也要让孩子按时到校接受教育,很多时候,垫的多了,他也没有了,他就向同事借,总之只要是到了读书的年龄,姚老师都想办法让孩子先到学校读书,因此,他养家糊口的微薄的收入也形同虚设,然而,他却从不向欠他书学费的家长们谈还钱的事,直到今天,都还有几家农户欠着他几块钱(当时的几块钱在今天看来不足一提,但对于当时的姚老师而言,这是他一个月的工资,全家人的生活费),或欠着他几斤玉米(当时是可以用粮食折成书学费的)。同事们开玩笑说到此事时,他总淡淡的一笑,在这笑的嘴角上流露出的是对孩子们的关心与爱护。他的教育梦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实现着、延伸着,他在教育的路上也就这样奔跑着。

 

image.png

 

数十年如一日  以校为家几十载

贵州的雨有时总是很缠绵,一下就是半月有余,而姚老师工作的学校一直是偏远的农村学校,在雨季,他总是穿着双雨鞋踩着一路的泥泞来到学校,鞋都顾不上刷,就走进教室和学生们读起来,课余有时备课、有时辅导学生,不管是语文还是数学,他都耐心讲解,而学生的作业,他通常改完才回家,许多时候,劳累了一天的他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过了,如果作业改不完,他就抱回家,在家里改,第二天又见他抱着作业本来到学校,路人问他为何?他总是说,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做老师的就更应该多付出、多牺牲,他就这样坚持着,数十年如一日。工作中的他从不请假,同事们给了他一个“姚准时”的绰号,说的就是他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总是准时到校上班。

image.png

 

带伤的手脚   挡不住他对教育的执着

2017年10月国庆期间,他为了减轻一下妻子劳作的担子,协助妻子做农活,结果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脚踝处轻微骨折,在医院里进行了石膏包扎处理,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姚老师完全可以请假在家安心养病,可他没有,他想到班上的那几十名孩子,于是拄着拐杖的他走进了他熟悉的教室。年迈衰老的他,再经历命运多舛,2019年5月,他准备端午节饭菜时不幸滑倒,致使右手骨折,同事们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叹息,叹息姚老师的不幸、叹息他这个班的学生接下来怎么办?因为这个班语文老师请产假了,如今数学老师(姚老师)又右手骨折了,这可如何是好?就在悲伤之时,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那个右手打着石膏、挂着绷带的“姚准时”又一次按时站在了教师队伍中。惊讶之余,问他为何不请假在家养伤?年过花甲的姚老师语重心长的说:“你想嘛,我这个班,语文老师请了产假,我这个数学老师不来,这个班学生怎么办?别人来代课,对学生情况不了解,学生也不习惯、不适应,学生的学业肯定会受影响,我这点伤和班上的学生的学业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在他的谈吐间,看到的是对学生满满的爱、对教育默默的爱。

 

image.png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偏远的农村任教的这几十年里,他始终铭记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与责任、孜孜不倦,让自己的生命和历史的使命结伴同行,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三十多的坚守,姚老师换来了桃李满园。

姚老师教了他们山区的几代人,培养数千学子,风雨兼程,照顾孩子,性格脾气特别好,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他。他所教过的学生有走上当地政府领导工作岗位的、有从事教育工作的,也有经商的……今年即将进入初中的优秀学生张蕾蕾说,虽然我没有妈妈,但姚老师给了我妈妈般的疼爱,二年级时我被烫伤,姚老师背着我找医生为我涂药的情形,至今仍记忆犹新。说着说着,晶莹的泪滴从张蕾蕾写满感激和幸福的脸蛋滑落。

 

image.png

 

姚老师说,再过一年,我就要退休了。但退休以后,我还是舍不得我旁边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还要抽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努力的学习,以后争取走出大山。扎根乡村教育33载,酸甜苦辣,风雨春秋,姚方其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举世瞩目的功绩,但他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真正含义,就是每天都坚持做一件在他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正是这种平凡的品质,孕育着伟大,为我们所有扎根山区教育的老师们树立了榜样,也为边远山区的家庭和孩子带来了希望!

(作者:张  静 穆应科)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