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京师环宇学员:教学分享 第一次对外汉语教学的体会
京师环宇学员:教学分享 第一次对外汉语教学的体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0 18:23:41来源:

  李老师 2017年10月获得IPA国际注册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

  我一直从事小学语言教学,也在网上教过外国的华侨小朋友汉语。一个偶然机会通过京师环宇教育获得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京师教育的老师向我推荐了在中国留学的巴基斯坦学生Faheem,就当做是自己的实习教学,我第一次开始了对外汉语的一对一教学。

  虽然有着汉语言文学本科的功底,也通过了IPA对外汉语的考试,但这是我的第一次对外汉语教学,对我来说这是教学经验还是空白。我思考着留学生来中国口语环境是不愁的,接触到Faheem时,他来中国留学已经三个月了,应该熟悉汉语的基本打招呼对话了,而且他正在参加HSK考试,学校里也有汉语课。在了解到他学汉语的目的和基本发展方向后,我觉得他这种情况与华侨小朋友能够在家和家人进行口语对话但是不认识汉字这种情况类似,就决定和他进行日常生活汉语的语音交流之外,教给他简单的汉字和识字方法。

  说到教会认字,就不得不提到我之前从事小学语文教学时学到的一种教学方法:字理识字法-----从汉字是怎么造出来的,学会认字。于是我的第一节认字就引入了小学语文课本认字的第一课:

  这些是最基本的象形字,通过图片的引导,很容易把生字和字义相联系,Faheem一看到这些很容易就辨认出了字义:

  然后我就开始逐个逐个教给他读和写,书写过程中渗透书写顺序的教学: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先中间再两边。这也让他联想起学校课堂上的笔画学习和笔顺学习,我才发现他已经学了一些简单字。

  下面这些是Faheem发给我的他已经学过的内容:

  我就思考着得巩固这些笔画和简单字,讲解这些简单字的起源,加深印象,并以这些为基础教一些他感兴趣的,和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字词。

  教学中,我运用了以下方法(一):运用图画法教学简单象形字。中国的简单象形字一开始就是一幅简单的图画,下面是我在教学中有运用到的例子。

(有的是手绘的,有的是<画说汉字>上的。)

  图画的方法还可以用来区别汉字的意义,简单直观形象,不用解释那么多。例如区别:“采”和“摘”两个字。

  用简单的两幅图说明:采是采比较矮的植物,摘一般指摘比较高的树上的东西。

  教了Faheem差不多一个寒假,他学会了一些简单字,主要是觉得汉字有意思,有规律,也有信心学好了。

  最后要补充一点就是讲英语的学生学汉语就是四声读不准,Faheem也是这样,尽管我给他画了四声的升降图,但他还是时常弄错,这个就只能多带读,多听朗读了。外国成人学汉语认字和理解能力很强,但像四声这样的语感还是得多多练习才能获得。

  北京京师环宇教育培训学校是经过国家教委特殊审批的少数具有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资质的办学机构,截止目前为止,京师环宇现在在全国建立了分校近30个,并在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建立了培训基地。已经与国内外多家汉语教学、文化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员开辟了广阔的就业天地,每一年都有很多优秀学员被推荐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汉语教学机构任教,为他们实现了人生理想,提高了人生价值!

  京师环宇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秉承着对于教育的严谨态度与坚持,为学生带来最为专业、科学的指导,同时其完善的体系为广大学生扩宽了道路。

  汉语教师资格证优势:教汉语,高薪兼职工作,成为专业对外汉语教师,让我们站到讲台上做受人尊敬的汉语教师,同时获得丰厚的回报!让我们的移民不怕找不到工作!拥有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让您获得尊重和高薪。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