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OKAY首提智慧教育城市 树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标杆
OKAY首提智慧教育城市 树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标杆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21 16:12:36来源:

  技术之变带来了生活之变,当时间来到2019,“智慧”准确地描述了技术引领下变革的方向。当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成为熟悉的生活方式,人们更加关心的是,关系到祖国未来的教育是否已经智慧起来?

  其实,早在2014年,OKAY智慧教育就率先提出了“智慧教育”的概念,并以此作为品牌名称,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实践应用,如今已将智慧教育应用模式带到了数十万师生身边。1月15日,在“智慧教育城市发展研讨会”上,OKAY创新性提出并定义了“智慧教育城市”,与教育部日前提出的构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要求不谋而合,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

智慧教育城市发展研讨会会议现场

  最早提出智慧教育,OKAY再次前瞻性定义智慧教育城市

  智慧教育城市着眼于区域智慧教育环境构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成智慧城市与智慧教育之间的互融共促。

  2012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发布,同年年底,国家正式启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到了2016年,在关于新型智慧城市指标评价中,教育已经作为一项重要纳入指标。

  在与智慧城市趋同发展的过程中,教育从“教育信息化”的技术应用逐渐走向深度融合学习场景的“智慧教育”。2018年,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正式宣布从国家层面把教育信息化划分为1.0和2.0时代。在我国教育变革的1.0时代,信息技术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在2.0时代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将成为关注的重点。由此,可以看到,在国家层面,教育的变革也将不再是单纯技术应用的“单打独斗”,而是由点及面、协同多方力量、整合区域资源的智慧升级。教育要形成自己的“智慧生态圈”,构建智慧教育城市就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智慧城市与学习环境实验室”负责人焦艳丽主任指出:“2018年,对于智慧教育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一年。OKAY在2014的时候,最早提出了‘智慧教育’这个概念,之后,行业内对于智慧教育已经有过很多的讨论。在2018年政府文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首次以官方的名义提出了智慧教育,这就表明智慧教育是真正能够实现教育变革的。到现在,我们的研究也认为,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高端形态,也是智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让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任何步调来进行学习,指向了我们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一个终身化的学习。在今天智慧城市和智慧教育的背景下,OKAY提出智慧教育城市是极其具有前瞻性的。”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焦艳丽主任

焦艳丽:国家政策与智慧学习环境构建

  整合区域力量 响应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2019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通知,要求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相关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采集并利用参与者群体的状态数据和教育教学过程数据,促进学习者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采用任意方式、任意步调进行学习,为区域师生提供高学习体验、高内容适配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供给,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从国家提出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要求来看,当前我国的教育建设涉及到家庭、社会、学校整个学习环境的智慧升级,需要统筹各方力量达到一种规模化的、由点及面的效应。研讨会上,藁城区教育局信息中⼼主任龚计晨表示,OKAY提出“智慧教育城市”的概念,和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是完全符合的,旨在发挥区域性的整合力量。

藁城区教育局信息中⼼主任龚计晨

  龚计晨分享了藁城区的智慧教育建设心得:“2018年1月,石家庄市藁城区教育局与OKAY智慧教育达成合作,充分利用双方在教育、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合作共建国家级‘智慧教育精准教学示范区’项目。现在,在我们石家庄藁城区,已经有藁城七中、藁城八中、实验学校、西关中学等22所学校使用OKAY智慧课堂。通过OKAY智慧教育平台,各个学校的教学、学习数据同步记录、分析,达到数据融通,从而得以基于数据构建区域画像、学校画像、老师画像、学生画像。由此,一来,客观真实的区域教育评价体系得以建立;二来,可以组织全区教研团队及教师建设本地化资源库;与此同时,基于学生学情、老师学情,可以实现精准化的资源推送,保障优质的资源能够在本区充分使用及流转。在学校,这个教育的主阵地,藁城区整合区域的力量,率先实现了初步的智慧教育建设,为智慧教育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教育变革的1.0时代到2.0时代,新型技术与教育环境融合已成为一种未来趋势,政府、研究机构、企业与学校的有效协同,也将是未来智慧学习环境建设的关键。OKAY智慧教育提出“智慧教育城市”,旨在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新环境,顺应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新要求,以切实落地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成果,树立了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标杆,构建智慧教育的美好明天。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