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系列访谈:大音音像闻宗禹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系列访谈:大音音像闻宗禹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4 16:04:10来源:

   “互联网听书健康有序的发展离不开对版权和内容的规范。”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社长闻宗禹在接受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开放日”采访时表达了他对有声行业的看法。

  “有声图书馆开放日”是懒人听书为了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在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重磅推出的大型有声读物免费体验活动。在本次“有声图书馆开放日”系列采访中,懒人听书特邀广电、出版、音像、高校、科技等有声行业生态圈内多位大咖共同发声,聚焦有声行业发展新态势,为有声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实录整理。

  有声阅读发展迅猛 市场细分是必然

  闻宗禹从事传统有声读物的制作出版已有16年,他表示,这期间,整个阅读环境一直在变化,伴随CD、磁带这类传统介质的出版物销售急剧下降,互联网听书和阅读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网上阅读、听书逐渐成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的主要阅读手段。

  “传统平台应该转型,也必须转型”,在闻宗禹看来,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音像出版的制作出版压力很大,是时候去做出一些新的尝试,“应该试着与互联网积极融合发展,主动向互联网听书平台提供优质资源。以前的一些书籍载体,像CD、U盘这类介质,它们的存储空间都是有限的,但书籍资源弥足珍贵,应该让精品的东西有新的摆放空间和投放空间。”有声读物正是恰当的和适宜的书籍载体。

  除此之外,闻宗禹也提到,随着有声阅读市场不断成熟,平台间将进一步分化,从不同的氛围、角度、界面细分市场。各类平台可以通过市场细分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从而给读者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面向未来,闻宗禹认为有声阅读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看好互联网的阅读时代,也看好未来的听书市场。

  有声阅读健康发展离不开版权内容规范

  对于付费阅读,闻宗禹指出:近两年来,有声阅读逐渐趋向健康有序的发展,特别是在运营上的很多积极尝试,使读者逐步接受了付费听书的环境。

  闻宗禹认为,付费阅读和付费听书环境的逐步建立,对互联网内容、版权链以及其它关联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范标准。与此同时,互联网听书平台整体上在版权意识方面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规范版权方面采取很多行之有效的举措,比如抵制侵权盗版,抵制恶意发布不健康、不积极内容的行为;重视优质内容资源以及版权链的完整性等等。这种质的变化,是作为出版人非常乐意看到的。

  同时,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闻宗禹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他希望互联网听书平台在注重大众性内容的同时,也能关注到注入教育领域等细分内容领域的读者需求,在经典书籍和儿童类书籍上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平台的文化属性。这一观念与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开放日中推出“镇馆之宝”的理念不谋而合。懒人听书“镇馆之宝”入选14本有声书,分属原创文学、经典出版、科普读物等多个热门品类,一方面凸显了懒人听书丰富的版权资源优势,反映出平台用户的内容偏好;《远山淡影》、《小牛顿科学馆》等诺贝尔文学及儿童科普作品也反映出平台在内容文化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上的追求。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 分享阅读新方式

  懒人听书是有声阅读领域的先行者,发展6年,积累了多项行业优势,目前拥有3.2亿听书用户,以及完备的版权资源。《冰与火之歌》、《秦时明月》、《斗破苍穹》等顶级IP入驻,知名主播云集,原创小说、经典文学、海量精品栏目共筑有声阅读生态圈,在用户中享有“身边的有声图书馆”的美誉。今年6月,懒人听书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后,成为唯一拥有阅文集团和时代出版两家版权资源优势加持的企业。

  有声图书馆开放日是懒人听书为了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在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重磅推出的大型有声读物免费体验活动。以期通过汇聚行业大咖发声,聚焦有声行业发展新态势,为有声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以及公益捐赠,免费畅听,镇馆之宝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有声行业盛事和听友节日,进一步推广有声阅读,让更多用户感受听书之美。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