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本色男儿创始人唐海岩:日本人在养狼,中国人在养猪!
本色男儿创始人唐海岩:日本人在养狼,中国人在养猪!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25 10:36:52来源:

   2007年,我带领中国青少年美式腰旗橄榄球队赴美国参加世界杯比赛。或许是出于民族情结,在所有的参赛队伍中,我们最想干掉的是日本队。当时的日本队队员身体素质并不出色,个子也不高。比赛前,我给队员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动员,立志要干掉小日本,为祖国争光!

  和日本的那场比赛,一开场中国的队员们就杀红了眼。那一批队员参加过几十场国内外的比赛,说真的,我还从没见过他们如此玩命。赛场上的惨烈程度,不亚于一场真枪实弹的抗日战争。最终,在中日两队技战术水平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拼尽了全力,遗憾的输掉了比赛。

云图片

本色男儿俱乐部的橄榄球课程

  在赛后的总结中,我们认真盘点了所有与胜败相关的因素。我们身体素质没有输,我们的技战术水平没有输,我们输在了一点——精神!一种蒸不熟、煮不烂、捶不扁、打不爆的强大精神。

  我们中国队的孩子在那一场比赛很玩命,但是日本队员的玩命似乎是一种常态!

  后来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日本孩子强大精神的背后是一种与我们中国截然不同的教育。

云图片

日本幼儿园冬季赤膊跑

  在日本,很多孩子都有冬天光着身子练习“赤膊跑”的经历,这对日本人来说这已经是家常便饭。日本家长用这种方式锻炼孩子的抗寒能力,预防感冒。而我们中国的家长,更多是通过给孩子多穿衣服的方式来防寒和预防感冒。

  在日本,中学体育教材甚至把拼刺刀项目列入了教学大纲。在中国,孩子只要打架就全是错的,学校为了保护孩子安全,禁止一切危险性的体育活动,甚至课间和午休都要把孩子圈养在教室里。

  早在1992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的一篇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引起中国教育界的一次大讨论。文章记录了1992年8月中日少年在内蒙古举行的一次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中充分暴露出中国孩子在生存能力方面和中国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当中日两国孩子到达终点时的两种孑然不同的态度,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孩子

  

  

  草原美不美?——不美!

  下次还想不想来?——再也不想了!

  日本孩子

  草原美不美?——美!

  下次还想不想来?——想!

  两个不同的民族,两种孑然不同的教育,两国孩子的反应也截然不同。在日本老师带着孩子在我们中国的草原上放肆的狂呼中,侧面反映出这个民族的征服欲和侵略性。两种教育的差别也似乎在阐释一个现象:日本人在养狼,中国人在养猪!

  由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们多数的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分满足。因此,很多孩子养成了贪吃、贪玩、贪睡、拖拉、胸无大志等习惯和特点。大胖墩、病包子、胆小鬼、娘娘腔比比皆是。如果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那么,我们当今孩子的身体和品格不能不说是件忧国忧民的大事!

  值得骄傲的是,自从2012年本色男儿俱乐部成立,我们一直坚持培养中国男孩精神和品格的教育,并培养出一大批有血性、敢担当、明是非、辨善恶、懂礼仪、知荣辱的男子汉。我们带男孩赤膊跑、玩橄榄球、练散打、穿林海、跨雪原、走戈壁、穿沙漠、进军营、打野战.......

  我们做过太多让我们的男孩自豪、让家长骄傲的事情。

  每年的寒暑假,都有全国各地的家长慕名而来,把自己的儿子送到男子汉训练营进行训练。

  这些年,一批批男孩的成长和强大,让很多家长意识到,越保护,孩子越需要保护;越帮助孩子越需要帮助。你越怕什么,就会保护孩子什么,而让孩子在这方面没有锻炼机会。最终的结果是,你越怕什么越来什么。我们让男孩多经历人生的冷与暖、痛与快、得与失、苦与乐之后,我们的男孩才能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经得起风雨、扛得起责任。

  狼一样的男孩也好,猪一样的男孩也罢,都不是孩子的问题,而取决于我们的教养方式。

云图片

作者简介

  唐海岩,男孩教育专家,北京本色男儿俱乐部创始人,搜狐教育频道特约嘉宾,中国美式橄榄球著名教练,从2003年开始致力于中国男孩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