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区块链落地破冰,智豆教育链要改变人类教育方式
区块链落地破冰,智豆教育链要改变人类教育方式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09 17:47:18来源:

   我们常常会把复试记账法、公司制度和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称为商业社会的三大基石。它们的诞生,奠定了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从而诞生了一个空前繁荣的现代商业社会。

  任何一个对于现代商业社会制度熟悉的人,必定会对这三项巨大的创新无比敬仰,因为它们对于推动商业历史的车轮,有着无比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互联网时代,依旧能够看到它们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是发挥着良好的功效。然而,区块链很可能将让这三大基石进化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因为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复式记账法、公司制度和保护私有财产分别变成了分布式总账技术、分布式自治公司和智能合约

  下面,我们将来一起了解一下,当商业基石被改变,教育行业将如何被同步进化,全新阶段的在线教育平台将发生怎样的改变。

  当复试记账法变成分布式总账技术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个可能大家都已经比较熟悉的,区块链技术对于平台交易方式的改变。

  虽然复试记账法已是一种比较完善的记账方法,但问题还是存在的。其中最头痛的问题莫过于“对账发现对不平”的情况。系统模块之间,系统和银行之间、软件、硬件、网络等多个因素都有一定的出错的概率,当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有一定概率的机会会发生银行系统和平台系统间数据不一致,平台与商户之间数据不一致。

  而且,对于支付平台来说,也会有遭遇黑客入侵或程序bug造成资金对账不一致。由于这些不一致,支付系统运营者会花费许多时间和人力来查找问题。

  除了不一致的问题,支付系统还可能会有到数据安全性难以保证、随着业务发展支付维护难度不断增加、流量暴增导致系统崩溃等问题。

  当平台应用上分布式总账技术,建立起智能点对点教育资源交易平台,系统中的每个节点都有机会成为记账人,而每个时间段中都确保账本数据的平衡,

  也就是说,区块链上每一笔数据都具有时间标记,每一笔数据都会被盖上时间戳,区块链通过时间戳保证每个区块依次顺序相连。

  同时,所有的数据都可以追溯其源头,这必将有利于个体教育信用档案的构建,所有的数据不仅具有极高的冗余性而且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完全无法篡改、真实有效。

  所有的交易和合约数据都将被永久保存,在交易层面实现了革新,降低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同时提高了平台的安全性、可变性以及稳定性。

IMG_259

  当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变成智能合约

  教育内容的版权保护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教育内容的版权是在线教育平台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版权是内容生产者一切利益的起点,平台如果不能提供良好的版权保护,内容生产者的活动的积极性必将大大折扣。同时,版权混乱的平台容易滋生抄袭行为,导致内容质量下降,产生出恶性循环的不良影响。

  在传统的商业世界里,必须通过法律来保障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虽然,理论上法律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但当合约的另一方违约时,你到法庭上控告他们是需要的。而现实情况大多如此,只有你能花钱请得起律师执行协议时,正义才能得到伸张。

  而在区块链的世界里,质押可以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来做到。在区块链中的资产,只要你不想交出私钥,就没有任何人能够夺走你的资产,也没有人可以改变和终止已经设定好并已经在运行中的智能合约。

  区块链的时间戳加上智能合约的执行,使区块链成为是一个共识的共享账本,而账本本身是一段数据,共识的作用是让这个数据不可被篡改,或者说很难被篡改。所以,只要涉及到多发、不可抵赖的数据交换的场景,都可以用区块链。

  教育平台的版权保护也不例外,在所有涉及版权使用和交易的环节,区块链都可以从头到尾记录下来,从而实现全过程追溯,而且整个过程是不可逆而且不可篡改的。

  这可以被称作为区块链的版权一条龙服务,从源头到产品,一旦确权便不可修改。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区块链版权证明大规模推广,那些抄袭者们也不会像如今这样猖狂,可大大提高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

  此外,区块链的应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资源版权资的资产确权和价值评估问题,实现资产数字化,为平台更添竞争力。

  当公司制度变成分布式自治公司和组织

  这可能是目前区块链技术能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最诱人、最有想象空间的地方。

  在线教育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近几年,入局者数量不断增长,社会资本对教育及在线教育机构的投入不断加大,使得整个行业发展迅猛,对人才的需求更加饥渴,尤其是对优秀内容输出者的争夺更加激烈。

  但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有一个显而易见的教育的最基本国情:学生多,老师少。不是老师们不愿意改变教学,而是现实条件不允许。业界中曾有此说法: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第一大痛点,不是什么理念陈旧,模式落后,而是——缺人。

  传统教育机构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内容生产者、学者、传播者等生产关系之间的信息传递、物理交互总受空间限制,必须把人聚集在一起才能形成合力,但是在区块链里,分布式自治公司和组织(DAO和DAC)就像一个完全自动运行的公司。

  在区块链的世界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加入和退出。而公司的股权(数字资产)成为系统中运行的唯一货币,并让收入、利润这些概念完全消失。

  一个人可以随时成为这个公司的投资者、生产者以及消费者等人以一种角色或者全部角色。公司运作的结构被大大简化,只剩下投资者和生产者,这回极大地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

  想而易见,这样的DAO和DAC也是全球化、去中心化进行发展的。而整个系统也能够构建一个良性循环并且对于每个参与者都有着持续贡献自身能力的驱动

  这也意味着,在个体经济崛起的今天,区块链与在线社区的结合,将促成“自组织”教育社区崛起。

  建立高效的开放教育资源新生态

  综上所述,利用区块链技术,我们获得了新的分布式记账方式、去中心化自治组合和智能合约这三项巨大创新,这有利于构建去中心化一个在线教育新体系,而且这将是一个安全、高效、可信的开放教育资源新生态。

  顺应时代的变化,在在线教育行业变革的道路上,必将迎来各方力量的轮番出击,

  而诸如【智豆教育链】这样的创新者也正走在践行的道路上,它的应用逻辑顺应了区块链对在线行业的革新变化,值得行业研究者了解和学习。

  智豆教育链的做法是将通过数字资产的发行、流通,激励,赋能内容创造者和学习者,

  形成去中心化的自发学习、自发授课,自发生产优质内容,达到优胜略汰的正向循环,最终形成自运行的在线教育生态。

  而这个基于智豆教育链开发的区块链资产,用于去中心化激励型在线教育社区,用户可在社区通过学习和授课赚取货币,共享社区利益。这个点对点的在线教育社区,允许学者直接付费和打赏给内容生产者。

  尽管区块链技术一直被认为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但许多人还是仅仅将其视为一种技术上的变革,

  但如果我们把视线投向更加深远的应用层面,也许真的会慢慢发现,一场有史以来人类商业社会最大的变革,正在拉开序幕。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