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政策利好频发 盘点分析师青睐的AI概念股
政策利好频发 盘点分析师青睐的AI概念股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7 11:33:16来源:

   今年8月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近期科技部牵头召开的重大科技专项启动会上,公布了首批四个依托龙头企业建设的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以BATX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国家队”集体亮相。

  可见,政策备书密集催化之下,人工智能成为资本市场风口,也成为了分析师青睐的“宠儿”。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安信证券等诸多机构扎堆调研人工智能行业,人工智能+安防、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医疗等诸多研报“百花齐放”,详细分析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应用落地的前景。

  “人工智能”发力商业决策助推企业智能“起飞”

  “人工智能+”时代呼啸而来,垂直行业下的诸多企业个体,则纷纷谋求自身产品和服务与人工智能概念的“合体”,以求分得人工智能行业的巨型蛋糕。科大讯飞作为BATX中的X,头顶“人工智能第一股”的光环,更是被众多机构给予增持评级,市值连续飞涨。连带行业深度合作类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的个股全面爆发,如机构关注的中科创达(操作系统)、工大高新(人脸识别)、中科曙光(芯片+AI服务器)、四维图新(无人驾驶)等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颇为亮眼。

  而天马股份(证券代码:002122)作为背靠母公司星河集团,定位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及商业人工智能的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则被方正证券定义为“AI新星”。虽与“国家队”同属AI阵营,但挖掘方向却并不相同。如果说, BATX是发挥龙头企业效应,带动各垂直行业的企业个体助力国家整体的产业升级战略,以人工智能技术变革人类生活为使命;天马股份则更加聚焦,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全方位智能化商业服务为使命,专注于做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帮助中国4000万企业用户做出高质量的商业决策,打造一个完整闭环的智能商业版图。

  国务院明确了发展时间表和线路图: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明朗落地,人工智能的行业大蓝海已然爆发,各方企业“逐鹿中原”,而星河集团旗下天马股份的智能商业模式,则扮演着帮助众多企业在人工智能巨大市场开疆辟土、保驾护航的角色。随着智能商业应用层面的不断打磨完善,或许天马股份作为T出现一种BATX+T的模式也未可知。

  尤其在产业大数据、智能商业、产业互联网迎来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时代,“人无我有”的时代已成过去式,“人有我优”抢滩布局的重要性凸显。对于提前布局,星河集团旗下天马股份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曾表示,公司定位于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共有三个产品平台:顶层是企业SaaS服务平台,包括前台(建站与营销)、中台(供应链协作)和后台(企业内部管理);中间层是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大数据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和数据资源导入;底层是商业人工智能平台,研发核心算法智能商业模型。天马股份通过这三个平台,向企业和政府等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资料显示,天马股份企业SaaS服务平台拥有2000多个功能模块,服务有260万家企业,拥有10万个付费客户,覆盖7.2亿个人用户。

  外延式发展初见成效加速智能商业布局

  战略目标越发清晰,星河集团旗下天马股份加快了行业并购整合的步伐,今年7月通过收购腾讯生态最佳服务商微盟科技和智能商业大数据服务商博易股份,加强了企业SaaS服务及大数据应用板块先发优势。

  资料显示,在企业SaaS服务方面,微盟目前服务中国众多活跃的中小企业用户,广告业务增速迅猛,智店小程序打通线上线下,引领新零售变革;天马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星河企服,经过半年多的研发,产品具有丰富的功能和较好的成熟度,已经整合了近2000多个服务模块,居于行业前列。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博易不仅是国内最早从事大数据的一批企业,而且也是唯一在大数据挖掘、分析领域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业务范围为银行、保险、证券、电网、航空公司、政府、医疗、教育、制造、互联网公司等众多行业提供丰富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得到业内高度认可。博易服务工农中建四大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各行业大型企业,未来其业务量将进一步提升。

  可以看出,天马股份并购优质标的是围绕着其转型战略进行的,通过前中后台的全面布局,最后实现“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的战略布控,成为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等提供一站式的企业SaaS服务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以内生、外延整合相结合的方式,加速向智能商业企业服务领域布局的决心。

  同时,星河集团作为母公司也为上市公司天马股份的完整战略布局奠定坚实基础,将从客户资源、金融支持、探索全球新技术等多个层面为天马股份提供全面的资源支持,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动力保障。可以看出,天马股份转型智能商业已具备先发优势,业绩有望换挡提速,并带动整个智能商业领域发展。

  据悉,天马股份将于12月12日召开主题为“重生,奔跑”的天马股份智能商业战略发布会。届时,天马股份将重磅宣布其人工智能服务研发战略——“星智工程”,并启动其联合创业的“火星计划”。同时,天马股份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及其投资的数十个优质项目将悉数亮相。

  资料显示,美国的两家超级独角兽公司企业云服务Salesforce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Palantir,他们的市值分别为600亿美元和估值200亿美元。在中国,星河集团旗下天马股份布局的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等市场潜力巨大,作为中国未来的Salesforce+Palantir,天马股份的这场智能商业盛宴将会带给业界怎样的重磅概念,值得期待。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