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 马新梅:空间是情感的流露,不是设计的附庸
马新梅:空间是情感的流露,不是设计的附庸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3 15:35:03来源:

  一袭乌黑闪亮的卷发,

  如同黑色的锦缎般自然地披落下来;

  一身利落随性的黑色衣裳,

  天然间透露出一点神秘;

  清脆而熨帖的笑声中,

  洋溢着一种自内而外的“侠气”。

  初见时,还觉得她不像一名设计师,

  但她的确就是名副其实的设计师。

  温婉,笃定,柔弱,坚韧......

  妩媚,睿智,专注,多面......

  这些词语放在她身上,

  也不会有丝毫违和感。

1630584975996742.jpg

  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才能把这些看似矛盾的词语融汇于一体,才能在设计的领域里绽放着女性的力量?

  当她沉浸在设计的世界里,仿佛一切时光都凝固在明媚的阳光里,温暖明亮,安静平和。空间变得更鲜活,寻常的角落变得更丰盈,她把心中的爱与眼里有光,与可知可感的空间交叠,彼此交融而独立生辉。

马新梅.jpg

马新梅.jpg

  在她的作品中,你能深切地感受到生活本身的疗愈,在不自觉中就可感知到她对生命、对温暖、对爱、对自由的渴求与张力。

  她是设计师马新梅,一个最开始让我们误认为“不是设计师”的设计师。

  01/阅己

  不随波逐流

  是一种勇气

  马新梅,生于云南,长于云南,在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旖旎的西南边陲,她自幼便钟情于不多加雕琢的自然美,崇尚天然纯净的心灵之音。学生时代又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学习了专业知识,加上对东西方文化的研究,这成为了马新梅从事设计的基础浸染。

马新梅.jpg

  在室内设计领域耕耘了十多年,经历了不少的设计磨炼,时至今日,马新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设计基本功。拥有美丽的外表,也拥有内在的实力,从理论体系到设计实践,再到实际的施工,她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设计逻辑体系。

马新梅.jpg

  “侠气”,是我们很多认识马新梅的人,为她贴上的一个标签。她看起来很柔弱,但跟她相处下来,不难发现,你会发现她强大的一面,她拥有一种不按套路出牌的倔强性格,对于自己所信仰的事物也总是笃定不移。行千里路而认知自我,她喜欢在行走中感受生活周遭的点滴,热衷于用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生活痕迹的真切。在她的设计中,我们总能寻觅到生活本身的影子,找到喜悦和爱,以及安放心灵的角落。

马新梅.png

  她在自己的家《与爱》的项目中,毫不犹豫地跳出了常规的功能布局,她把原本户型的客厅,变成了自己的卧室,把原本主卧的房间,用来安放我的乐趣,她“自私”地把整个家最美的风景,关在了屋内。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作品-与爱

  在这个家里,她是主人,也是母亲,更是任凭思维驰骋于空间中的设计师。而她都能透过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视角,洞察方寸之间的色彩与布置。拒绝一切无用的装饰,拒绝表面形式上的奢华,她想要的仅仅是有触感、有温度、有灵魂的烟火气。

马新梅.jpg

马新梅.jpg

  美丽的空间很容易被打造,而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能量场,才是我设计追寻的方向。无论走出多远,我们都在寻求一个能安放心灵的空间。吃饭有食欲,睡觉有性欲,相聚有话题,空间便成为了我们实现欲望的载体——她太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不随波逐流,就是一种勇气。

  02/越己

  破除旧格局

  建立属于自己的设计国度

  马新梅也曾经幻想过,自己能在一夜之间,做出爆款的“网红设计”,也许这是证明自己、超越自己的一种方式。但渐渐地,她发现,设计不应该成为空间的附庸。以人为本,崇尚自然,用设计艺术去激发心灵抚慰和生命的关怀,才是她真正想要做的。

马新梅.jpg

马新梅.jpg

  谈及现阶段她眼中的设计,更多的是设计价值观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然是建立在社会精神层面上的,设计和社会是相通的,设计是人性需求而创造的产物,“尊重人性、崇尚自然”作为设计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来建立设计价值观。

  马新梅看来,工作是无性别之分的,无论男性设计师,还是女性设计师都应该具有专业的设计能力、丰富的综合设计经验。她从不认为自己在性别上或外貌上,占据任何优势,反而这样的标签,更加激起她去超越他人眼中的自我,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设计素养得到客户的认可。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作品-自在和熙

  在马新梅创作的《自在熙和》项目中,没有炫技的痕迹,没有复杂的造型和多余的装饰,把空间的质朴素净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引入了植物与日光的禅意和生机,兼顾两代人的审美偏好和生活习惯,营造一个让所有家庭成员都乐在其中、圆融弹性的家——越是简单越是本质、越是包容。

  “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也是马新梅接待客户的价值观。不做违背自己感受的设计,不交三观不同的客户。在这样的设计主张指引下,她摈弃各种条条框框,破除旧格局,可以探索尝试,可以经受挫折,不断地勇往直前,一步一步的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设计国度。

  03/悦己

  取悦自己

  才是最顶级的快乐

  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百分之百的人生是没有的,不完满才是人生”。独立自信的人,从来不会把自己寄托在别人身上,一旦活在他人的评价里,就是失去自己的开始。

  马新梅经常对客户说,花开了阳光明媚,去享受生活吧。找个空间,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这就是她能带给人们的设计。作为自己人生的掌舵手,我们需要在乎自己的感受,才能活出自己的轨迹。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

  童年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位工匠,也许源于父亲30多年前为马新梅的成长注入的匠人DNA,她始终认为,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取悦自己的心。匠心之韵,不止在于高超的手工与技艺,而是一种对于自己所在领域的纯粹热爱,更是服务于社会的热情与责任心。

  从事室内设计行业14年,专注于时尚商业空间、精品豪宅及软装艺术陈设,致力于提供精准的设计策略和优质工程的终端执行。每个细节,每个动作,每个程式,她都要做到极致的好。因此,在成立零境设计以来,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她带领团队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

  力。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设计.jpg

©零境作品-坐望玉龙

  时刻处于学习的状态,不断拔高自己,想客户所不能想,提前预见问题,做好所有的解决方案,加班熬夜、一次一次地推翻,重来,推翻,重来,只为了对完美的追求与实现客户梦想的空间。因此,这些年下来,她与客户的相处永远是融洽的,朋友不一定是客户,但客户肯定会变成零境的朋友。

  “我的灵魂与设计一起不断地成长”——在纷纷扰扰的尘世,马新梅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从遵循内心的感受开始,用于面对自己的真实想法,接纳自己,在客户的满意中取悦自己,热爱自己的技艺,让设计不仅停留在表面,而是拥有超过其本身的价值,她将会用她一生的精力去延续这份热爱,走向“神形合一”的设计修炼场。

  金维软装奖

  主旨导师

金维软装奖主旨导师马新梅.jpg

  马新梅

  零境设计创始人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室内设计委员会副主席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总监

  上海国际设计周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金维软装奖主旨导师

  零境设计

  公司主要以高端大宅定制化服务、商业策略设计为主要的业务形态。高端大宅定制化主要实现建筑、景观、室内空间、软装等一体化服务,利用科学数据,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商业板块主要从商业策略,空间体验,产品延伸服务层面给客户做策略性到一体化设计服务及优质工程的终端执行。

  个人简介

  2007年室内设计专业毕业,2014年参加清华美院高研班进修学习,拥有14年的室内设计实战经验,在时尚商业空间、精品豪宅及软装艺术陈设领域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与独特的设计理论体系,致力于提供精准的设计策略和优质工程的终端执行。

  获奖经历

  2020 当代女性设计奖全国榜

  2019 中国金梁奖全国金奖

  2019 卡瓦格博空间设计大奖赛别墅住宅类金奖

  2019 云南省设计装饰行业年度人物

  2018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云南榜设计师

  2018 中国设计品牌. 年度杰出女性设计师

  2017 中国设计品牌 青年版年度品牌人物

  2017 4040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

  2007-2017 云南室内设计十年 精英设计师

  代表作:

  科勒定制+展厅设计

  熙和瑞福·极简大宅

  溪湖公馆·样板房508㎡

  溪湖公馆·样板房425㎡

  大宅之爱

  与爱

  金维软装奖

  KINGWAY AWARD

上海国际设计周-八大奖项logo-无中国-14.png

  金维奖,是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烩设计发起的中国软装设计大奖,奖项以“出圈”为主题,打破软装设计统一化,旨在通过挖掘软装陈设设计行业优秀力量,让好的软装设计真正走向大众,全面提升中国软装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国软装行业创新性发展。

上海国际设计周金维软装奖.jpg

  参评对象|PARTICIPANTS

  面向软装设计行业的设计师

  奖项设置| AWARDSETTING

  年度TOP100设计师

  年度最具人气设计师10名(网络公选)

  年度中国最佳(专项)软装设计师10名(包括但不限于:酒店空间、住宅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空间、商业空间等)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