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 一记红习茶笔记|得心应手泡茶技巧
一记红习茶笔记|得心应手泡茶技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17 09:34:14来源:

  洞庭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一记红碧螺春茶属于绿茶,绿茶不同于发酵茶,保存了茶叶最原始的韵味,一记红碧螺春茶最大的特点是鲜爽,清香。一记红碧螺春茶这样的好茶需要正确的冲泡方法才能展现最大的魅力。今天跟着小编的泡茶笔记,冲泡出一杯鲜爽甘醇、花果香溢的碧螺春吧!

  冲泡一记红碧螺春茶的过程,不光要闻到绿茶的鲜香,还要有美好的视觉感受。对于泡茶新手,对泡茶水温、茶叶用量、焖泡时间等不易掌握好,所以泡出来的茶差强人意。泡茶看似简单,想泡出好滋味,就要在每个环节上加以留心。

  一记红碧螺春茶冲泡要点之:水温

  高级绿茶:80~90℃为宜。以80℃左右为宜。温度适宜是不会破坏掉碧螺春茶中存在的营养成分。茶叶愈嫩绿,水温愈低。水温过高,易烫熟茶叶,茶汤变黄,滋味较苦;水温过低,则香味低淡。

  中低档绿茶:可以用95~100℃的沸水冲泡。如水温低,则渗透性差,茶味淡薄。

image.png

  一记红碧螺春茶冲泡要点之:投茶量

  一般来说,冲泡绿茶,茶与水的比例,大致是1:50。也就是说150毫升的水投茶量大概是3~5克。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爱来决定。茶叶用量主要影响滋味的浓淡。初学者可尝试不同的用量,找到自己最喜欢的茶汤浓度。

  一记红碧螺春茶冲泡要点之:器具选择

  冲泡绿茶,最适宜的茶具是玻璃杯,盖碗亦可。

  冲泡一记红碧螺春茶,最好用玻璃杯。玻璃杯可观察到茶叶在水中自然舒展,茶汤逐渐析出,色泽透亮,饱和度高。冲泡后芽尖冲向水面,悬空直立,然后徐徐下沉,如春笋出土似金枪林立。

  盖碗是所有茶器中用途最广的一个用具。盖碗冲泡绿茶最关键之处便是要控制好水温和出汤时间,时间过长容易闷坏茶叶导致鲜爽度散失。

image.png

  一记红碧螺春茶冲泡要点之:冲泡方法

  以玻璃杯为例,绿茶冲泡方法一般分为三种:

  上投法(先注水后投茶)

  注水七分满于玻璃杯中,再投放茶叶(茶水比例:1~50)。

  适用对象:芽叶细嫩的高级绿茶

  中投法(注水-投茶-注水)

  先注1/3的水于玻璃杯中,后投茶3~5克,再注水至七分满即可。

  适用对象:较细嫩且高香的绿茶

  下投法(先投茶后注水)

  于玻璃杯中投茶3~5克,再注水七分满即可。适用对象:条索扁平、自重较轻的绿茶示例茶品:太平猴魁,水温90度;六安瓜片,水温85度。

  盖碗冲泡法

  第一步:沸水洗盖碗,水沥掉。

  第二步:投茶3~5克(150ML盖碗为例)。

  第三步:注水。水凉到80度左右。沿着盖碗边缘注入。

  第四步:出汤即可饮用。出汤时间:10秒左右。

image.png

  合适的冲泡方式是一杯茶的灵魂。光是泡茶,再嗅闻香气,整个身心都轻松起来,送至嘴边轻抿品尝,那其中的滋味已经令人词穷。静静地泡一杯茶,使灵魂获得短暂的释放,品出茶的至真滋味,体会心灵深处的愉悦感。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