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 国际儿童营养与生长大会:含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粉有助免疫健康
国际儿童营养与生长大会:含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粉有助免疫健康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0 16:29:37来源:

  科学界关于乳铁蛋白健康效应的研究再次获得重要突破。在全球顶级的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的跨学科交流平台——国际儿童营养与生长大会上,科学家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喂养添加乳铁蛋白与乳脂球膜的婴儿配方奶粉,与显著改善的神经发育和免疫健康结局有关。

  据介绍,该研究通过随机对照双盲试验,在中国婴儿中验证了富含乳铁蛋白和乳脂球膜的婴儿配方粉在神经发育和免疫健康方面的益处。研究人员将291名健康足月儿随机分成两组,研究组的婴儿喂养富含乳铁蛋白(0.09g/100kcal)和乳脂球膜(0.74g/100kcal)的婴儿配方奶粉,对照组的婴儿喂养的婴儿配方奶粉未额外添加乳铁蛋白与乳脂球膜,其他营养成分与研究组喂养配方相同,喂养持续至婴儿一岁。

  在婴儿12个月大时,对两组婴儿进行贝利发育量表(BSID-III)测量。结果显示,研究组的认知、语言和运动得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此外,研究组腹泻与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

  值得关注的是,这项研究是在继国际上多个关于乳铁蛋白健康效应的临床研究之后,首次针对中国婴儿开展的双盲随机对照高质量临床试验,全球共有六家知名院校与科研机构参与其中。

  其实,学界对乳铁蛋白的研究早在上世纪40年代便已开始。乳铁蛋白最早是1939年在分离乳清蛋白中得到的一种红色蛋白成分,后经色谱分析确认为一种与铁结合的糖蛋白,因此被称之为了乳铁蛋白。1960年,科学家Montreuij和Johansonb在母乳中发现了乳铁蛋白,随后科学家们在多种组织和细胞中发现了这种蛋白质,并展开了大量研究。研究表明,乳铁蛋白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感染,调节体内铁的平衡,调节骨髓细胞的生成,促进细胞的生长,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健康效应。美国权威学术期刊Critical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2014年发表研究综述中总结,母乳中乳铁蛋白的含量440-4400mg/L,折合约0.06-0.6 g/100kcal。

  虽然学界对乳铁蛋白的深入研究已经长达近80年,但仅在最近几年,才得益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艺革新,实现将接近母乳含量的乳铁蛋白添加至婴幼儿配方奶粉当中,从而能够将其健康效应通过临床试验得到进一步证实。这项新研究更是在国际多项研究之后,首次验证了添加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对中国婴儿的有益作用,为中国婴幼儿营养研究和创新增加了新的篇章。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