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六神磊磊:今天能读到唐诗,你知有多幸运吗?
六神磊磊:今天能读到唐诗,你知有多幸运吗?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13 11:01:22来源:

  提起六神磊磊,大多数脑海中跳出的第一个形象,恐怕都会是“六神磊磊读金庸”,当然,估计也会有一大部分人想起六神花露水~

  无论是金庸还是花露水,都和六神磊磊有极大的关联。

  金庸是六神磊磊的挚爱,而花露水,则恐怕是六神磊磊的“续命水”。

  六神磊磊,原名王晓磊,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任新华社资深时政记者。

  2013年底,这名热爱金庸的时政记者以六神磊磊为笔名,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以独特视角和幽默风格,解读金庸小说中的有趣细节,借武侠人物,评说时事热点、社会现象。

  后来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这个公众号以一股清流的姿态,从一众个人自媒体中脱引而出,而六神磊磊,也早已成为人们心中公认的“最称职的金庸迷”。

  为什么会叫六神磊磊呢?虽然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花露水,心中却仍然隐隐觉得,这件事没那么简单。

  不用想太多……这个名字,其实真和花露水有关。

  六神磊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起这个名字的来源,“因为总被蚊子咬,一到夏天,就在身上涂满花露水驱蚊,久而久之,家里人就给起了个外号,说你真是’六神磊磊’。

  这个名字就这么诞生了。

  说完六神磊磊的来源,我们回到正题,不过,今天我们不聊六神磊磊和金庸,我们来聊聊,六神磊磊和唐诗。

  01|“我爱唐诗,是金庸做的媒”

  2014年底,一篇名为《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的文章刷屏朋友圈,这篇文章,影响了无数人对杜甫以及对唐诗的看法,也让大家见识到了作者六神磊磊的唐诗功力。

  大概也是从那时起,大多数人才注意到,这个写金庸的人,竟然也如此精通唐诗?

  一手金庸,一手唐诗,二者区别非常明显,六神为何能两手通吃呢?

  “金庸和唐诗是相通的。”

  六神从小就爱看书,在他旺盛成长的八九十年代,武侠小说盛行,即使老师家长反对,哪怕战战兢兢,六神也毫不犹豫的一角扎进金庸的武侠世界,在里面自由飞翔。

图片来源:六神磊磊微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六神谈起自己读到的第一本金庸小说,“是盗版的《神雕侠侣》,封面上画着一男一女,表示是侠侣,还有一个丑陋的大怪物,表示是神雕。为了压缩成本,里面删掉了大段内容。比如杨过给陆无双接胸骨的精彩段落就删掉了。”

  那么,六神是如何通过金庸爱上唐诗的呢?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有很多唐诗。我猜喜欢唐诗的人不一定喜欢武侠,但是喜欢武侠的人多半不讨厌唐诗。金庸随时随地都植入很多唐诗。比如赵敏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字:白虹坐上飞,青蛇匣中吼。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这是元稹的诗。再比如华山派小师妹的卧房里,就挂着李商隐的诗:星使追还不自由。这都是自然而然植入在武侠小说里的唐诗。”

  当然,在被唐诗吸引之前,六神首先被杜甫吸引了,而之所以被杜甫吸引,是因为郭靖,“在我固有的印象里,杜甫原本是一个无聊、枯槁、一副胃疼相的老头。可是《神雕侠侣》中郭靖却说:’中国文士人人都会做诗,但千古只推杜甫第一’。于是我开始找杜甫的集子来认真看。”

  “今天我成为杜甫的死忠,就是靠郭靖作的媒。”六神说,按照这个逻辑,也可以说,六神磊磊成为唐诗爱好者,是靠金庸做的媒。

  而这场奇妙的“姻缘”,也静悄悄的在六神的人生中开了花结了果。

  2017年5月,六神创办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唐诗”。2017年7月,《六神磊磊读唐诗》出版。接下来8月,六神新作《给孩子的唐诗课》也将和读者见面。

  02|“唐诗并不是’非学不可’,只不过错过它会遗憾罢了”

  “我们的天气隔了几个省的距离”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想,如何用现代汉语翻译唐诗,却很少有人想,用唐诗翻译现代诗,六神磊磊做了这件浪漫的事。

  2017年10月,六神磊磊邀请余秀华录制视频,余秀华朗诵她的现代诗,六神朗诵与之对应的唐诗。

  “尽管没有一个人如同你,给我家的感觉。”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只是一想到你,世界在明亮的光晕里倒退”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唐诗之美,可见一斑,这个视频发布后,许多人被打动,包括六神磊磊自己,“朗诵的时候,神经大条如我,也感动到泪目了。”

在《六神磊磊读唐诗》一书中,六神说起自己对学习唐诗的看法:

  “今天的人说起唐诗,经常有两个极端,一个是顶礼膜拜,上纲上线,不学不是中国人;另一个是觉得枯燥无聊,又不切实用,心里给唐诗发张好人卡,宁愿去找成功学和鸡汤约会。

  其实,我从来不觉得有任何一种人文学问,是什么’非学不可’的。吓唬谁呢。只不过是错过它们的遗憾程度不同而已。

  而唐诗,乃是一种错过它遗憾指数极高的东西。这么美的风景,你明明懂汉语却没能领略,那不是很遗憾吗?”

  这种遗憾,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唐诗之美,也是因为唐诗流传至今,太过不易!

  2015年,六神在公众号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如果你关注唐诗,想必也读过——《今天能读到唐诗,你知有多幸运吗?》

  文章讲述了由唐至今,几大朝代流转,数代人为保存唐诗付出的艰辛努力,知识面既深且广,读来叫人荡气回肠!

  文章下有一条留言令人印象深刻,“一文几乎改变了我对唐诗原有的态度,我也买过唐诗宋词和元曲,今天之后再读它们,必将更加珍重对待!”

  03|“不勉强孩子背唐诗,只负责让孩子爱上唐诗”

  即便有人给予六神读唐诗如此真切的肯定,但最初,六神还是怀疑过自己,以戏谑轻佻的方式解读唐诗到底好不好,直到一些事情转变了他的想法。

  有学生对六神磊磊说,自己本来不喜欢杜甫这个人,觉得他沉闷、无聊,写的作品也没有什么可读性,直到看了六神磊磊的文章,才开始觉得杜甫有趣,主动去读杜甫。

  六神磊磊终于发觉,原来自己的文章是有用的、有意义的。

图片来源:六神磊磊微博

  8月,六神磊磊新书《给孩子的唐诗课》将和大家见面,对于热爱唐诗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太值得期待的事情。

  与2017年出版的《六神磊磊读唐诗》不同,《给孩子的唐诗课》充分考虑了儿童的阅读习惯,将一首首唐诗背后的故事与深意,如聊天般娓娓道来。

  《给孩子的唐诗课》

  《给孩子的唐诗课》中精美的插画

  全书不见晦涩难懂之处,读来或有趣或感动,正如六神磊磊写作这本书的初衷,“不勉强孩子背唐诗,我只负责让孩子爱上唐诗。”

  对于六神磊磊来说,成年人也好,孩子们也好,我们所有人和唐诗的距离,其实只隔着一道矮矮的墙而已。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翻墙的人,帮你翻过唐诗那道墙,去折出几枝带露的花来,拿给你看。喜欢的花,你就可以自己去找正门参观。”

  六神磊磊说。

  《给孩子的唐诗课》

  仅需50元

  让孩子爱上唐诗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