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用户晚上9、10点最活跃,百合佳缘用户认知度最高
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用户晚上9、10点最活跃,百合佳缘用户认知度最高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4 11:26:32来源:

  近日,第三方数据公司比达咨询发布了《2021上半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行业发展现状、行业市场、用户洞察等维度,对国内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做出分析,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单身用户各有所困,在线交友左右逢“缘”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单身人口总数约为3亿人,正处于第四次“单身潮”期间。适婚人口不足、环境限制、经济可支配性等客观条件造成了年轻人“不能结婚”,对个人主义的追求、价值观的转换、对单身文化的包容程度等,让更多年轻人主观地“不想结婚”。

  报告中显示,2021上半年度婚恋交友用户在单身原因方面,65.6%的用户选择“没有遇到合适的人”,46.3%的用户选择“社交圈少”,40.5%的用户选择 “工作忙”。单身人群中,只有15.8%的人表示不愿意相亲,而有32.7%的明确表示愿意尝试,其他 51.5%表示要视相亲对象而定。

  2020年受疫情影响,婚恋线下门店的运营与服务履约被动阻滞,相亲场景转移至线上。相比传统相亲交友方式,线上交友方式从主观上避免了见面时所产生的尴尬,线上婚恋社交逐渐被认可与接纳。又因其“可以畅所欲言”,“可灵活掌握时间”,“容易找到感兴趣的话题”,“可逐步增加双方的好感度”等特点,进一步帮助当下适婚人群打下婚恋基础。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相亲节目是用户获取互联网婚恋交友信息的主要渠道。此外,电视、微信朋友圈、视频、楼间广告等也是用户获取婚恋交友信息的重要渠道。

  报告中提到,用户使用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主要场景为休闲场所,其中选择户外的用户占44.5%;选择家中的用户占35.9%;选择酒吧/咖啡厅的用户占35.4%;选择运动场所的用户占31.8%。而在婚恋交友产品的形态方面,用户更希望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对方的外貌及线上交流,过半用户偏好视频直播的产品形式。

  随着短视频直播火爆,百合佳缘集团顺应趋势推动服务、产品数字化转型。目前,百合佳缘集团旗下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两个平台上,均嵌入了视频相亲功能,并融入秀场、直播、游戏等玩法,高效满足了年轻人泛娱乐化的交友需求。

  2021年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回温,人们工作、学习有序开展,作息也趋于稳定。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虽受到影响较小,其用户活跃度也在波动中平稳增长。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度,中国婚恋交友平台用户活跃时段分布方面,除中午13:00-14:00点出现小高峰外,晚上21:00-22:00 是用户使用婚恋交友平台的高峰时段。

用户最关注资料真实性,百合佳缘认知度、满意度双高

  此外,报告中对婚恋交友平台中用户最在意的方面也进行了深度调研:“用户资料的真实性”以41.4%的高分占比排在了首位。其次为“用户质量”(32.4%)和“用户多常能看到新面孔”(21.3%)。而用户使用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主要目的中,选择寻找合适的恋爱对象和寻找合适的结婚对象为主要目的,同时希望更多机会结识异性、提高与异性相处技巧。

  婚恋交友品牌在各类媒介的品牌植入和广告,提升了品牌用户认知率。百合佳缘集团整合品牌、渠道和会员等资源,形成业务间的互补,实现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并新增了很多新兴玩法,刺激了用户兴趣,用户对百合佳缘的品牌认知率最高,达89.6%;珍爱网开设多家VIP服务直营店,品牌用户认知率位列第二,为87.4%;伊对以74.6%排名第三位。

  世纪佳缘、百合网等主流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以不同策略积极为用户打造更优质的婚恋交友体验。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主流在线交友平台用户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其中,世纪佳缘因其极佳的品牌影响力口碑传播基础,用户满意度最高。

  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口碑是影响用户选择使用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最主要因素。拥有高品牌知名度和良好用户口碑的百合佳缘,在线上升级与发展之外,深入洞察用户交友需求,密切关注并高效引领行业发展,切实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同时加速布局婚礼业务和情感业务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报告中,百合佳缘用户最为满意。

用户付费体验意愿增强,平台管理能力更需提升

  据报告调研显示,超过2/3(67.6%)的单身用户表示使用婚恋交友平台“能接受付费”,而愿意付费的主要原因包括: “真实可靠的交友保障”(48.2%), “进一步与交友对象交流”(44.7%)、“接触更多的优质资源”(41.8%)和“解锁更多交友功能”(38.2%)等。

  通过付费,单身人群在交友平台上可以保障更真实、可靠的交友环境,便于进一步接触优质的潜在交往对象,抑或与其互动。这也表明在婚恋服务市场中,平台付费服务已经更多占领主流市场,真实、可靠交友体验更得用户心意。

  另一方面,用户使用婚恋交友平台担心的主要问题中,“泄露用户信息”和“用户信息不实”居前二位。在用户对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改进期待调查中,过半用户选择了提升管理能力、信息安全和会员信息真实性;4成以上用户选择希望合理付费、平台匹配精准,还有部分用户选择希望平台避免推销电话、丰富功能、提升活动质量。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成年单身人口就已经达到2.4亿人,这些人中又有7700万人目前处于独居状态。2021年独居人士将达到9200万,庞大的单身群体为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提供客观基础。

  目前百合佳缘集团已成为涵盖婚恋交友,情感咨询和婚庆婚嫁业务的全产业平台,合并注册用户已超3.4亿。婚恋交友业务涵盖线上app和线下门店“红娘一对一”服务,为广大单身用户在突破时间、空间束缚的同时,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和咨询服务,致力于为了广大单身男女的幸福助力。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