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金光华李亚鹤:郑州也有石窟,与洛阳龙门石窟同时期建造,却几乎没有游客
金光华李亚鹤:郑州也有石窟,与洛阳龙门石窟同时期建造,却几乎没有游客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9 14:59:37来源:

  据金光华李亚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古代的四大石窟,指的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规模小一点的石窟,但名气就不那么大了。在河南郑州也有一处石窟,跟洛阳龙门石窟差不多同一时期建造,但却非常冷清。

  郑州的这一处石窟,位于郑州以西的巩义市,叫做石窟寺,是巩义当地比较知名的一处旅游景点。石窟寺距离洛阳龙门石窟并不太远,规模远比龙门石窟小,但也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保留了许多精美的佛像。

  石窟寺始建于北魏时期熙平二年(517),比龙门石窟晚了大概20多年,也算是同一时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石窟寺原名原名希玄寺,清朝时改为石窟寺。石窟寺位于黄河南岸,伊洛河北岸的大力山,唐太宗李世民等皇帝曾在此礼佛。

  整个石窟寺如今规模并不大,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一个,小佛龛255个,摩崖大佛3尊,佛像7743个,碑刻题记200余块。跟距离不远的龙门石窟一样,许多佛像位于石窟内,游客只能游览不能拍照,还有一些佛像在石窟之外,可以拍照。

  这些佛像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看起来依然非常精美,但更多的佛像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非常可惜。

  石窟寺最为著名的,是有一幅《帝后礼佛图》的石雕,雕刻的北魏孝文帝和文昭皇后,非常珍贵。本来在洛阳龙门石窟也有同样的一幅石雕,但后来被盗卖到美国,巩义石窟寺的这一幅《帝后礼佛图》成了国内唯一的一幅。

  石窟寺的造像始于北魏,一直延续到宋代,前后跨度数百年。北魏时期的佛像还保留着其外来的形象特点,深目高鼻,秀骨清瘦。建造石窟寺的时候,外来形象已经跟中原汉族艺术相融合,佛像也面貌方圆,神态安详。

  巩义石窟寺面积并不大,不用一个小时就能游览完毕,距今一千多年的艺术珍品值得细细品味。巩义的历史非常深厚,这里还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家乡,在巩义有杜甫故里,还有一处豫商代表性的康百万庄园,都值得游览。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