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云南镇雄“城市写真”召回游子引来客商 百万大众强忍辛酸泪笑迎国卫城
云南镇雄“城市写真”召回游子引来客商 百万大众强忍辛酸泪笑迎国卫城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31 10:19:02来源:

 

  云南镇雄县,一个曾经被人们带着偏见“有色”看待的落后山区,大西南交界的边陲之地、信息闭塞、思维陈旧、民风彪悍……如今的镇雄县,城市灯火通明、车水马龙,集镇农村商贾云集,一片活力四射的繁荣景象。这个户籍多达167万人口的大县穷县,在短短数年间远近名扬,被誉为西南交通枢纽重镇及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而让当地群众倍感荣光、深受外界广泛赞誉的缘由,与近年来镇雄县的交通兴盛和城市“变身”有密不可分的影响及关联。

  据观察了解,仅2018年7月份秘密前往镇雄进行实地投资考察的外来客商有近80批次,实际对各单位及乡镇进行沟通洽谈的有50余批次。另据镇雄县招商局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镇雄县级签约项目51个,协议投资额达113.89亿元,实际落地资金已近40个亿。而在过去的一年,镇雄县成功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42.6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5.7亿元,两项指标在全昭通市各区县中均名列第一。

  2018年7月13日,在外打拼多年的青年企业家、云南昭通镇雄籍成功人士张成禹从珠三角回乡探亲,并对久违的家乡镇雄县进行商务考察,其公司计划在镇雄投资几个文旅项目。这是张成禹负气离乡六年后再次衣锦还乡,除携家人一同省亲外,张成禹还带着他的合作伙伴和企划团队,并特邀两名广东的媒体记者一同前往,以此见证其回乡投资的实力和决心。

  据张成禹介绍,至今还饱含六年前那次回乡的辛酸泪.....原本已对家乡镇雄失去了信心,并下定决心做个永久性游子。但在今年以来,其频繁在媒体上看到家乡的“城市写真”报道,新闻上的诸多视频和图片让其感觉到镇雄县与过去确有天壤之别。领导暗访、群众兴业、高速通车、花园城市......因此激发了其回乡投资的信心。张成禹断定家乡镇雄县的父母官在无私为百万乡亲创造了历史性奇迹,镇雄县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不再是那个曾经的行霸乱市。

  6年前,在北京一家外企任高管的张成禹携同事兼女友回乡探亲,从贵州下飞机后两人上了一辆标有目的地为镇雄的旅游客车,当车行驶至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的青场镇后,司机强行要求下车换乘另一面包车前往镇雄,几经周折到达镇雄后发现两个行李包不翼而飞。唯一庆幸的是,所有的证件和银行卡提前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二人才不至于穷途末路。

  为让女友不再抱怨,张成禹花重金租赁一轿车带女友在镇雄县城购买衣服。谁曾想到,当车正常行驶至南大街金叶宾馆外时,迎面走来一男子与车相撞。虽然男子伤势并不严重,但对方拒绝送医检查,最后在尘土飞扬的镇雄县城通过两个多小时协调,张成禹忍辱掏钱了事。负气回到北京后,张成禹难以忍受女友的冷嘲热讽,主动提出分手,并毅然辞职只身前往珠三角谋求发展。六年后的今天,其在广东已是一名颇有成就的企业家。

  7月16日,团队围绕镇雄县城考察调研了三天后,张成禹感慨万千,以前的镇雄县城烟尘滚滚,人车混杂,街边有很多擦鞋的小贩生意火爆。被誉为县城“最繁华”的南大街建筑全是豆腐块,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网随时有安全隐患。据当地一老党员介绍,几年前的镇雄县城,只要一下雨便水漫大街小巷,因积水成灾损坏了市民的经济财产,商主、群众常期到相关单位上访。而今天的镇雄县城交通规范、排水畅通,市民逛街绿荫惬意,七彩霓虹无线浪漫,城市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提升,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历史性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忆中多处坑洼不平的西环路和赤水源路变成了观光大道、人车抢道的朝阳路和龙腾路变成了花园绿道、曾经上学的镇雄一中外断头路修建了连接大桥,五一路、德政街不再“走头无路”,具有贬义性争论的南大桥不再是“短见桥”,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区的百米大街、华西附属医院、云师大附属中学成为百万人民的骄傲,铁路、机场、多条高速在镇雄立体交错......对此次回乡投资意向,张成禹在对镇雄县城详细考察后信心倍增,接下来将是一周时间的山地文旅项目选址调研。

  据了解,云南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隶属云南省昭通市管辖。镇雄县户籍人口登记在册167余万,是云南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国家乌蒙山连片开发的贫困县之一。因人多地少,民风彪悍的镇雄人民在改革开放后多数选择外出务工为生。据介绍,镇雄在外谋生的人口有近70万之众。由于过去那些年交通闭塞,信息受阻,外界并不了解镇雄。诸多当地人外出后,也选择在外安家,尤其是女孩子,一旦走出镇雄,便不再回乡。

  近年来,镇雄县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全县在扶贫大潮中拉开交通兴县战略,大力推动城市改造建设,乡村振兴项目遍地开花,因此引来了各地媒体的关心关注,逐渐让外界了解镇雄,认知镇雄。2018年6月,该县首条通县高速(镇毕高速)正式竣工通车后,当地外出多年的游子纷纷自驾回乡探亲。国内多地客商也瞄准了“镇雄机遇”和“人口红利”,慕名带队前往镇雄考察投资事宜;而与镇雄毗邻的贵州毕节市政商两界,也间接将镇雄纳入经济发展关联板块。

  据当地多家媒体报道称,这个偏居一隅的大县小城在两三年间突然快速崛起,被外界誉为西南交通枢纽重镇及乌蒙山区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数年间,镇雄县各级领导干部不辞辛劳,带领百万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全面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该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云南省县域经济先进县”“云南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镇雄是如何在数年间快速“变身”,并实现城市环境和民众观念双嬗变,这一历史性成果凝聚了多少人的辛酸和汗水……据当地一位土生土长的县城房主介绍,今天镇雄的城市形象、乡村面貌、投资环境、社会文明等方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外来投资者的认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这离不开本届县委政府领导班子的精明实干和浓浓的镇雄情怀;也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及单位职工敢拼、敢干、敢担当、百万镇雄儿女全力拥护支持的结果。

  据介绍,过去三年,镇雄县共投资4.33亿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老县城列出99项改造任务清单,全面展开老城修补行动。其中,打通城区历史遗留7条断头路,新建7条、改造提升11条市政道路,黑化道路10万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107条7.3万平方米;对老街道实施雨污分流、管线入地和人行道修复改造,改造棚户区4600户,拆除公产房2100户,将所得空地全部还公共设施建设于民,还绿地于民,新建停车场7个、市政广场3个,新增绿地面积2.3万平方米,试点建设3个地埋式垃圾站,有效解决垃圾转运脏乱臭等问题,合理布局,新建、改造公厕24座,充分考虑市民休闲需求,整合资源建成占地50余亩的德政公园。

  铁腕整治“两违”,以“四有两不一覆盖”的硬措施,抓好建筑工地秩序管理;通过新建临时休息亭,推进菜农一元钱摊点,抓大街放小巷、抓白天放晚上模式,规范管理流动摊点等举措,以人为本理顺街道、市场秩序;坚持打通断头路、新增停车场、规划道路停车泊位相结合,打通城区交通内循环,开通城区及卫星集镇的公交13条67辆,新建日客流量2.5万人次的一级中心客运站,规范设置东、西半县临时客运站,合理分流城区车辆,有效规范交通秩序;新建县城东西南北入口4个大型洗车场,劝导洗车入城,从源头治理污染;大力实施“县城洗澡”工程,实行主干道24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人行道护栏、交通隔离栏、果皮箱定期擦拭冲洗;全面推行“门前三包”、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规定,综合推进卫生秩序整治。

  据镇雄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至2018间,该局积极发挥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的实干风范,以改变“城市功能风貌”渲染“群众思想观念”的战略部署,下定决心着手对镇雄县老县城进行旧城改造。尤其在2016年昭通全市拉开“四城同创”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大奋战的序幕之后,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住建局主要领导干部昼夜在公、辛勤劳动,冒着齐腰深的积水,认真研究内涝症结,有效解决了以前每逢大雨就发生城市内涝,冲毁沿街商铺,毁坏群众财产,导致群众不断上访的局面。现如今,即便是100毫米的降雨量,镇雄县城也不再出现城市洪涝灾害现象。

  镇雄县因受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功能不完善及历史债务等问题的制约,要将这个早前规划粗陋的小县城改造成与时俱进的功能性城市实属不易。改造项目施工难度大,群众期盼高,而省市相关单位对建设进度的督查文件接踵而至,生搬硬套按照正常招投标时限,根本无法完成任务。就在此时,临近的“贵州经验”在全国风生水起。住建系统主要领导再三思考后觉得,不如借鉴贵州省毕节试验区的经验做法,效仿“毕节速度”大胆改革、创新思路、超常规工作先行先试。

  但有单位同仁提出不同意见,云南的政策毕竟和贵州有一定的差异,贵州速度是先开工建设后完善手续,如果镇雄真要效仿“贵州经验”实现弯道超车,或将在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单位选择方面难免引来非议,他山之石虽可攻玉,但有一定的政策风险。对此,该局相关领导分析认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最终结果就是一事无成,只要大家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不带消极情绪给上级领导惹麻烦,廉洁自律不染指经济问题;只要能提前给百万大众一个宜居宜商的城市环境、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万一真在大功告成后受到一些责备,作为临危受命的“城市工匠”也是价有所值。

  借鉴“贵州做法”,找有信誉、有实力的施工单位先行垫资启动项目建设,待招投标完成后,前期垫资建设的施工单位可以参与招投标。若前期建设单位未中标,此前工程量由第三方造价公司按照招投标中标单价评估清算,先期垫资施工单位在清算后无条件退出,剩余的工作由中标单位继续施工。若先期垫资建设单位中标,则按照招投标价继续施工和结算,工程款支付模式为竣工验收后支付50%,剩余的工程款当年有钱当年付,当年无钱次年付的建设模式,快速推动多个项目开工建设。

  邀请本地有实力、信誉高的企业边推项目边完善招投标,快速推进老城区改造、新区开发、集镇建设、“一水两污”、“四城同创”等工作。整合理顺大住建系统,严肃执法和培训教育执法人员,关爱环卫工人,提升城管执法形象和以卫生城市倒逼市民对城市文明的提升;成立园林绿化所,建设苗圃基地;成立路灯管理所,提升城市夜间形象;协助建立镇雄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城郊五大洗车场,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

  效仿“毕节速度”,镇雄老城区主街道南大街风貌改造工期仅40天完成,龙腾大道、镇毕路、赤水源大道提升改造和南大街管线入地工程工期为50天,如若按照常规程序,上述工程大概需要一年有余,同时会引起多数市民的烦躁不安。为有效畅通城市内循环,立足于解决老百姓出行困难问题,先行先建打通了德政街、五一路等5条断头路。新建团结路、天井路等4条街道连接线,城市内循环得到畅通,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

  借势迎难而上提升改造了南大街,赤水源大道、龙腾大道等9条城市主干道以及新城小区等10条背街背巷的亮化黑化工程;新建德政公园和修复老公园及广场设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公厕14座,推行“以厕养厕”模式,新建的公厕兼具商业和服务功能,既解决了群众入厕难问题,也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难和公厕管理难问题。

  数年间,镇雄县住建部门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建工业园区300套公租房和完成公共保障性住房的安置工作和建设任务,并利用拆除空地建设绿地、小型休闲场所、临时停车场;遵循发展规划,共拆除南部新区、赤水源大道、镇毕路等地违章建筑20余万平方米,并彻底遏制违章建筑死灰复燃的乱象;房地产管理做到管理和服务有礼有节,目前有知行园、观澜湖、慧都龙城、青合锦城等在建项目,有力推动城市现代化跨越发展。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雄住建城管部门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四城同创”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相关要求,强化“四大秩序”、开展“八项行动”、突出“三个转变”,使该县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城市管理方面,从过去的严格执法转变到文明执法、微笑执法,要求城管队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效提升了城管执法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2017年底,云南省爱卫会通过听汇报、查资料、访群众、看现场等方式检查后认为,镇雄积极推动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卫生,加强卫生防疫,提高群众意识,整体水平达到《云南省卫生县城标准(试行)》,同意将镇雄列为“云南省卫生县城”。同时还将该县小河、毡帽营、陈贝屯、五谷等4个村列为“省级卫生村”。获此殊荣后,该县继续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在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下功夫,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持续发力。

  2018年5月18日,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给镇雄县发出牌匾,正式命名镇雄县城为“省级卫生县城”。同日下发批复,同意将镇雄纳入2017年至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周期。批复强调,昭通市爱卫办要加强对镇雄县的指导;镇雄要按照现行《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开展创建,省爱卫会将适时组织专家进行指导检查和综合评审。这标志着镇雄成功跻身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行列,踏上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新征程。

  漫步在镇雄县的南大街,整洁清爽的街面,焕然一新的建筑体,形色各异的鲜花,让人心旷神怡;行走在赤水源大道,海绵城市人行道和两旁的玉兰灯与高大茂盛的景观树交相辉映,让人领略到“镇雄绿谷、古邦窗口”的魅力;游览德政公园,看跌水喷泉,观河溪涧滩,令人悦目清心;南部新区、百米景观大道,城南医院、大都会、观澜湖……俯仰之间,一座现代文明卫生城市的清馨气息扑面而来。

  沧桑两千年,巨变一夜间。经历城市工匠们的艰苦奉献和创卫东风的洗礼,乌蒙大山深处的这座偏居小城,数年间发生了华美蜕变。如今的镇雄县城,街道干净、交通顺畅、灯火通明、环境优美。学生在洁净的校园里茁壮成长,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卫生整洁、环境宜人。据了解,镇雄县围绕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创卫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部分项目在省级卫生城市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及百万人民大众正饱含辛酸泪,信心十足笑迎“国家卫生县城”的荣誉和光环。(任正丽 邹树琴)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