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 王建房《长相忆》借歌言情七夕佳节 盛大首发
王建房《长相忆》借歌言情七夕佳节 盛大首发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15 16:09:33来源:

   近日,歌手王建房在西安昆明池参加央视的录制,据悉,王建房将在七夕到来之际送给天下有情人一首歌曲。

  新歌《长相忆》由龙章建作词,著名摇滚音乐人王建房作曲。在这首歌曲中,王建房特意加入陕西秦腔元素,使歌曲别具一格,有浓郁地方风情与高识别度。并且《长相忆》与摇滚完美结合,在这首歌中王建房除却实现个人风格上的有效突破,还将第一次在央视大舞台上与女生对唱。龙章建的歌词古意盎然,大气磅礴,但绝不绕口生僻,具备深厚文字功底。词与曲相得益彰,两者浑然天成。

  《长相忆》这个名字源自李白的诗《秋风词》--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长相忆”三个字,与2018央视七夕晚会《天下有情人》这个主题,有异曲同工互为因果之妙。有情人昼夜起相思,不见兮长相忆。另者“长相忆”也借歌言情,寄托后人对牛郎织女美好爱情故事的无限向往与眷恋。

  “今生不能成比翼,来世还做枝连理”。这两句源自秦腔选段《长生殿》,为古诗词“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化用。用脍炙人口的诗词转变为口语化歌词,深化歌曲主旨之“忆”,又在“长”中加入时代特色。今生、来世与首句上天入地互文,上下呼应。

  王建房是陕西著名音乐人,17岁考入陕西省临潼文化艺术职业学校进行学习,之后随歌舞团进行全国走穴演出,先后发行《我要活》《骚不可挡1》《长安城》《长安夜》等专辑,以及推出《西北狼》《灞桥》《平凡英雄》《主场》《北田》《老陕》《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等单曲。他的音乐歌词独具陕西人的朴讷温厚而又有直爽豪放的地域情怀,曲风创作上既有秦腔的高亢激越又有信天游的悠远单纯,将眉胡、碗碗腔、合阳线胡等特色运用其中。以陕西方言为主要表达方式,并融合了摇滚、民谣等多种音乐元素。

  他的歌听起来是豪爽,洒脱,同样浓郁的忧伤却不会变得滞重或者哀凉。这就是西北人力量的体现,是西北人精神的体现。他的歌不仅是唱出来的,还是“吼”出来的。醉,是其作品中的一个关键词。无论陶醉、沉醉、或者迷醉,他总能在凡尘俗世的人间烟火之中找到美好与醇厚的东西。尽管也会表达失落、忧伤、怅惘乃至凄苦,但是他的音乐却让我们听到了每个人执着坚持下最惟一的理想——活着 。

  王建房以一个音乐人独特的视角表达出了西北人内心对周围的环境 ,生活以及民俗的一种态度。用时间积淀出深厚,用精神传递出理想。这些精致的细节和独具匠心的表达也显示出了他对音乐的热爱与尊敬。他的音乐混合着泥土和水泥的气息,以浓郁地西北风情,演绎着平常人朴实的生活状态。

  王建房曾说,早年他也想过离开西安,走出家乡,像他那些著名的西安老乡一样。但每次短暂的离开,都更加坚定了留在这片黄土地的決心,他的音乐无法离开这片养育他的土壤,他朴实的音乐充满了对这块土地的感激。他的歌曲画面感很强,代表作《大老碗》、《我要活》、《灞桥》、《长安夜》都是这样,用陕西方言“吼”出来的演唱形式,让听过的人都会想到“秦腔”,那是西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声音。根基很深,不华丽却无法或缺。平民、大众是他的主要特点。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能够坚持自己,创作内心真实的艺术,是音乐人难得的品质。如果你希望享受一份态度真诚又值得聆听的音乐,王建房的表演与创作就是带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