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贵州国威酒业携手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建绵柔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
贵州国威酒业携手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建绵柔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9 12:07:48来源:

  6月22日,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技术研发部、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良、酿酒技术部白酒中心主任韩兴林、研发中心副主任江伟等一行受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董建辉委托莅临国威酒业集团,双方正式签订了关于建立“绵柔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的合作协议。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是我国食品行业历史悠久、规模大、综合实力强的国有研究机构。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拥有茅台地区规模较大的大曲酱香白酒生产基地和优质基酒库存,是一家集酱香白酒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规模化白酒平台企业。双方强强联手,以科研促进生产、以生产助益科研,开启用科技与匠心共同实现大国匠造的良好模式。

  本次合作,双方就“绵柔酱香白酒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问题,达成以下协议:一是委派专家团队进驻国威酒业,共同建设绵柔酱香型白酒研究实验室,引进先进的检测分析设备及方法,培养关键岗位人员;二是双方科研团队共同进行关键酿造工艺机理标准化技术研究;三是进行饮用品质及健康属性标准化研究;四是通过上述举措,对国威酒业在数十年生产实践中开创的“绵柔酱香”这一酱香型白酒的品类进行研究、破译、规范,逐步形成一套定义明确、原理清晰、工艺精准、效用显著的标准化体系。

  绵柔酱香是酱香型白酒在口感及风格上的一个细分品类,也是国威酒业集团在继承传统大曲酱香酿造工艺基础上进行的口感改良和工艺创新。它具备酱香幽雅、醇厚绵长、甘净细腻、入口柔、落口顺、空杯留香持久的典型风格。更重要的是,在特殊酿造工艺和专利的作用下,此品类白酒精准减少了白酒中的有害性和刺激性物质,提升了饮用舒适度,减轻了人体代谢负担。经数以万计的长期饮用者真实的反馈,国威酒业集团生产的绵柔酱香型白酒具有明显的“难醉易醒”的健康属性。

  2001年开始,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先生和整个研发团队历经数年苦心钻研发明的“白酒桑拿醇化老熟法”和“植物埋藏陈酿法”相继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081712.5,ZL01123490.3),标志着绵柔酱香型白酒这艘大船正式扬帆起航。

  “白酒桑拿醇化老熟法”这一重要的技术革新和工艺突破是通过对贮酒温度连续数月的精准控制,将酒中醛类、硫化物、甲醇等低沸点的有害物质大程度的挥发减少,提升了酱香酒的健康属性。同时,加速了醇酸酯醛酮等物质的相互转化和协调平衡,使酒体更加醇厚、香味更加幽雅,达到了“好喝、难醉、易醒”的实际效果,是实现绵柔酱香的重要根基。

  “植物埋藏陈酿法”通过将基酒置于特殊的绿色植物根系下充分蕴养,以富氧环境中充足的负氧离子催化酒体中微量成分间的氧化、缔合反应,从而加速了酒体的平衡,使酒体自然和谐,达到了绵柔、醇厚、留香持久的风格特点。为绵柔酱香型白酒带来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升华。

  除了这两大专利,无论是从制曲到酿造,还是从盘勾到调味,国威酒业始终坚持“立足古法正脉,传承创新并重”,即在严格遵循传统大曲酱香酒的酿造工艺的基础上,融入大量的经验积累、海量的数据分析和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独到工艺、风格与特色的一套完整的绵柔酱香型白酒工艺体系。

  通过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合作,将大大加快国威酒业酱香型白酒生产标准跨入标准化体系的进程,意味着绵柔酱香型白酒的研究进入了新的里程。同时,也为酱酒大家庭中增加了一个更具典型特点和健康属性的明珠。

  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为世界酱香酒核心产区这幅画卷,留下浓重的一笔。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