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储粮:财务共享管好“天下粮仓” 保障粮食安全
中储粮:财务共享管好“天下粮仓” 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5 17:19:06来源:

 

  【导语】中储粮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主力军,管理粮食占到全社会库存的70%而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为进一步加强集团财务管控,促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支持中储粮事业部制改革,中储粮与浪潮云ERP携手建设“中储粮分公司层面财务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在分公司设立财务核算共享中心,2017年先后在云南、贵州、广西、浙江和福建等5家试点顺利上线,总体运行稳健,实现对辖区直属企业会计核算、资金收支和财务风险的集中管控。

  唯改革创新者胜 “天下粮仓”践行转型升级

  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主力军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简称中储粮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管理粮食占到全社会库存的70%,而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

  为实现绿色、科技、智能化升级的全面覆盖,中储粮与10余年的信息化建设合作伙伴浪潮携手,以“资金日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为抓手,推动财务管理转型升级;同时,在所有库点应用“一卡通”系统,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化粮库,切实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2014年,习总书记曾表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为落实中储粮事业部制改革,强化财务集中管控,2016年底,中储粮总公司出台了《关于部分分公司进行事业部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顶层设计,在财务层面将财务管控重心下移,提高总部财务管控的穿透力,由分散型财务管理向集中共享财务管理转变。2016年,中储粮借助浪潮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打造集中会计核算、集中资金管理、集中风险管控、集中预算支持、集中税务服务、集中会计档案管理,实现财务集中共享服务管理。

  四招实现财务集中共享 推动“四化”改变

  中储粮在不改变分公司现有管理结构,不改变直属库独立法人及会计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建立管控服务型财务核算中心,通过完成财务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制定业务操作规范、打造高水平财务队伍、实践财务共享模式,使复杂工作简单化,简单工作标准化,标准工作流程化,流程工作信息化。

  整合系统,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中储粮以原有信息系统为基础,完成了业务流程优化、单据模板定制、自动核算映射等。在日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系统基础上,新增电子影像、单据稽核、收入报账等功能,并进行系统整合,实现了“四流合一”,即“附件单据流、审批流、会计核算流和资金支付流”集中统一实现,整体设计理念和信息化程度处于较高水平。中储粮通过统一系统平台,嵌入财务管理规范,确保下属单位按照标准化、流程化业务流程执行,对于不符合制度规范的业务行为系统自动予以闸口预警,促进了企业规范化管理。

  制定规范,固化业务操作流程

  中储粮进一步明确财务集中管理的业务范围、岗位职责、管理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提高业务操作的标准化水平,利于后期的复制推广。通过制度、流程和单据的规范化,减少了人为操作和判断误差,确保政策执行和业务操作的一致性,财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可比性得到提升。

  打造队伍,加强财务风险管控

  通过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中储粮打造了一支“懂业务、会管理”的财务队伍,促进财务人员向业务核算会计和管理会计转型,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参与管理决策和财务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中储粮直属企业的每一分钱、每一笔账都需经过财务核算中心把关,增强了制度执行的严肃性,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从事后监督向事前控制转变,提升了财务风险管控能力。

  实践模式,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中储粮总公司在综合考虑业务规模、管理基础等情况下,建立分公司层面财务集中管理,实现资金预算统一规划、资金集中支付、会计集中核算、风险集中管控,使得会计核算、资金支付等工作自动完成。

  同时,中储粮通过实施统一、规范的业务操作,实现财务数据标准化、高效化、精细化,使各个业务单元能够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人员得以专业化分工,同质工作耗费减少,财务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中储粮借助浪潮云ERP的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构建起“财”的垂直管理线,进一步加强了各类资金“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为中储粮总公司要求中央事权粮食账实相符率保持100%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大力推进了“降本增效、降损增效、降风险增效”的内涵式发展,助力中储粮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